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第二届中国银色经济论坛--老龄金融服务创新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5
来源:老龄金融
浏览:2989

       2016年12月10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银色经济论坛--老龄金融服务创新与发展”在江苏苏州隆重举行。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苏州市民政局领导郑立江,江苏省发改委财经处张瑞丽处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以“老龄金融服务创新与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与老龄金融相关的各领域代表300余人参与研讨,他们中不但有政府领导、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企业家代表还有老龄工作领域的一线工作者。论坛内容既包括老龄化背景下我国银色经济的总体发展状况,也包括老龄金融意涵的解读、老龄金融服务与管理方式的探索与创新,同时还涉及一线实务工作者对老龄金融服务的经验分享。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老龄金融分会主任委员巴曙松教授在主旨发言《人口老龄化趋势与中国金融体系的转型》中提到现有养老金制度下养老金缺口持续扩大,二三支柱兴起为金融资产管理行业带来发展空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老龄金融分会副主任委员杨燕绥教授在谈到银色经济及其发展战略时首次发布了2015清华银色经济与养老保障发展指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盈华就中国养老金融的领域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此外,江苏省老年学学会执行会长张伟新;远洋资本董事总经理、老龄金融分会常务委员陈阳;金联集团董事长、老龄金融分会理事吕尚简;千鹤湾老年公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凤祥;中央党校改革与发展系列课题研究组特约调研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双创智慧养老研究中心主任陶金海;江苏省养老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郭中华;上海德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余汶龙;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田军;江苏银行运营总监首席运营官赵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副总经理王者元;苏州市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盈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马亮;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广君;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康复专委会副主委洪专教授;清华大学博士后陈诚诚也分别为大会作了主旨发言,结合自身经验和思考探索了老龄金融服务创新的相关议题。

       主旨发言结束后,本次论坛举行了《银色经济与金融研究》学术刊物发布仪式,正式宣布以探讨老龄金融理论与实践为核心的学术刊物《银色经济与金融研究》创刊。与此同时,论坛对老龄金融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分别颁发了优秀组织和先进个人两个重要奖项。论坛最后,举行了第三届银色经济论坛“承办方接力棒”转接仪式,下次论坛将于2017年在海南举行。

       据悉,本次论坛共有四大亮点:一是清华大学《银色经济指数报告(2015)》的首次发布,阐释了目前我国银色经济状况及特点;二是跨学科、跨行业和交叉视角对老龄金融进行全方位点评和互动成为本论坛的第二大亮点。三是通过“新”成果、“新”思维来厘清老龄金融的发展方向、把握发展脉搏成为本次论坛的第三大亮点; 此外,本次论坛也邀请了行业内的领跑者为与会代表分享产业战略部署,通过实践经验来引领产业方向,因此,“务实、落地”成为本次论坛的第四大亮点。

       此次论坛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指导下;江苏省老年学学会、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江苏省金联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在金联集团、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瑞老龄服务产业发展研究院、上海寿高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市投资有限公司的积极协助下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搭建老龄金融学术平台、展现老龄金融创新成果、推进老龄金融健康发展,为老龄金融服务提供权威的理论指导与实践经验,将逐步建立起政经产学研一体化全方位发展的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