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动态
长寿之乡广东梅县:打造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梅县样板”​
发布时间:2022-02-02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69720

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聚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文化旅游名城。当前,我区正着力探索生态资源转变为生态旅游优势的创新路径,基于“旅游+”多元业态的融合创新,通过深挖绿水青山、客家文化和红色文化富矿,以客家古色引人、以生态绿色留人、以红色文化育人,进一步擦亮“红色苏区”“文化之乡”品牌。记者林雪媚:“梅南镇水美村是粤东北九龙嶂革命根据地重要核心区域之一,近年来,梅南水美村充分挖掘丰富的红色资源,水美村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推动红色水美实现绿色发展,打造红色旅游新亮点。”

微信图片_20220205085016.jpg

走进水美村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旧址星拱楼,阵阵酒香扑鼻而来。循着香气走进老屋,只见屋主冯绍粦正忙着酿造“红军酒”。作为星拱楼屋主,冯绍粦和妻子罗秀霞在水美村生活了几十年,是水美村打造“红色名片”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环境提升、交通改善、人气变旺……随着水美村持续深挖红色资源,所带来的红色效益也逐渐凸显。

梅南镇水美村村民冯绍粦:“我爷爷(从前一直)在这里酿酒,我们传承之后,就改名“红军酒”,我做了几十年了,经济上是有大大提升的。红色旅游品牌做起来后,会越做越好的。”

微信图片_20220205085021.jpg

区党代会提出,要编制实施红色革命遗址保护规划,活化利用九龙嶂根据地旧址群等革命遗址。龙文公学作为梅南革命的摇篮,为九龙嶂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发展和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梅南镇新塘村紧紧围绕龙文公学这一红色资源,规划打造“红色+绿色”旅游新业态。

微信图片_20220205085026.jpg

新塘村党支部书记黎洪亮:绿色体现在果园里,(集约了)20多亩地方,给游客体验、采摘;红色就是(去年)在(龙文公学)这布置了(广东首个)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馆,发挥十分大的作用,开展以来,接待有200多个单位的支部参观学习,带动了人气。

微信图片_20220205085031.jpg


接下来,梅南镇将以九龙嶂革命根据地为纽带,不断探索推进“红色旅游+”发展新模式,将红色资源串珠成链,撬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打响红色旅游金字招牌,为梅县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强劲活力。梅南镇党委委员王海锋:目前正(投入)373万元项目对五处红色革命遗址和一处展馆规划设计,九龙障革命斗争纪念馆目前正在修缮和布展中,接近基本完成。目前我镇想利用水美村的红色革命资源,准备和华银文旅成立公司,发挥经济效益,打造红色学习教育、学习实践研究和爱国主义教育观光旅游文体综合。记者林雪媚:在我的身后是梅州现在的热门旅游景点——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体一期。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推动下,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体一期顺利开业,喜迎八方来客,到梅县感受客家文化,品味客乡风情。外地游客:我们第一次过来,感受一下梅州的客家情。我觉得风景也蛮好的,建设得也很漂亮。本地游客:我经常来这边,环境好,地方又大,空气又好,多了一个玩耍的好地方,小孩子非常开心,我们大人也非常开心。“文化+旅游”、“康养+旅游”,通过客都人家,梅县区充分把客家文化这一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发展的不竭源泉和强劲动力。目前,客都人家还在不断依托客家文化内核,延伸打造文化大IP,持续焕发勃勃生机。梅州翼天客都人家文旅市场经理钟艳婷:我们在老街上大概有达到13个客家非遗项目。我们每个月都会有不同主题的老街演绎,来打造沉浸式的客家演艺游玩体验。如今,梅县区正坚持文化引领、文旅融合,厚植文旅融合发展新优势,围绕高质量建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科学编制松口古镇文旅整体开发方案、加快客都人家二期、三期建设,提档升级“梅州十景”之雁南茶韵旅游配套设施,规划建设丙雁松万里碧道,谋划建好梅江水系美丽航道,串珠成链打造丙雁松旅游集聚区;丰富客家文化内涵,激发红色文化活力,擦亮“红色苏区”“文化之乡”品牌,打造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交相辉映的特色文化旅游名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