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动态
第三批省级景区化村庄公示,长寿之乡山东文登7个村入围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8356

8月12日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

第三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

拟入选名单

文登区有7个村庄上榜


文登区泽头镇峰山村

文登区界石镇晒字村

文登区文登营镇东杜梨村

文登区宋村镇寺前村

文登区宋村镇青龙夼村

文登区大水泊镇初家村

文登区泽库镇尹家村


泽头镇

峰山村

微信图片_20220816175258.png

峰山村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紧临荣潍高速和威青高速泽头入口处,距文登城区27公里,距威海城区52公里,区位交通较为便捷。村庄依山而建,村北小山相传是金凤落脚之地,故命名为“凤山”,遂以谐音字峰山命名。峰山村围绕“凤栖之地•和美之家”主题,创建了果蔬专业合作社,打造现代化智慧果园、种植蒲公英花海,建设峰山红色记忆馆和凤峰山农业生态园。2020年威海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首届威海•泽头田园健康跑的启动式在峰山村开幕,吸引了上万名游客来此参赛、游玩。此外,峰山村与周边村庄联动,依托金鸡菊节、银杏节、蒲公英节等三大节会,开发了观光、采摘、节事、运动、摄影旅游、研学等多种旅游产品,呈现出“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艺术”、“旅游+教育”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

界石镇

晒字村

微信图片_20220816175303.png

晒字村地处昆嵛山东麓,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西南。村名原来叫“龙石晒字”,后简化成“晒字”。村里富产樱桃,山林出产灵芝、松蘑等特产,还有柿子、杏、苹果等水果,是典型的山果主产区。旅游产业以采摘游、赏花游、登山游为重点。晒字桥头有150亩芝樱花海,每年4月开始就吸引了大量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游玩打卡。5至6月,以昆嵛山樱桃文化节为契机,逐步完善打造融合休闲采摘、餐饮服务、登山运动、露营服务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态。

文登营镇

东杜梨村

微信图片_20220816175307.png

文登营镇东杜梨村位于文登营镇驻地东部,南七线北侧,东临丁家夼村,南临侯家庵村,西临西杜梨村,北临松山水库。距市区约10公里,距文登高铁站约9公里。东杜梨村深入挖掘桑葚文化内涵,连续三年承办文登区桑葚文化采摘节,村有桑葚园200亩,有紫桑椹、红桑葚和白桑葚三个品种,主要产业发展为桑葚采摘、休闲农家乐、桑葚茶制品、桑葚干、桑葚汁等加工品。东杜梨村旅游开发主题定位为“以桑葚采摘为核心吸引、以农业产业为发展基础、以田园生活为开发方向、以康养度假为特色主题,打造集桑葚采摘、红色旅游、现代农业、文旅休闲、田园农场为一体的桑葚文化体验地、胶东原乡田园休闲旅游目的地。

宋村镇

寺前村

微信图片_20220816175312.jpg

宋村镇寺前村位于宋村镇政府驻地北3千米,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寺前村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地理位置绝佳,南邻回龙山,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田园景观,是远近闻名的登山休闲之地。村内威海回龙山李龙文化民俗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建有龙王殿、文登将军馆、华夏龙文化博物馆、卧龙居民宿、斋堂等。寺前村以打造“李龙仁孝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与自然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乡村旅游内涵,实现“乡村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打造集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禅修文化、美食文化于一体的旅游线路。

宋村镇

青龙夼村

微信图片_20220816175316.png

青龙夼村位于宋村镇驻地4公里处,靠近202省道,因地处狭长草夼,似青龙蜿蜒,因此命名青龙夼。青龙夼的百亩槐林树枝虬曲,娑婆掩映。成功举办首届青龙夼“五月槐花香”槐花节活动,当天约上千人驾车前往青龙夼村观光旅游。青龙夼村建设生态采摘园,引入“心农基站”,依托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吸引大量周边游客前往参观。依托四季红现代农业园,打造“农业观光两条线”,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青龙花谷”线,结合传统村居、怡人谷底、美丽花海,打造市民观光胜地。

大水泊镇

初家村

微信图片_20220816175320.jpg

大水泊镇初家村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东南部大水泊镇境内,近年来,大水泊镇积极探索实施乡村振兴专家制度,号召有乡土情怀的专家学者到乡村发展,将“艺术村庄”和“初心公社”的理念与初家村的发展思路相结合,巧妙的将现代设计艺术与传统村落融为一体,对村庄旅游进行了设计规划,建设了威海设计谷,成立初心公社。这里也是威海人居节分会场,更是游客慕名而来的旅游网红打卡地。初家村正在建设成为集艺术设计、自然观光、农业休闲、民宿体验、研学旅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村落。

泽库镇

尹家村

微信图片_20220816175325.png

尹家村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库镇东北部,南与环海路相邻,西与圣海路相邻,村两委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依托数百亩苗圃基地打造观光休闲区,依托村北、村南三处水库打造观光休闲垂钓区,打造三横三纵的赏花步道及多处口袋花园、口袋果园。村庄共有苗圃基地700多亩,种植有红豆杉、雪松、紫荆、国槐、红叶石楠、樱树、楸树、玉兰、百日红等数十种,村庄设计规整,花木搭配错落有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构成了“春赏花、秋赏树、夏观景、冬观雪”的四季景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