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动态
老龄金融分会第四届银色经济论坛——汇集中国智慧,开启积极老龄化新时代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4470

    2018年10月20日至21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2018年学术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10月21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老龄金融分会、清华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金融研究院、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分论坛第四届中国银色经济论坛——医养PPP的中国道路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杨燕绥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福克斯国际领导力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老年护理联合项目(J-PEC)的联合主任约瑟夫·P·蒂尔尼(Joseph P. Tierney)、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方兆本、国家发改委就业司社会保障处处长张新梅、江西鹭溪集团养老事业部总裁任兵、青松康复护理集团创始人CEO王燕妮女士、中国资产证券化研究院PPP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罗桂莲,北京明树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光睿等专家学者参加。论坛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周岭秘书长主持。


    本届论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开幕致辞和论坛主旨发言;第二阶段从养老PPP典型案例康复的模式对PPP模式进行研讨;第三阶段对医养PPP的中国之路进行圆桌讨论。


    巴曙松副会长首先致辞并作了题为《老龄社会的金融问题》的报告。他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已经进入到银色经济时代,中国快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已经并且将持续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全方位的深层次的影响。人口结构的变化会对劳动力结构、储蓄率、资本积累、投资、产业发展,产生多方面的影响。中国银色经济论坛为深入研究探讨老年金融、养老产业、医养结合这些理论与实际问题,提供了一个平台。他说,在当前中国经济新旧动力转换时期,刘鹤副总理曾说:市场波动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经济破旧立新;二是,未来经济环境存在着显著不确定性。破旧立新,表现在人口老龄化是原来的人口红利慢慢的在减弱,旧的增长模式在逐渐受到破坏。而原来人口红利是指什么呢?我们在经济学上讲,劳动人口年龄数量大、增长快、人口抚养比不断的下降,带来的这些积极效果,储蓄率高,资金成本低,劳动力成本低,这个模式逐渐难以持续。立新是指人口在老龄化之后,怎么能够发掘在老年人口时代这种新的人口红利。


    如何理解新旧动力转换中的涉老金融的发展?如何发掘老年人口的红利?巴曙松副会长谈了三点看法。


    第一,老龄化这个问题之所以存在,是人口结构变化的产物。而在实际上,它是生活水平提高,人的素质提升,预期寿命、健康寿命延长的一个结果。


    对比发达国家,它们的平均的退休年龄基本上在65岁。和我们国家的平均的预期寿命差不多。如果把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到65岁,劳动人口的规模则扩大8千多万。这样就比现有的劳动力人口提升9.1%。如果提高现有劳动年龄人口劳动参与率,也能极大的缓解人口老龄化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压力。


    比如,税收减免。现在个人收税越来越严格了,假如到50岁或者55岁之后还参加劳动,大幅税收减免,退休养老金提高,用政策激励,不用调整法定退休年龄情况下来大幅提高的劳动参与率。人的健康状况在大幅提升的情况下,你为什么让他45岁、50岁就开始基本上处于一个赋闲状态呢?所以,提高现有人口的劳动参与率就有巨大改进空间。


    第二,从人口统计调查的数据,我们发现一个现象,中国的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基本上是农村人口。贡献中国GDP80%甚至90%,一二三线城市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没那么严重,甚至还可以说有的城市还较为年轻,这是中国的一个现实。等到贡献中国GDP80%以上的城市开始进入老龄化的时候,那个时候才是人口结构最严峻的时期。目前,我们还可以及时调整、优化政策,来做缓冲的一个时间窗口。


    现在,中国第一产业对GDP的贡献大概是8%。所以真正老龄化影响比较严重实际是第一产业---农业,这一部分对中国贡献的比例实际上很有限。我的另外一个判断是,因为中国特定的二元结构,中国特定的城市化进展的水平,使得对GDP贡献比较大的城市地区到目前为止其实人口老龄化没有那么严重。这样,我们可以利用十年左右的窗口期,优化政策,完善我们的养老系统,调整我们的人口政策,激励年轻人生育,激励老年人提高劳动参与程度。


    第三,老年人口的消费需求调整。


    经济学研究里面有一个“退休消费的下降之谜”。人一到退休之前他的消费大幅萎缩。现在中国的经济动力转换实际是指什么?外需转内需,投资转消费,大量投入转到创新和质量的提升。我们发现老年人口食品消费大幅上升。他更加注重健康、环保、绿色的食物。他们对于文化、医疗保健的消费会上升。但,如果我们给老年人做一些数字经济、网络经济的普及,他们在这个领域的消费也会大幅上升。有很多我身边的学生朋友,给家乡的父母买了电脑、Ipad,手机。让他们每天跟自己的小孙子对话,交流信息,拍照。我自己也经常发朋友圈,不是为了虚荣,主要目的是给我的这些老年长辈点赞用。我发一张照片,他们就要议论一天。“哟,这西装上次见过”,“哟,怎么打了一个新领带”。所以我提议,大家给在家乡的长辈配都配一个电脑,一个智能手机。消费会有很大发展空间。


    总体上来看,在新旧经济动力转换时期,中国有很大的改进的余地。


    接着,杨燕绥教授在会上解读了《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发展指数2016》。银色经济是基于不断增长的健康长寿的消费需求和约束条件,组织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的活动及其供求关系与代际关系的总称。在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人类进入以智能和健康为主流的银色经济时代,人的身心健康和社会健康带来的价值即健康财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健康财富的主要特征有伴随人均GDP提高和寿命延长,健康投资和产值占GDP的比重不断增长(6%~10%以上);大健康并非大医疗,预防、康复、护理和健康管理占60%以上;健康财富增长带动劳动生产率、国民资产变化及其供求关系、代际关系的变化,进入积极老龄化的银色经济时代。从国际比较看,世界主要国家在人口老龄化的不同发展阶段的收入及健康状况呈现规律性:在进入老龄社会(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7%)时,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卫生支出占GDP6%,其中预防康复占3.5%、护理占0.5%,国民均寿期初为70岁-期末达到75岁;在进入深度老龄社会(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4%)时,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卫生支出占GDP8%,其中预防康复占4.0%、护理占1.0%,国民均寿期初75岁-期末达到80岁;在进入超级老龄社会(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20%)时,人均GDP达到4万美元,卫生支出占GDP10%,其中预防康复占4.5%、护理占1.5%。中国已在2000年进入深度老龄社会,2025年即将进入深度老龄社会,2035年即将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为了解决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在“世界卫生日”提出了积极老龄化的主张,呼吁全球开展一场“积极老龄化全球行动”,并从参与、健康、保障三个维度提出了积极老龄化的政策框架。借鉴国际经验,中国应采取以下两个发展战略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第一是提高人力资本延续第一人口红利,以科技推动经济;第二是改善资产结构培育第二人口红利,以消费拉动经济。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医疗服务治理中心长期致力于中国老龄化与银色经济研究,自2013年以来每年发布《中国老龄社会与银色经济发展指数》,2016年升级为《中国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发展指数》。2016年的指数分为三个维度,分别是健康老龄化、老龄人口红利、养老保障发展,下设17个核心指标。指数报告的评价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发展指数综合值为0.5527,比2015年指数0.5238增值0.0289,说明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在持续改革,呈现积极进取状态。从各维度指数看,2016年健康老龄化发展指数值为0.7003,比2015指数0.6256增值0.0747,说明医疗服务和健康状况在不算改善;2016年老龄人口红利发展指数值为0.5200,比2015年指数0.5147增值0.0053,具体情况为积极就业状况有所下降、社会参与略有改善、养老资产结构有所改善;2016年养老保障发展指数值为0.4419,比2015年0.4394增值0.0025,具体情况为养老金指数增速放慢、医疗保障指数持续增值、养老服务指数持续增值、老年友好型社会刚起步。


    在第二阶段的研讨中,江西鹭溪集团养老事业部总裁任兵简要介绍了集团从餐馆起家到如今以农业、餐饮、文旅、养老为四大板块业务的发展历程,重点分享了首个以PPP模式实施的养老项目的开发经验以及面临的困境。江西赣州章贡社区居家养老PPP项目从启动工作到确定社会资本方历时不足半年,项目预期目标是实现“9064”的养老格局,整体生命周期为15年。该项目目前拥有72个运营中心,根据场地面积划分为基础型、标准型和综合型三类,可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多项服务。2017年营业额达到3500万,2018年营业额已有5千万,连续几年满意度都在90%以上,成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双库的示范项目。任兵强调,养老PPP项目的良好发展不仅服务于鹭溪集团企业的战略发展,提升了企业品牌价值,更极大地盘活了当地政府闲置的存量资产,重资产和轻资产剥离的经验对其他项目具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价值。但同时,任兵也指出,江西赣州是全国第一个养老PPP项目,虽然运营良好但由于缺少很多经验现在面临很多困境,如缺乏标准规划与监督、缺乏养老服务的人才、配套产业供给能力不足等等。


    接着,杨燕绥教授就深圳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她指出,深圳市一个年轻的城市,但是也是老年人随迁率最高的城市,因而深圳老龄化比中国来得晚,但是比中国发展速度快。根据2009-2017年五年间的数据研究发现,深圳康复项目医疗费用结构基本合理,康复医生护士满意度较高,但由于康复床位的平均时间较长、日均费用较高,项目持续性存在极大危机。通过大量访谈,发现症结一在于存在两类不具备康复体征的病人——失能甚至临终者和失智者;症结二在于人们误认为康复护理必须要在医院里进行。深圳的案例提示我们,所谓的大健康体系应是以人为本,将服务嵌入社区,形成健康管理-急症诊治-康复护理-临终慰藉有针对性、可及连续的更加专业和整合的医疗照护体系。


    之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福克斯国际领导力中心执行主任Tierney在演讲中就美国PACE理念进行具体介绍。PACE项目为年满55岁的老人提供24小时的社区服务,使得那些长期疾病的老人能够留在他们自己的家里面。PACE理念认为为了让老年人和他们的家人更幸福,只要条件允许,老年人应在社区里接受养老护理。该模式兴起于1970年早期的旧金山市的北湾区,用以解决该区域内大量从意大利、中国和菲律宾移民过来的老人的养老问题。2018年,全美拥有250个PACE机构,联合213个合作单位一同为美国32个州4.5万名老人提供服务。PACE模式以老人为服务中心,提供跨专业的医疗团队,医疗团队不仅仅包括医师、营养师,同时PACE机构的老人还可以直接接触物理治疗师、职业疗法治疗师等,和各个方面的医疗护理服务直接对口的。数据显示,PACE项目在减少让老年人们进入长期护理这种养老院的次数上非常有效,同时显著提高了PACE参与者的生活质量,而且死亡率也远低于那些在家或社区或养老院里面接受服务的老人。


    而青松康复护理集团创始人CEO王燕妮女士就中国PACE之路的探索经验进行了分享。她指出,在参考美国PACE模式的同时还要兼顾本土化的实际国情。过去服务是以机构为中心,现在青松所做的模式是以人为核心,评估一个人不同阶段的需求,动态的去组织医疗机构、社区、康养机构以及上门服务,不同环节之间用信息化还有服务流程去对接,承担“健康管家”的角色,像美国PACE机构提供方一样对这个人的健康、功能恢复一直到临终进行整体负责。青松在美国PACE模式基础上进行了两项本地化调整,一是提出基于标准化算法的个性化方案,二是通过技术手段送服务到家。王燕妮强调,医养整合照护需要以前端支付改革为引领,创新服务体系,让每一个个体和家庭都得到健康上面的完整的支持。


    在第三阶段,杨燕绥教授主持了圆桌讨论环节。江西鹭溪集团养老事业部总裁任兵,中国资产证券化研究院PPP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罗桂莲,北京明树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光睿,国家发改委就业司社会保障处处长张新梅,雷著贵,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方兆本等多位专家学者就中国医养的路怎么走、如何长期发展、如何进行金融创新和规制、中国PPP大数据对医养结合的启示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罗桂莲表示,医养结合有效机制的形成需要制定全国统一的标准,其次中央财政要承担基本的兜底责任确保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的实现,还要建立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绩效考核和监管,更重要的是要动员广泛的社会力量,如建立养老志愿服务机制等等。肖光睿进一步提出,一开始就将整个完善体系、整个考核目标绩效体系全部建立起来基本上不太现实,我们可以通过PPP大数据,整合现有项目的绩效考核数据,不断优化反馈,进而逐渐形成行业标准,这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


    张新梅指出,银色经济是未来几十年的一个挑战也是机遇,在未富先老的情况下国家一直大力支持通过PPP模式来创新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江西案例走在前面给予我们很多的经验总结,接下来应进一步关注操作层面,在政策落地方面还需要继续创新。雷著贵在发言中提到社会资本介入难的问题,目前主要存在时间周期太长、融资成本高、经济环境不好以及民企税制等多种问题。方兆本强调了科技的重要性,他指出AI中A是人工智能、智能家居,老人在家摔跟头子女在外能立刻知悉赶回家;I,IOT设备随处可见,解决了信息沟通问题。现如今,Apple手表直接就能做心电图,如果远程就能得到信息,有些脑卒中就很有可能提前预防,这其实就是高科技帮养老事业解决了一个快好省的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