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
携手救援、驰援河南 “救援医疗物资驰援河南受灾地区”行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94451

7月20日,郑州遭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城区内涝严重,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随后,大部分河南地区都受到了暴雨的侵袭,水灾形势异常严峻。

在突发水灾后的第三天,滴滴公益联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迅速开展了“救援医疗物资驰援河南受灾地区”公益项目的实施,第一时间向郑州、新乡、鹤壁等河南受灾严重地区的老人等受灾群体发放必要的医疗相关救援物资,有效缓解了灾区的燃眉之急,充分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公益精神。

7月24日,第一批急需的救援医疗物资于当晚抵达了郑州金水区中心敬老院、首慈乐康养护院、郑州童馨园养老服务中心3家郑州市内的涉老机构,这批物资包含了12种急需药品,以及包括口罩、纱布、轮椅在内的10种医疗器械。


图片4.png

 图片 1.png

7月24日晚物资发车和抵达


7月25日,救援物资发放工作集中在了新乡和鹤壁两个遭灾严重的地级市。当日,价值75万余元的药品及器械从位于漯河的库房出发,奔赴新乡抗灾战场,在这些物资中,既包含多种防范灾后疫情所急需的感冒药、肠胃药、防蚊药、抗病毒药,还有针对老年人群体需求所配备的心脏急救药物、血压监测仪等产品,同时,物资中还有酒精、过氧化氢、口罩等消毒、防护产品,这些物资于当日分别被送抵新乡市民政局(由颐和源养老公寓代收)和卫健委(由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代收),它们将于未来几日通过政府系统分发到受灾老人手中。


图片 3.png 图片 5.png

救援医疗物资装车准备前往新乡

图片 4.png 图片 6.png

救援医疗物资抵达新市第一人民医院及颐和源养老公寓


同日,受灾情影响,郑州地区大量货运车辆被调集用于救灾,驰援鹤壁的物资在当天下午才协调到空闲的车辆,得以启程自郑州库房出发,前往鹤壁。四辆货车风雨兼程,在当日完成了遍布于鹤壁6个区县中的18个养老机构的物资配送,当完成最后一个浚县善堂镇敬老院的配送时,时间已到了第二天的凌晨2点。在未来的几天内,这些机构会逐步将物资免费代发给老人等受灾群众。


图片 7.png 图片 8.png

救援医疗物资抵达鹤壁的养老、涉老机构


7月26日,新的一批救援医疗物资于当日抵达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将由该协会负责下深入基层,在未来几天内下发到河南7个市范围内的受灾农村老人手中。


图片 10.png 图片 11.png

救援医疗物资正运往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接收点


同日,新乡市卫辉县发生重大灾情,当地医院的医疗物资被水浸泡,遭受重大损失,大量患者和老人被迫转移至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滴滴公益的救援医疗物资刚好于前一天抵达了新乡并存放在这里,经过与院长的沟通,该批物资的一部分已由医护人员发放至老人手中。


图片 12.png 图片 13.png 图片 14.png

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在向受灾老人发放救援医疗物资


7月27日,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接收了一批救援医疗物资,这些物资将由他们负责进一步向郑州受灾严重的养老机构和老人们发放。


图片1.png

医疗救援物资抵达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的物资接收点


在此次河南水灾中,有万余名退伍老兵遭灾,其中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英雄们在郑州、新乡等受灾地区就多达1008人,为了体现滴滴公益和社会对于这些老兵们的关怀,最后一批救援医疗物资按退役军人部事务局的要求分配完毕,它们将通过郑州下属六个受灾县市的退役军人服务机构送达受灾的老兵手中。


图片 15.png 图片 16.png

图片 17.png 图片 18.png

运送物资和发放物资


截止7月27日晚8点,本次“救援医疗物资驰援河南受灾地区”公益项目共完成价值3814300元的救援医疗物资的采购,且物资已全部送达接收单位和涉老机构,部分已免费发放至受灾老人等受灾群体手中,在随后几天,发放工作将进一步进行,目前,此次公益项目已涉及河南省郑州、新乡、鹤壁、许昌四个市,预计辐射范围还将扩大到开封、洛阳、焦作、周口、驻马店等五个市,物资发放兼顾城镇与乡村人口,同时向受灾退伍老兵这一特殊英雄群体送去了温暖,最终覆盖人群预计达到2万人以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