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动态
江西日报报道:铜鼓“变绿成金”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19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7041
打通“两山”转换通道,探索“变绿成金”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20819181513.jpg

近年来,铜鼓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立足生态兴产业,着力打通“两山”转换通道,探索“变绿成金”新路径,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文旅融合深入推进,特色种养助民增收,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在坪田村,经过厕所改造、违建拆除、路灯亮化、绿化美化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小桥流水、稻田花海点缀其间,让人心旷神怡。作为县城饮用水水源地,坪田村在保持水质上下了一番苦功夫。通过清淤、修坝,以及关停小水电站、建设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等,坪田河的水更清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坪田村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村里的农家乐和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微信图片_20220819181522.jpg

推进新农村建设,做美乡村环境,近年来铜鼓县涌现了一大批像坪田村一样的秀美乡村。该县按照“连点成线、拓线成面、突出特色、整体推进、产村融合、建管同步”的布局,深入推进村庄整治、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等专项行动。出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评方案,每月公开环境卫生“红黑榜”,并召开专题推进会通报环境综合整治督查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819181525.jpg

高桥乡梁塅村整合红色资源,打造主题红军路,开设红色运动会项目,从去年开始,该村丰富了该村铜鼓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的研学内容,吸引了大批县内外研学团体前来体验。铜鼓还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将绿色和红色有机融合,把研学产业纳入全县国民经济与发展规划,通过县域研学旅游带动全产业链条绿色发展。我县研学旅游与当地文化、农业、林业、康养等元素多元化融合发展,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城乡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走出了一条研学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

铜鼓县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推进黄精、茶、笋竹等支柱产业集约化发展,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目前,全县黄精人工种植面积近4.2万亩,惠及当地农户1400多户,产业年收入2000余万元;茶园面积达12.05万亩,辐射带动农户6000余户;笋竹两用林年产量400多万公斤,年销售额达5500多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