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传播分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9-06-13
来源:健康时报网
浏览:2947

      2019年6月11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传播分会在京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涂光晋担任首届主任委员,新华社高级记者杨明任总干事。健康时报社总编辑孟宪励,中国新闻社北京分社社长陈建,中央电视台频道总监韩峰,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敬一丹,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教授许静,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副主任、北京医院教授张铁梅等任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为履新的分会负责人颁发了聘书。

颁发聘书.jpg

到2050年,每三人就有一位老年人


      我国自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8年底60岁以上老人达到2.49亿,占总人口的17.9%。预计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老人能达4.87亿,占总人口的34.9%。“到时候每三个人就有一位老年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提醒,应对老龄化将是一项长期工作。只靠单一部门的努力远远不够。政府搭台、专家参与、媒体传播,才能促进积极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


微信抖音短视频,老年人照样玩转新媒体


       55岁~70岁用户达到6100万,这是微信公布的2018老年用户数据。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传播分会首任主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涂光晋介绍,老人早已不是新媒体传播局外人,微信、抖音、移动支付是很多老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健康传播也要与时俱进,利用好老人用得方便用得顺手的传播平台为老人提供更多健康知识。


老年好才是真的好,老年阶段决定一生幸福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的《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人均预期寿命77岁,而世界卫生组织预测的中国人健康期望寿命只有68.5岁,这就是说大多数中国人晚年近10年的时光还是要与病魔缠斗,不能健康轻松生活。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传播分会副主任委员、健康时报总编辑孟宪励说,老年阶段决定一生幸福指数,健康是老人生活质量的保障和前提,失能失智、卒中癌症等给老人幸福生活带来巨大障碍。“不要等老了再维护健康考虑养老,健康素养的培养要提前做。”


      “维护老年人健康功能,需要立足生命全周期。”刘维林会长说,老人晚年幸福需要全过程、全链条的健康支持,健康知识传播应该与疾病预防、健康管理等一起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