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资讯
2020年老年学列入本科专业目录
发布时间:2022-03-13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1518

2020年教育部公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和《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019年增设的老年学专业列入普通本科专业,社会学类,专业代码030306T,学位授予门类法学,修业年限四年。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湖南女子学院获批建设“老年学”本科专业。

中国老年学人才的系统培养始自2003年。在这一年,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设立老年学专业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成为全国首个正式设立老年学专业的高校研究机构。老年学硕士生基本学习年限2年,博士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此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也培养老年学专业博士和硕士。2021年11月复旦大学成立了中国高校的首家实体老龄研究院。

老年学本科专业的设立和招生标志着中国高校老年学专业本科、硕士到博士培养教育体系的完整设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部署,推动中国老龄社会治理现代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是中国老年学教育的重要里程碑。老年学专业纳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将会鼓励更多高校开设老年学专业,进一步提高老年学人才培养层次和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