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动态
让阅读成为乐龄生活中的一盏灯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5636

让阅读成为乐龄生活中的一盏灯

——“阅读与健康老龄化”创意老龄论坛成功举办

古语曰“诗书继世长”,又云“诗书传万家”,重视阅读、勤于阅读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在倡导“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的今天,阅读对于老年群体的意义和价值尤为重要。那么,该如何通过阅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呢?11月27日,众多专家、学者和一线实践者汇聚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2022年学术大会平行论坛——第三届创意老龄论坛(冬季),以“阅读与健康老龄化”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图片 1.png

本次论坛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北京市东城区耆乐融长者关爱中心承办,邀请了心理学、社会工作、图书馆学、传播学等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者,共同研讨如何通过阅读贯彻落实“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以更好地保持老年人身心健康,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促进老龄社会良性发展。论坛由北京市华龄颐养精神关怀服务中心创始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杨萍主持。

图片 2.png 

杨萍老师

在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中,阅读作为主要的信息获取渠道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由于生理机能的衰退,老年人在阅读中表现出对字、词、句的感知反应能力降低。近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长期阅读与写作的习惯能够有效改善老年人的认知能力,延缓其衰老的进程。天津师范大学教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常务委员王敬欣从认知心理学的视角,以老年人的智力发展观及社会情绪选择理论为基础,结合心理学实证研究的结果,系统阐明汉语老年人阅读过程的认知特点,并根据这些特点探索如何提高老年人阅读效率的路径,为维持和改善老年人的语言能力及情绪调节能力,提高其生活质量和主观幸福感,有效提升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提出建议,同时也为我国政府推进“积极老龄化社会”的深入提供科学参考。

图片 3.png

王敬欣老师

阅读疗法(书目疗法)是一种以图书资讯资源为媒介的辅助性心理治疗法,是指由心理健康与阅读治疗专业人员,针对那些需要给予情绪抚平、心理建设以至精神慰藉的人员,把先行研读、遴选的,具有“治愈”价值的书、报、刊及数字化文献(含有关篇章),给以专向推荐的读物目录,是近年来逐渐引起社会关注的前沿研究。南京大学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徐雁以“以书香疗愈心神”为题,分享了自己的乐龄阅读观。他指出,“读书身健方为福,腹有诗书气自华”,以阅读疗法(书目疗法)为抓手的“阅读疗愈”服务,在“促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中国内地,不仅仅是医疗、康复单位,而且像出版社、书店,以及各级各类学校和图书馆等,都可以在此领域有所作为。

 图片 4.png

徐雁老师

首都图书馆原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副会长倪晓建则强调了阅读和健康之间的关系,同时指出随着我国老龄化快速发展,公共图书馆正在为老年读者积极准备相应的设施和保障,为老年人提供阅读空间及良好的阅读条件,让阅读成为老年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对季羡林、于光远等当代“文化老人”的阅读经验分享,他指出阅读既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事,更是国家和谐文明的重要内容。他还表示,阅读是心灵的药方,能帮助老年人度过幸福时光,这在心理学、医学等方面都有相关的实证研究。

图片 5.png 倪晓建老师

既然阅读有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那么都是哪些老年人在阅读?他们又在阅读什么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副教授何其聪基于自己的研究结果,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参与老年阅读活动的老年人做出了画像并描绘出他们的理想愿景。

调查发现,在“北上广深”四城老年阅读活动参与者中,超过6成的老人处于退休前期(51-60岁),约3成左右的老年人处于退休适应期(61-70岁),参与者中退休后期(70岁以上)的老年人仅占2%左右。一半左右的参与者都拥有大学及大学以上文凭;已婚有偶率为92.7%。一半以上老年人和子女居住(55.2%),近四成老年人虽不与子女同住但双方经常来往(37.5%)。从收入来看,约4成月均收入在5001-10000元,有6%左右的参与者月均收入甚至达到了10000元以上。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参与阅读活动的老年人普遍婚姻家庭关系较好,学历平均水平较高,收入平均水平较高者。值得注意的是因子女缘故从外地移居而来的“老漂”人群,四个城市的“老漂”人群在阅读活动参与者中都占据一定比例,其中北京28.3%、上海24.2%、广州12.5%、深圳36.7%。她指出,处于退休前期、中期和后期阶段的老年人在阅读需求及参与阅读活动所受影响、理想愿景等方面各有不同。

图片 6.png 

何其聪老师

银龄书院创始人、院长薛晓萍立足于自身漫漫17年的银龄阅读推广之路,分享了“大道至简”的阅读理念。她以生动鲜活的银龄阅读案例,提出“激活银龄阅读力,增强身体抵抗力;汇聚银龄阅读力,形成家庭影响力;提升银龄阅读力,转化生活幸福力”。对于如何阅读,薛老师建议老年人要“懂得·舍得·获得”:懂得需求、懂得用心;舍得时间、舍得金钱;获得信赖、获得力量。

图片 7.png 

薛晓萍老师

除了把绘本比喻为“老年人的童话港湾”,北京市东城区耆乐融长者关爱中心理事长、创意老龄论坛发起人卞学忠还建议老年人走过人生中途,要学会与绘本相遇。他指出,虽然目前尚没有专门为老年人出版的绘本,但是有很多的绘本适合老年人阅读或者适合于应用在精神养老服务中。

卞学忠表示,绘本图多字少、短小精炼,能够让老年人不因满篇堆积的文字感到疲累,获得相对轻松的阅读体验,同时绘本主题丰富,有各种各样的题材可供老年人选择。大多数绘本色彩丰富,而丰富的色彩可以刺激老年人的认知功能,有助于预防认知症。很多绘本还描绘了老年生活及时代变迁,蕴含这里,能够引发老人的怀旧与共鸣。

他以耆乐融的“绘本人生”项目和台湾地区两家社会企业“摇滚爷奶”“后青春绘本馆”为案例,介绍了两岸开展老龄绘本服务“由读到画”“由读到说”“花开多枝”的不同特色,并指出台湾地区的老龄绘本服务比大陆地区形式更多样、延展更灵活、社会参与更广泛,值得借鉴学习。

图片 8.png 卞学忠老师

何其聪介绍,老年阅读一直没有列入到国家级别的全民阅读规划里,所以各省市级也没有专门推动政策,这是应该着力推动的地方。与会专家共同呼吁,要大力发展老年阅读,以阅读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以阅读贯彻落实“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让阅读成为乐龄生活中的一盏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