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刘维林: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4101

“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既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需要,也是落实新发展观的需要。”12月18日,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2021年学术大会开幕式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表示,全国老龄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这都是业内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重大课题。

刘.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

11月2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如何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刘维林指出,首先要从系统论、整体论、协同论角度认识老龄事业和产业之间的关系,把握它的深刻内涵和特点规律。“老龄事业和产业分属不同范畴,但又有内在联系。以老龄事业引领老龄产业发展,以老龄产业发展保障老龄事业,两者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有机整体。”

“我们还要从国家战略高度认识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性。”刘维林表示,要通过发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制度集成、市场配置、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中国特殊优势,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落到实处。

同时,刘维林指出,要以新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融入新的发展格局,实现将国家保障兜底与老龄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满足保障基本养老需求和满足质量型养老需求有机结合。

据了解,本次2021学术大会为期三天,12月18日为开幕式以及学术报告,12月19日为康养文旅产业发展论坛和社区+物业+养老服务发展论坛,12月20日为养老人才发展论坛暨专委会第二届年会和老年康复医学与精准医疗发展论坛。

刘维林介绍,本次学术大会召开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大形势、大背景下,学会将积极担当起应有的责任,继续努力工作,为党和政府老龄政策制定服务,为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服务,为提升老年人生命生活质量服务。

来源:2021学术大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