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动态
骨干护理人员培训班促进护理人员成长——北京市2020年第三期安宁疗护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932

10月22日,由北京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承办的北京市2020年第三期安宁疗护培训班暨骨干护理人员培训班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推进全市安宁疗护服务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安宁疗护服务护理专业化水平。已开设或拟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医疗机构护理人员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史柏年就《医务社会工作介入安宁疗护的理论与实践》作主题报告。史柏年教授对医务社会工作的概念、安宁疗护社工的服务对象、职责与功能、形式与内容等进行了讲述。他指出,安宁疗护社工是安宁疗护服务团队的核心成员,社会工作擅长的是链接资源,医护和社工彼此不可替代,都是共同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让其有尊严地离世。

图片3.png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郭巧红以《尊严疗法在安宁疗护中的应用》为题授课。作为《尊严疗法:临终寄语》的主译之一,郭巧红副教授近年来积极将尊严疗法付诸实践,她向学员们介绍了尊严疗法及其在安宁疗护服务中的具体应用,对尊严疗法的适用对象、介绍和答疑、问题提纲、信息收集、实施步骤等进行了具体的介绍。

图片4.png

北京市朝阳区孙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孙丽与学员们分享了《安宁疗护在社区的护理实践》主题报告。她重点讲解了安宁疗护服务中经常遇到的误吸、褥疮、烫伤等护理问题的处理方法,多学科照护中营养、心理疏导、中医的重要作用。谈到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体会,她指出,初期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是担心的,但是开展工作以来,不仅患者零投诉,还收到患者及家属赞誉,在辖区及周边地区形成了品牌效应,同时为国家及患者节省了大量医疗费用。

图片5.png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办主任金琳作主题报告《社区居家安宁疗护》。她详细地介绍了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居家——门诊——住院”一体化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对服务内容、人才队伍建设、制度流程、环境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解。她细致地为学员们讲解了安宁疗护服务中要注意的问题,分享了无数个操作性强的小贴士和临床中的各类文书及量表,受到了在场学员的热烈响应。

金琳主任在会上鼓励医护同仁要迈出从0到1的那一步,通过不断的尝试和探索,才能把安宁疗护服务越做越好。其实,这也正是举办2020年安宁疗护系列培训班的目的,通过培训,坚定医护人员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信心,掌握安宁疗护服务的相关知识,为切实提高医护人员安宁疗护服务水平,推进安宁疗护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