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妇科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医诺传芳”学术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6-03-26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5324

    1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妇科分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妇科分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为大会致辞.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为大会致辞


    3常务副会长赵宝华为妇科分会主任委员高国兰教授颁发聘书.jpg

    常务副会长赵宝华为妇科分会主任委员高国兰教授颁发聘书


    4赵宝华常务副会长与翟静娴秘书长为五位专家颁发学术顾问聘书.jpg

    赵宝华常务副会长与翟静娴秘书长为五位专家颁发学术顾问聘书


    5副主委受聘仪式.jpg

    副主委受聘仪式


    6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王五一主持会议.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王五一主持会议


    7高国兰主任委员作《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妇科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jpg

    高国兰主任委员作《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妇科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8学术论坛现场.jpg

    学术论坛现场


    9全体参会代表合影.jpg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


     

    老年女性健康首次受到专业性学术团体关注

     

    3月24日-25日,春花盛开,新柳吐翠。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妇科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医诺传芳”学术论坛在京隆重举办,标志着关爱老年女性健康首次受到专业性学术团体关注。100余位来自全国各大医院妇产医学界及相关学科的知名专家参加了此次盛会,并就老年妇科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会议受到医学界、妇产界及社会大众高度关注,新华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关注报道。

     

    妇科分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4日晚召开。会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长翟静娴介绍了协会的概况,宣读了学会决定成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妇科分会”的文件。航空总医院院长高国兰教授向大会汇报了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妇科分会的筹备情况。会议选举了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及主任委员,审议并通过了《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妇科分会管理办法》。大会共选举产生委员58名,常委22名。著名妇产科专家、高国兰教授因在妇产科领域的卓越成就,众望所归当选为首届主任委员。著名肿瘤专家、航空总医院普外科主任石汉平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瘤中心主任崔恒教授,北京世纪医院妇产科主任白文佩教授,北京妇产医院妇内分泌科主任阮祥燕教授等9名专家当选为副主任委员。航空总医院妇科主任余立群教授被推举为总干事。委员会聘请中华医学会原副会长、著名妇产科学家曹泽毅教授、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忠厚教授、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赵平教授、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学会顾问彭芝兰教授、广东省佛山市妇幼保健院谢庆煌教授为学术顾问,并确定了分会的宗旨与职能。

     

    妇科分会成立大会于25日举行。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王五一主持开幕式,常务副会长赵宝华为大会致辞。赵宝华表示,随着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老年女性占老年群体的绝大部分,而老年妇女的身体与精神健康却常被忽视。成立老年妇科分会,目的在于体现医学专家对老年女性的关爱和社会责任,且可以促进老年妇科学的繁荣发展。赵宝华还对分会发展提出了希望与要求。一是把老年妇科研究放在第一位,以学术平台吸引和团结全国各地从事老年妇女健康医生,成为老年妇科学的制高点。二是利用研究成果编写各类老年妇科学《专家共识》和针对患者的健康指南,为全国老年妇科医师和老年妇女提供专业指导和健康服务。三是选择有条件的县级医院,建立老年妇科疾病研究与诊疗基地,为提高基层医师队伍素质做实事。四是依托城乡社区开展针对老年妇女健康的科普教育及讲座,开展老年女性健康咨询服务。五是开展老年妇科学的国际论坛和国际合作,创建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等。赵会长希望老年妇科分会在高国兰主任委员的领导下,成为创新和有活力的学会,为促进中国妇科的繁荣,增进老年妇女的身心健康做出贡献。赵平教授、刘忠厚教授、曹泽毅教授亦分别致辞,对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就下一步发展提出指导性建议。

     

    会上,赵宝华常务副会长为妇科分会主任委员高国兰教授颁发聘书。会议还为新聘任的五位顾问和新当选的9名副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

     

    高国兰主任委员作《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妇科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高主委在全面分析全球及我国老年妇女健康现状的基础上,重申了妇科分会的宗旨及职能,全面部署了第一届委员会工作计划与任务。报告统计,截止2012年,我国老年人口已达2亿1千万,占总人口比例15.55% ;2010年,老年妇女已达9105万,占老年人口的51.3%。但女性慢性病患病率却高于男性,心理健康状况也差于男性,在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女性健康老龄化”的大形势下,妇科分会应运而生。高主委强调,分会将秉承特色办会、民主办会、依法办会的理念,遵循“服务总会、服务老年妇女、服务会员”的指导思想,通过搭建学术交流、继续教育、健康科普三大平台,团结和组织全国广大妇科学工作者,使分会成为专业咨询的“智库”、人才培养的基地、科技创新的“榜样”,进一步规范妇科疾病的临床诊疗行为,融创医院之间的协作共识,促进专业水平的共同提升,从而进一步提高中国女性对生活和生命质量的理念与追求。报告还介绍了分会下一步工作计划。即以学会活动常态化、活动内容多样化、活动流程标准化为目标,建立一支多学科老年女性健康研究队伍,搭建一个全方位老年女性健康科普平台,创立“医诺传芳”妇科分会品牌。根据计划,2016-2017年具体工作为积极筹备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30周年纪念大会老年妇科专题会及组织去日本进行老年医学、护理考察等。

     

    成立大会结束后,妇科分会举办了首届“医诺传芳”学术论坛。石汉平教授应邀作《肿瘤营养若干问题》学术报告,报告围绕肿瘤患者是否应该进行营养支持,如何判断肿瘤患者需要营养支持,肿瘤患者为什么要营养支持,肿瘤患者需要什么样的营养支持及肿瘤患者怎样实施营养支持五个方面全面解答了肿瘤专业医生与肿瘤患者在营养方面的疑惑。阮祥燕教授与大家分享了“绝经妇女激素治疗2016最新全球共识及规范管理”,我国更年期妇女规范激素的治疗实践及更年期妇女的保健知识。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全军妇产中心宋岩峰教授作《盆底重建手术临床应用现状及评价》讲座,宋岩峰教授就尿失禁等盆底疾病的评估、当代盆底重建外科新术式、临床应用现状、手术的选择与思考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李红霞教授作《老年妇女特殊类型子宫内膜癌的临床特征及规范治疗》报告,报告对子宫内膜癌的分类、发病率及预后、组织病理学特征、宫腔镜的检查程序及规范化治疗等进行了详细报告。

     

    与会专家表示,该学术论坛融汇了业界的最新、最权威观点和经验,为他们以后的临床工作实践与教学科研中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与指导,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了妇科分会成立的必要性。希望今后在妇科分会领导下,共同推进我国的老年妇科事业,让更多的老年女性患者受益。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成立于1986年,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具有权威性、学术性和国际性的国家一级学术团体。目前学会下设包括妇科分会在内的23个直属分会。妇科分会囊括了妇科肿瘤、内分泌、营养、康复医学、营养及心理研究等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分会的成立是我国老年妇科医学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将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宋南田琨/文王鸿辰/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