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动态
大众日报报道:长寿之乡山东蒙阴“两山”模式登上世界舞台
发布时间:2022-02-05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69998

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在中国昆明举行。蒙阴县委书记王丽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念到实践”主题论坛上作了典型发言。同时,蒙阴经验模式列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第一批,并被翻译成英文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上发布。

回溯蒙阴县生态文明建设历程,经过一代代蒙阴人的接续奋斗,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的美好蓝图,正在蒙山沂水间一步步变为现实。

微信图片_20220204232739.jpg

蒙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生态文明史。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蒙阴县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誓把荒山变果园,在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做活做好山水文章、实现生态保水富民上狠下功夫,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建立常态长效机制。

据王丽云介绍,蒙阴县坚持生态立县、生态富民、生态强县转化路径,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大生态格局,找准生态与富民的契合点,以生态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让群众尽享“两山”转化红利。同时,拓宽“两山”转化路径,做大绿色GDP蛋糕,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

在这个过程中,蒙阴县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努力推动好生态孕育好产品,好产品做成好产业,形成了果、兔、蜂、菌四大富民产业,蒙阴蜜桃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县级首位,长三角60%、珠三角30%的蜜桃来自蒙阴。构建了三大循环链条,以果业为基础,构建了“兔沼果”“果菌肥”“农工贸”三大循环链条。

把握改革创新这个转化关键。在山东省县级层面率先设立专门工作推进机构---县委生态文明发展中心,率先编制实施县级“三线一单”,建立涉农资金整合投入等22项制度机制。坚持用数字化思维、金融思维、市场化思维推动“两山”转化,创新设立县级生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对生态产品开展调查摸底,形成目录清单,今年9月发布了山东省首个村级GEP核算成果,建立了县级“绿色银行”,与山东省农担公司合作实施了“助栗贷”“楸树贷”。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探索开展“净零碳”乡村建设,完成山东省首单林业碳汇交易,好空气真正有了市场价。实行差异化考核,生态发展分值占比达73%,以绿色考核“指挥棒”倒逼“两山”转化。

目前,蒙阴县“两山”转化已初显成效。该县森林率62.2%,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100%,成为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果农户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今年金融机构新增存款38亿元,绝大部分是桃农卖桃收入;人均寿命提高到79岁,百岁以上老人52人,是山东省长寿之乡。现代装备制造等“六优”产业规模、质效逐步提升,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30%,年接待游客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0亿元以上,成为中国十佳休闲旅游名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