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刘维林会长率智慧医养分会调研团到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中国智慧助老进展报告》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261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老龄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维护老年人在信息时代下的合法权益,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受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的委托,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总会指导下,智慧医养分会开展了“中国智慧助老进展”课题研究,针对全国老龄办“智慧助老”三年专项行动的执行情况展开调研。


作为互联网头部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业务涉及老年人衣食住行多个领域,在智慧助老方面进行了诸多实践和尝试。为推动调研数据获取,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张劲松副秘书长、智慧医养分会左美云主任、许洁萍总干事等一行8人,受阿里巴巴集团邀请,到阿里巴巴集团北京总部进行了调研座谈。


微信图片_20210911155918.jpg


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资深总监王瑞合女士首先致欢迎辞。王总表示,阿里集团、蚂蚁集团高度重视国家政策,在实践中不断梳理和推动适老化改造工作和数字助老公益项目,十分愿意与总会和分会密切合作,为中国智慧助老进展调查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左美云教授介绍了《智慧助老行动进展》课题的背景和内容。左教授提到,本课题紧跟国家政策,设立目的是对全国智慧助老的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研究结果将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持。本次课题中的智慧助老主要体现在社会各界如何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主要强调社会各界帮助老人的过程。此外,左教授对课题指标的设立和获取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


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监魏铭言、高德地图政府事务交通业务专家马博、公共事务总监裴艳杰、本地生活-食品安全总监苗虹等先后介绍了阿里巴巴各业务部门的助老情况。魏总介绍阿里云正在构建未来社区,为老人提供健康监测与适老化设施改造,同时在杭州拱墅区进行针对老年人认知障碍数字化筛查的试点;马总介绍高德地图已推出“长辈版”地图,大字少图、一键搜索、一键打车等特性与功能正助力老年人打车出行;裴总提到支付宝已推出长辈模式,蚂蚁集团的“蓝马甲”项目,已深入社区,帮助数万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预防电信诈骗;苗总向我们介绍饿了么的适老化改造工作,针对老年人的精准化营养设计已提上日程;公共事务总监魏铭言表示阿里集团高度重视此课题相关工作,愿与学会展开深入交流。


智慧医养分会总干事助理、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助理教授周季蕾针对与阿里巴巴合作空间与路径进行深入阐述。她强调数据应精简且有代表性,可获得、易提取。智慧医养分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副所长黄科满进行了补充发言。智慧医养分会总干事许洁萍介绍了智慧医养分会基本情况。智慧医养分会是在总会领导下的一个分支专业委员会,分会的任务和宗旨是用智慧科技解码老龄社会,目前会员有125名学者、专家、医务和健康科技工作者,已举办了8届全国性的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论坛。她表示智慧医养分会期待与阿里集团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张劲松介绍了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基本情况。他介绍到,学会是唯一一个横跨社会学、老年学、老年医学多学科的综合性学术组织,背后专家力量强大。他非常期待分会后续产出的智慧助老报告,并期待未来总会与阿里巴巴继续深入合作,共同推进国家助老工作。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阿里巴巴作为中国最大互联网商业体,涵盖“衣食住行”,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具有典范性。刘会长高度赞扬阿里巴巴集团,“紧跟国家战略,紧贴百姓生活”。此外,刘会长介绍了总会的基本情况与近期工作,并表示愿意积极发挥学会品牌影响力,发挥学会智库职能作用、专家资源作用、服务品牌作用,与阿里密切对接,展开深入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911160429.jpg



会议最后,学会专家与阿里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阿里表示将在学会的指导下积极参与“智慧助老”行动,展开密切合作,推动老龄社会信息无障碍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