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
全国老年志愿服务暨“银龄行动”20周年乡村振兴行活动在革命老区红色摇篮福建龙岩长汀县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6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88122

7月15日上午,全国老年志愿服务暨“银龄行动”20周年乡村振兴行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举行。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王绍忠,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方少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高和,福建省龙岩市政协副主席、市老年学学会会长陈晓东,龙岩市、长汀县政府及卫生健康部门、汀州医院、乡镇卫生医疗机构近300人出席了启动仪式。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

启动仪式由长汀县副县长廖凤英主持。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首批到长汀的专家,代表县四大班子和全县父老乡亲感谢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和承办方以及所有专家志愿者。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方少雄,龙岩市政协副主席、市老年学学会会长陈晓东分别代表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和龙岩市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专家志愿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们特别谈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深入实施“银龄行动”,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他们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志愿者不远千里、不辞辛苦,深入长汀和连城两个县为老区人民送医送健康,捐赠防疫物品、药品等,为基层医疗卫生系统带来新的理念,这是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716112028.png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王绍忠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说,20年来,从5省试点到31省全面推开,“银龄行动”由省及市、由市及县,形成国家、省、市、县携手发动各领域老专家开展支农支教、健康服务等公益行动的良好局面,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成为跨地区、跨领域、跨部门的老年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今天,我们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和对老区群众的深厚感情,来到红军长征出发地长汀县,开展为期10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并积极协调爱心企业,捐赠了价值55万元的药品和防疫物资。他希望本次“银龄行动”乡村振兴行活动,为长汀县、连城县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并建立长效机制,与龙岩市构建有深度、更持久的老年志愿服务合作关系。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高和副会长在致辞中对中国老龄协会、福建省和龙岩市以及长汀县政府、汀州医院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本次“银龄行动”20周年乡村振兴行活动,是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为20年的银龄行动续写新的篇章,他谈到,学会根据中国老龄协会对本次活动开展的要求,在时间紧任务重和疫情防控不能放松的情况下,组织了涉及心血管、呼吸、重症医学、肿瘤、消化、老年慢病、骨科、眼科、妇科、中医康复、认知症预防与干预、医院管理、老年医学科建设以及农村经济学的专家志愿者近20名,通过大型义诊、科普讲座、门诊查房、病例分析等方式进行为期十天的志愿公益服务活动,让长汀县和连城的百姓,在县内享受到高层次专家医疗服务,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提供强智力支持。

启动会上老年医学科专家高芳堃教授代表专家志愿者发言,表示要守候医者初心,担当健康使命,发扬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投入到本次“银龄行动”活动中,把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医护人员,做好传、帮、带出色完成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716112112.png


本次活动得到鲁南制药集团、北京亿家老小科技公司、学会志愿与公益分会的大力支持,向长汀捐赠了一批药品、防疫和消杀物品、专业书籍。

启动仪式后,专家志愿者们便进入了繁忙的大型义诊工作中,专家们顶着高温酷暑,耐心而有序地接待每一位病人。值得一提的是正值暑期,来小儿眼科义诊台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络绎不绝;睡眠科和神经内科的病人着急地向北京专家诉说自己的病情和困惑,他们有的由老伴陪着、有的是子女陪着,焦急的目光下是对北京专家们无比的信任。专家们还主动下到病房,为不能下床的病人做床边问诊检查。来自中国农大的经济学专家下到基层,顶着烈日耐心帮扶,为农业基地的干部传授经营管理理念和适合当地的经营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716112138.jpg


根据活动日程安排,下午将在汀州医院举办四场权威专家的线上和线下讲座,专家们将就:老年痴呆与轻微认知功能障碍、老年医学科建设、睡眠与健康、心血管疾病、医院管理等问题与相关学科的医护人员、医院管理者做互动交流。

接下来为期十天的专家志愿服务,学会将在中国老龄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发挥好社会组织的责任与担当,在专家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本次“银龄行动”乡村振兴行活动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716112204.jpg

微信图片_20220716112214.jpg

微信图片_20220716112209.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