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动态
炎炎夏日调研忙 深入交流把准脉 “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服务项目”调研活动火热进行中(一)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258

近日,北京市卫健委委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执行开展的“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服务项目”进行了紧锣密鼓的调研活动。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宁疗护分会常务副总干事周正顺、首都医科大学焦光源副教授带队的调研组不顾三伏酷暑,前往各医疗机构及养老机构进行调研,了解各机构安宁疗护服务开展情况,在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和障碍,所做的探索和尝试以及对安宁疗护发展的建言献策。

此次调研正值疫情期间,各机构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为调研工作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便利条件,确保了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此,调研组向参与此次调研的各家机构表示诚挚的谢意。

调研获取的一手调研素材和资料有助于全面了解北京市安宁疗护发展的全貌,在此基础上编制的《北京市安宁疗护服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将为今后三年北京市安宁疗护服务体系的发展提供目标和行动指南,有利于促进北京市安宁疗护服务有序、健康发展。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调研

图片1.png

730日,调研组来到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宣武医院护理部主任韩斌如以及老年科护士长、神经外科护士长、急诊科护士长、普外科肿瘤病房护士长参加了座谈。

韩斌如主任首先介绍了医院外派学习安宁疗护理论和实践的情况。接着,各护士长从各自的工作实践出发,分别介绍了安宁疗护在本科室开展的情况,并就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及对如何开展安宁疗护与调研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调研

 图片2.png

731日,调研组前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内科科护士长、内科护理学教研室主任刘小娟,老年科护士长刘雪霜与调研组就安宁疗护开展情况和实践探索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交谈。调研组与两位护士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三甲医院开展安宁疗护实践机制、培训需求、社工及志愿者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两位护士长对安宁疗护的满腔热情、积极实践和探索的精神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日友好医院调研

 图片3.png

8月4日上午,调研组到达中日友好医院进行调研。中日友好医院全国疼痛诊疗研究中心主任医师司马蕾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参与了调研。司马蕾主任介绍了科室的基本情况,对北京市安宁疗护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调研组就相关问题与司马蕾主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调研

8月4日下午,调研组前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与中西医结合科暨老年肿瘤科主任医师孙红进行了座谈。孙红主任认为,从临床角度来说,中医注重人文关怀的理念与安宁疗护的理念不谋而合,因此,虽然没有开设专门的安宁疗护病房,但是在工作中始终践行着安宁疗护相关理念。孙红主任向调研组介绍了国内外开展安宁疗护的优秀经验,强调政府主导的重要性。在安宁疗护服务体系的建设中,孙红主任指出了加强社区医师培训对于服务体系顺畅运行的重要性。

 图片4.png

接着,调研组与护理部主任陆宇晗交流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开展安宁疗护培训和医疗护理实践的情况。陆宇晗主任对北京市开展安宁疗护示范基地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对安宁疗护服务体系的建设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据陆宇晗主任介绍,该院每个科室都至少培训了一位安宁疗护骨干,医院已把安宁疗护的理念融入到整个医疗系统中,指导着每位医护的工作实践。

 图片5.png

 

北京医院调研

85日上午,调研组来到北京医院,与北京医院疼痛中心副主任医师罗盛交流安宁疗护发展现状和规划情况。罗盛主任结合北京医疗资源的实际情况和国内外发展安宁疗护的成功经验,提出了北京发展安宁疗护体系建设的思路。罗盛主任还详细介绍了其本人在安宁疗护实践中的积极探索,为调研组的调研工作打开了思路。

 图片6.png


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服务项目

 

安宁疗护是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安宁疗护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健康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北京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安宁疗护工作,2020年启动“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服务项目”,旨在完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加大安宁疗护服务供给,培养安宁疗护服务专业人才,提高安宁疗护服务质量,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体现北京特点的高质量安宁疗护服务模式。

在北京市卫健委的领导和统筹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协助项目执行,重点开展以下工作:开展北京市安宁疗护服务现状与需求调研,编制北京市安宁疗护服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北京市安宁疗护服务相关规范,建设不少于4个安宁疗护服务示范基地、新增不少于300张安宁疗护床位,以及建设安宁疗护服务培训体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