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保健康复分会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直属的分支机构。其前身系1999年成立的“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2017年1月更名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保健康复分会”。王庆甫当选第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欧阳青为总干事。

  分会团结一切积极的社会力量,由从事老年保健、康复医学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致力于该项工作的有识之士、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成,着力于老年保健、康复方面的科学研究、知识普及和产品开发,以推动我国老年事业的发展,为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智力咨询,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生命质量服务为宗旨。成立以来,分会大力推动老年保健康复事业发展。不仅针对老年保健康复事业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建议;而且认真组织相关老年保健康复专业方向的学术研究和国内外学术交流,承担国内外有关部门的科研项目;同时,还以老年保健康复知识的普及教育为着力点,开展多层次的研修班、学习班、培训班,促进老年人自我保健能力的提升。此外,还组织专家、学者研发老年保健康复产品,协助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进行成果评估及新技术、新产品推荐;编辑出版本委员会的书刊、资料、简讯,搜集整理国内外老年保健康复方面的图书、文献、信息,以及其它相关材料。

  分会设常务委员会,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总干事、副总干事及常务委员若干人组成,常务委员会作为执行机构,履行分会全体会议职责。

  品牌活动之院长论坛,学会高度重视学术发展,打造品牌活动——北京地区医院院长论坛。目前已连续举办六届,所论议题包含:“聚焦两会,碰撞医改”“老龄社会浪潮下的医院应对策略”“中医药在老年健康服务业中的作用”“老年医疗机构建设和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探讨”“缓和医疗与医院人文环境建设”,“老年时代的医疗管理策略”,从专业发展到政策解读,逐渐深入,为与会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品牌活动之健康教育,学会特别注重科学普及。分会领导及成员先后在央视“健康之路”、北京卫视“养生堂”等栏目以及清华大学EMBA班、朝阳区药监局、全国政协、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家检察官学院、什刹海书院、中国妇女活动中心以及京津地区的养老院多次开展科普讲座和健康义诊,宣讲中华养生文化和科学养生保健知识。截止到2018年6月,分会共计在相关社区开展科学普及宣教及讲座百余场。

  品牌活动之文化传播,从2013年9月开始,学会与光明日报社主管的《新天地》(原《老年天地》)合作,在刊物中开辟《自助医》专栏,宣传老年保健康复专业知识,突出了我学会的学术权威性,彰显了学会科学普及的重要特点,进一步加大了我学会的社会影响力。2014年,合作12期杂志,开设“名医说”“自助医”“私人诊室”等多个栏目。

  品牌活动之技能培训,学会重视养老人才培养与交流,多次举办康复护理、老年综合评估、养老护理管理、护理员职业道德等综合型技能培训活动,从医疗、康复、护理、养老管理等多方面为养老行业工作者答疑解惑,加强我市养老行业队伍建设,为提升老年从业人员队伍的素质和服务水平做出贡献。

  附件1: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保健康复分会组织架构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保健康复分会组织架构

  名誉主任委员:谷晓红

  主 任 委 员:王庆甫

  秘 书 长:欧阳青

  副主任委员:

  林殷、陈峥、姜苗、郭蓉娟、孙鲁英、卢艳丽、刘均娥、王伊光、王培民、盛梅笑、张萍、崔国静

  副秘书长:

  侯中伟、曹军、唐玲、周英武、宋海峰

  办公室主任:赵琦

  常务委员:(排名不分先后顺序)

  宋岳涛、金哲、李蔓荻、白彦萍、鲍身涛、曹钋、邓宝凤、范璐、郝瑞福、郝迎旭、胡刚、李玮、梁军、梁渊、刘雯华、卢颖、任可、苏惠萍、王建辉、王军、吴兴利、吴业清、吴翥镗、杨惠民、张宁、赵晓霞、赵岩松、周君琳、刘小娟、白鹏、秦丽娜、杨红艳、孟祥奇、王嘉麟、张新雪、郝玉芳、刘新、于晓通、李伟、景丽伟、王元利、田志军、宋洪强、顿爱社、张海东、管凤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