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健康中国行•中国老年营养与食品分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7-20
来源:营养食品分会
浏览:1656

对于苦苦奋斗的老年营养与食品产业界同仁来说,7月15是个大日子。就在这一天,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全面实施,国务院成立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同时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记者了解到,《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及相关的配套文件中,提出了健康中国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的总体目标,明确实施15项专项行动,分了三组,简称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有六项行动,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制烟草危害、心理健康、健康环境促进等方面综合施策,全方位地干预健康的影响因素。第二个板块有四项行动,关注妇幼、中小学生、职业人群以及老年人群等重点人群,维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第三个板块有五项行动,主要是针对重点疾病,即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这四类主要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地方病,这个板块是要加大重大疾病的防控。据国家卫健委介绍,每一项专项行动都有明确的目标、具体的指标、详细的路径。

7月15日当天,记者第一时间采访我国老年营养餐开拓者及领路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主任付萍,她表示,健康中国行动计划明确实施15项专项行动,其中有六项专项行动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密切相关,我们的任务非常艰巨。

统计数字显示,2018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9亿,预计202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3亿。付萍主任介绍说,近几年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针对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以及养老机构做了大量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在养老机构各项服务中,满意度最差的就是餐食。很多养老机构想尽办法,餐食种类和形式变来变去,但老年人就是不满意,餐饮成为投诉率最高的部门。居家养老助餐服务更是如此,老人和政府都要求老年餐价廉物美,但价廉的结果是企业无法盈利,离开政府的支持,也一定‘物美’不了。如何让老人懂得优质优价,肯为自己的一日三餐买单是一个大问题。而与社区老年人相比,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年龄更大,健康状况更差,更需要营养支持。”她说:“2014年我们的一项研究发现,即使是在膳食管理非常到位的养老机构,老年人的食物摄入量和营养状况都低于预期。养老机构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普遍摄入不足。多数养老机构入院时对老年人没有进行营养风险、吞咽能力、咀嚼能力筛查,在管理上存在极大风险。这些问题的产生,一是由于老年人自身健康问题无法获取足够的食物;二是养老机构缺乏及时、简便的评估方法;三是养老机构没有及时进行营养干预。”

“所以,针对养老最关注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老年营养餐,我们学会在2015年制订了我国养老产业第一个国家行业标准《餐饮业老年营养餐技术要求》。2017年,学会又率先提出‘一餐一饮保障老年营养’的理念,开展‘中国老年健康营养餐’行动、养老科普宣传、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等一系列活动。2017年,学会开始探索老年营养师的培养工作,至今,已经先期探索举办了三期老年营养师培训。

记者获悉,就在7月15日国务院颁布健康中国行动计划的前三天,也就是7月11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主办的第一期老年营养先锋班、第二期老年营养配餐大赛、第三期老年营养师培训同时启动。

付萍介绍,目前我们老年营养先锋班的讲师团队已经集结完毕,第二期老年营养先锋班将于7月24-26日在长春开班,很快会有第三期、第四期、第五期,“我们将带着对老年营养事业的初心,到各地播撒健康老龄化从关注营养开始的种子,我们的老年营养先锋将成为健康老龄化的护航人。”她介绍说:“同期启幕的第二届老年营养配餐大赛,旨在让更多的人学习、实践老年营养配餐知识和技能;获得健康管理的平台支撑;链接天南地北热心老年营养的人。同日开班的第三期老年营养师培训班,旨在赋能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厨师、护理员等,让从事养老工作的人懂营养,让搞营养的人懂老人。”

目前我国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有12.9万家,付萍指出:“按照健康中国行动计划,这些养老机构都需要进行膳食营养管理的培训并配备老年营养师。巨大的人才缺口,需要我们学会下大力气加快速度培养专业的老年营养师。”她充满激情的表示:“十年磨一剑,老年营养食品分会已经全面打通各项工作并做好准备,从标准制定、人才培训、平台系统,技术指导入手,全面参与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计划。”

 

  关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所属的二级学会,由民政部批准隶属于国家老龄委,于2004年在北京登记注册。是由从事老年营养与食品研究、教学以及生产和服务的专业人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关心和支持老年营养与食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非赢利性全国学术团体。学会拥有强大的老年营养和食品研究团队,活跃在科研、医疗、养老、食品等领域,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5年来,利用行业资源优势,分会持续开展了保健食品研发与申报、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研发与申报、新食品原料申报;专业培训及养老服务和设施相关技术咨询活动。

2015年分会在付萍教授的指导下,制订了我国养老产业第一个国家行业标准《餐饮业老年营养餐技术要求》。2017年,分会在进行老年营养餐标准化研究的基础上,运用互联网+技术,率先提出“一餐一饮保障老年营养”的理念,开展“中国老年健康营养餐”行动、养老科普宣传、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分会4位专家还参与了北京居家养老服务规范标准的编制工作,该套标准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