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刘维林:我国将迎来长达14年的老年人口增长高峰期
发布时间:2022-08-20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7818

“从今年起,我国将迎来自建国起长达14年的第二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每年将以1200万以上老年人口速度增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说道。截至202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67亿,占到全国总人口的18.9%,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2岁,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同时,也进入到了长寿时代。

微信图片_20220820144223.jpg

“但随着寿命延长和老年人口占比的增加,疾病谱发生重大改变,人们最主要的疾病负担正在由急性传染病向慢性非传染病转变”刘维林提到,特别是我国老年人群3/4左右都患有慢病,其中3/4左右多病共患。带病生存的时间延长,随之而来的就是健康相关费用支出剧增。因此,如何解决长寿不健康的问题,提前做好养老健康财富规划,是当下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时代考验。

面对目前人们对于高品质健康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的现状,国内医疗领域存在明显的供需矛盾: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优质资源匮乏,看病难、看病贵现象普遍存在。

据了解,近些年国家颁布一系列文件,鼓励和支持保险企业为社会服务领域提供长期股本融资;参与养老机构的建设运营;引领医养领域的改革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