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动态
学会“健康长寿分会”和“长寿发展分会”联合举办 《积极推进新时代健康与长寿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5857

为契合学会2022年学术大会“推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主题,健康长寿分会和长寿发展分会在2022年11月27日下午联合举办了《积极推进新时代健康与长寿发展论坛》,两个分会的四位专家从多学科视角,结合各自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围绕健康长寿指数、世界人口长寿新形势、长寿经济、乡村振兴等方面做了四个精彩报告。

健康长寿分会主任委员王五一教授从世界各国预期寿命和健康预期寿命的比较出发,提出了健康长寿指数的概念及计算方法,探讨了健康长寿指数在我国人口长寿研究方面的意义和作用,为我们今后在开展区域人口健康长寿的评价和实现人口健康长寿的下一步工作提供了一个思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养老与保障研究室主任林宝教授从区域人口长寿水平测量的三个角度探讨了区域人口长寿水平的评价方法,分析了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人口长寿新特点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评估和区域人口长寿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有助于我们今后积极应对老龄化战略的思考。

长寿发展分会周盈高级经济师介绍了长寿发展分会主任委员张义丰教授关于长寿经济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并结合在全国不同典型区域的长寿经济规划实践探索,给出了一些指导长寿产业发展的途径和模式。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严茂超教授以湖北省罗田县健康村落规划为例,结合当地特点,探讨了宜居宜养村落建设的目标、途径和范式,对促进乡村振兴有较强的实践作用。

四个报告对对我们两个分会制定今后的工作方向有很好的参考价值,聚焦于人口长寿健康与康养环境保护建设,精准于区域长寿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积极参与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研究,推进新时代人口健康与长寿发展是健康长寿分会和长寿发展分会的努力方向。分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发挥专家和寿乡工作者的协同作用,积极参与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研究,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健康长寿分会和长寿发展分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