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简介


中国老年学学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于1986年4月成立的具有权威性、学术性和国际性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是由从事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研究的单位和有关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加入国际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简写:IAGG)。2014年11月经民政部批准正式更名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英文名称:China Association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简写:CAGG)(以下简称“学会”)。

学会的研究领域包括

人类个体老化的各种问题,涉及老年医学、老年生物学、老年心理学、老年人口学、老年经济学、老年社会学、老年法学、老年政治学等相关学科。

学会坚持三个服务的宗旨

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为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服务;为提升老年人生活与生命质量服务

学会的六大职能任务

研究:制定、策划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研究方向,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术研究活动,对重大老龄问题给予科学阐释和理论说明,为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参谋:加强老龄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培训:开展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理论和技术的专业讲座和短期培训,为提高老龄部门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发挥积极作用。

宣传:采取多种形式普及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知识,促进社会增强老龄意识和敬老爱老助老意识,促进老年人提高健康水平。

专业服务:根据社会需求组织专家制定涉老项目的认证标准和专业评估,依靠专家优势开展涉老企业的专业咨询服务和技术服务。

国际交流:积极开展老年学和老年医学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参加国际会议,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考察,宣传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的成果和发展。

学会的工作方针
  学术为本,规范发展,面向社会,开拓创新。

学会的四大优势

       一是 合法性优势,按章程开展的活动受到法律保护;

       二是 活动范围覆盖全国优势,发展空间广阔;

       三是 决策灵活优势,讲究效率,自主开展活动;

       四是 专业人才丰厚优势,学会凝聚了一批各学科专家、学者。

学会组织架构

微信截图_20220426152411.png

业务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 

业务代管单位:中国老龄协会 

主办期刊:《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内部刊物:《工作简讯》《老龄智库工作动态》


老龄智库

老龄智库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的内设学术机构。自2015年7月30日成立以来,老龄智库在理论研究、政策建言、社会服务、评估认证、舆论导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多种形式的成果,受到政府、学界和社会各领域的充分肯定和赞扬。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国家基本战略,老龄问题和应对理念都出现了新认识、新思维、新观点,而且老龄问题的多学科特征日益显现,迫切需要对原有老龄智库专业和人员进行调整、完善和补充,建立健全符合新时代发展特征和需要的老龄智库。2020年9月在原“老龄智库”专家委员会的基础上,完善了学会“老龄智库”的建设,组建由130多人组成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专家团队,充分发挥学会特色优势,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老年教育、专业培训、公益志愿服务等,提升学会的品牌影响力,更好的发挥学会新型专家智库和学会专家队伍的作用。


分支机构

分支机构是学会重要的组织基础和支撑力量。目前,学会分支机构共有65个。在总会领导下,各分支机构坚持学术为本的工作定位,按照专业特点,通过发挥学术组织特点和优势,开展了大量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活动,形成了以学术年会和专业研讨会为品牌,以专业培训、专业咨询和专业标准制定为内容,以科普教育、社会活动为特色的基本工作格局。


团体会员

根据老龄工作和老年学研究事业的需要,全国各省(市、区)、计划单列市,陆续成立了“老年学学会”或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30多年来他们成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的团体会员,与学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学会通过开展全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不断强化学会的指导作用,受到各地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研究机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老龄社会组织欢迎,有的地方老年学(老年医学学会)已经成为政府部门“不占编制”的政策研究室。

 

深耕学术  品牌服务

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学会主办、承办、协办的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品牌活动众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学术大会、老年脑健康促进大会、老年学学科建设论坛、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老年肿瘤学大会、全国医院院长论坛、中国银色经济论坛、心血管百城巡讲、老年健康管理论坛、两岸四地长期照护会议、康养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慢病管理大会等品牌会议论坛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成为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学会承接了“老年口腔健康行动五年计划”等多项课题,以及人口老齢化国情教育大讲堂、银龄行动--健康扶贫、老年志愿者西部公益行、长寿之乡认定、智慧助老等社会服务公益活动,为推动老龄事业以及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