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标准化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3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372

图片 1.png

2022年1月8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标准化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在北京圆满召开,学会领导及标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专家委员、常务理事、理事、学会总会及各分支机构相关人员、定向邀请人员500余人在线下及线上同期参加会议。

图片 2.pn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周燕珉主持会议

图片 3.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致辞
刘会长指出,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这个《意见》同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以及即将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共同构成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都是老龄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
刘会长强调,2021年10月份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指导中国标准化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描绘了新时期标准化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标准化事业发展方向,对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纲要》强调了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也就是说要加快建设协调统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同步推进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府颁布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二元结构,可以大幅提升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比重,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和企业标准领跑以及对标达标行动等一系列措施。
刘会长对标准化委员会成立三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标委会在已成熟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贯力度,扩大标委会在学会和分支机构的影响力,让大家了解标准化工作,愿意尝试团体标准的研编和立项工作,同时,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在保证标准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学会标准化工作的进程。 

图片 4.png

标准化委员会总干事陈首春汇报标委会2021年度工作,截至目前,学会已发布包括《长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养老社区停车配建指南》、《老年人营养不良风险快速评估指南》、《老年营养师职业能力评价指南》、《城市既有建筑改造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设计导则》、《既有住宅贴建小型适老化电梯设计导则》、《老年人辅具配置服务规范》、《主动防护跟痛症康复鞋垫临床应用指南》、《主动防护型拇外翻辅具临床应用规范》、《个性化智能髋关节矫形器临床应用规范》等10项团体标准,另外,已完成立项处于编制阶段的团体标准5项,处于研编阶段准备立项评审的团体标准7项。

图片 5.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标准化总顾问陈志田先生《团体标准分析》,主要阐述四项内容:标准技术内容的选择、个性标准主要技术内容的选择、共性标准主要技术内容的选择、意义。

图片 6.pn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张弘老师宣贯《既有住宅贴建小型适老化电梯设计导则》团体标准,主要阐述内容:编制过程,编制背景、编制目的、调研内容、基础调研结论等。

图片 7.png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足踝学组委员、老年病学分会施忠民老师宣贯《主动防护跟痛症康复鞋垫临床应用指南》团体标准暨老年人跟痛症的成因及防治,主要阐述内容:跟痛症的病因、跟痛症居家疗法、跟痛症医院疗法、跟痛症矫形鞋垫、团标的意义、技术要求、应用场景与评价等。

图片 8.png

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晓征老师《养老视角的近零能耗建筑路径》,主要阐述内容:以零舍为例讲述近零能耗实现路径、养老项目与绿色建筑结合实践、设计模拟及评估认证等。


图片 9.png


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首席专家乌丹星博士《养老运营的现状与展望》,主要阐述内容:养老运营现状及问题、社区居家型目前存在的问题、康养社区型目前存在的问题、轻资产多业态配套组合、康养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养老运营展望。

图片 10.png


标委会主任委员周燕珉教授《养老项目开发建设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主要阐述内容:标准体系建设层面建筑类型存在缺位、标准条文制定层面部分内容过于严苛、标准审批执行层面审批人员不够专业,养老项目开发建设还面临很多难点、痛点和堵点,亟需建立和完善,我国的涉老建筑标准疏堵点、击痛点、破难点,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图片 11.png


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非常热烈,与会的专家老师各抒己见,结合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些痛点难点,描绘了下一步团体标准研编立项的方向,为标委会下一步的工作理清了思路。


图片 12.pn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