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动态
长寿之乡福建柘荣:掘金产业在“柘”里
发布时间:2021-11-03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816

提起柘荣县,不少人一下子就会想到剪刀和太子参,由此延伸而来的刀剪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走出了一条极不平凡的工业发展道路,在国内形成了强有力的综合竞争力,有效带动了柘荣县域经济的发展,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图片 42.png


 

柘荣参山宝藏(吴霖/摄)

 

“金剪刀” 剪出行业翘楚

 

近日,记者来到柘荣县砚山洋刀剪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只见 “剪刀特色小镇” 初具规模,一座座现代化高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一股加快发展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

 

这个2016年启动的园区二期项目,己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新建厂房8.65万平方米,入驻刀剪企业78家,年产值达15亿元,生产的碳钢剪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逾八成。

 

一个山区小县,何以能把传统刀剪产业打造成为全国刀剪行业翘楚?

 

图片 43.png 

柘荣刀剪工业园全景图(魏发松/摄)

 

柘荣刀剪生产由来已久,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据《柘荣县志》记载,早在清朝雍正年间,柘荣就有能工巧匠用生铁加钢刃锻打剪刀,长期积累了下钢、 淬火、 水磨三道传统技艺并代代相传。清朝同治年间,柘荣 “袁合兴”“ 林财兴”“ 林木兴” 等字号的剪刀颇享盛名,产品畅销江西、广东等地。

 

柘荣是 “中国刀剪之乡”,刀剪是柘荣最具特色的传统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支柱产业。2020年, “柘荣剪刀” 集体商标作为我省唯一一个以县域名称作标识的工业集体商标正式获批使用,柘荣刀剪协会牵头制定的剪刀省级行业标准发布实施,进一步提升了柘荣剪刀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了行业发展信心。

 

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柘荣研究出台了促进刀剪产业发展的五条措施,从工业用地、培育龙头企业、鼓励创新、支持整合重组、完善产业平台等方面进行扶持,扎实推进刀剪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刀剪企业退城入园、整合重组,破解“低、 小、散、乱”问题,有效激活了 “柘荣剪刀”集体商标品牌效应,助力新一轮刀剪产业创新发展。

 

图片 44.png 

柘荣刀剪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柘荣县下大力气扶持永德利、宏利星、金剑等龙头企业,以此带动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在扶持规上企业方面,整合重组小作坊、小企业60多家,组建联合公司12家,新增规上企业4家。由华兴、三和、宏利星等8家刀剪企业整合而成的宏利星刀剪有限公司,一方面引进新设备,加速机器换人,另一方面创新工艺、研发新产品,主打不锈钢剪刀。今年以来,公司产值和利润均翻番,成为柘荣刀剪行业中的佼佼者。

 

在后疫情时代下,传统行业必须进行不断地自我革新,积极揣摩新思路,结合柘荣刀剪行业C端销售及出口占比少的产业情况,及国内国外经济双循环的发展方针。今年4月28日, “柘荣剪刀” 积极入驻厦门第29届双赢家居行业展暨生活用品展,柘荣刀剪产业首次以抱团参展集中展示 “柘荣剪刀” 地方品牌的方式在厦门会展中心盛大亮相。以 “线上+线下,境内+境外” 的四方联动创新模式,赋能柘荣刀剪产业,再次打响 “柘荣剪刀” 地方品牌知名度,促进柘荣刀剪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据介绍,未来,柘荣县将重点在营销模式、品牌运营、研发设计、仓储物流、金融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提升行业价值链,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30年,刀剪产量达到8亿把,产值达到50亿元,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剪刀生产基地和全国知名的 “剪刀特色小镇”。

 

药产业开出致富良方

 

太子参是柘荣县农业的特色主导产业,自清末零星种植至今已有百年历史。过去,由于市场需求有限,缺乏品牌和规范,种参效益不高,种植太子参仅是部分农民种植水稻、茶叶之余的副业。

 

进入新世纪,随着柘荣县委、县政府确立 “闽东药城”发展定位,太子参种植作为药业 “产供销、农工贸” 一体化的重要环节和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当家产业,跃上了发展的大舞台。

 

为了做强做优太子参产业,柘荣县多次举办中国太子参柘荣招商会和独具一格的太子参采收节,吸引全国各大企业、经营商到柘荣投资合作、开发太子参产业。并与药材信息网站 “中药材天地网” 签订柘荣太子参市场合作开发框架协议;与国药集团健康产业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太子参专业物流交易园区,在全国17个药材专业市场设立经销点,柘荣县也逐步成为闽东和浙南地区重要的药材集散地。如今,柘荣已是全国最大、最活跃的太子参产销区,全县 80%的农户从事太子参种植、购销等行业,集聚药业及关联企业 20家。

 

太子参产业的发展为柘荣医药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这收获满满的金秋时节,柘荣的高端药企令人眼前一亮, “闽东药城” 正在加速度——产业规模持续壮大,集聚了以力捷迅、广生堂、天人为龙头的20家药业及其关联企业 ,药品生产线多达40余条,产品覆盖化学药、现代中药、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兽药、药包材等六大领域,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图片 45.png 

太子参晾晒

 

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广生堂药业生产的抗乙肝病毒一线用药阿德福韦脂、拉米夫定、恩替卡韦占全国20%左右的市场份额;力捷迅药业生产的二类精神药品苯巴比妥钠占据国内70%的市场份额。

 

新药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广生堂药业投入4.63亿元依托与中国药科大学联合成立的 “广生堂药科大学新药研发中心” ;力捷迅药业投入2.86亿元,与福建师范大学共同组建成立长效制剂平台;贝迪药业投入研发资金5000万元,与福建农业大学、中国农大、华南农大等院校合作,研发4个品种畜药,年产值可增加8000万元。

 

产业发展平台持续完善,药业产业园区落地建设,引进海诚药业、新生命、时珍堂等实力型生物医药企业,预计投资总额达 11.15亿元,投产后,将实现药业产值30亿元,税收2.8亿元。

 

图片 46.png 

太子参主配室

 

产业知名度不断提高,在品牌建设方面,柘荣县高度重视,大力开展品牌培育工作,对获得驰名、著名商标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近年来,“柘荣太子参” 先后被认定为 “ 中国驰名商标”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力捷迅”、“广生堂”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20年,柘荣县共举办4场太子参推广活动,成功邀请到全国140名基层诊所、药店经营人员到柘荣深入了解太子参全产业链生产过程,帮助推介柘荣太子参。在2020年版《中国药典》修编中,太子参科目内容以柘荣太子参标准为纲本。

 

历经30多年深耕细作,生物医药产业现已成为柘荣最强劲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柘荣致力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 。未来,柘荣将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持续培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科技研发,强化科技驱动和人才带动作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市场流通建设、园区平台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朝着百亿产值目标稳步前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