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29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854

    2016年学会在民政部和全国老龄办的指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部党组和全国老龄办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指示,结合实际较好地完成了本届理事会的各项工作任务。


    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学术促进取得新成绩

    (一)成功举办了学会《30周年纪念大会暨老龄新锐问题报告会和2016年综合学术论坛》

    10月29日至30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暨老龄新锐问题报告会和2016年综合学术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出席纪念大会和报告会开幕式的往届老领导、专家学者和全国老年学学会系统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学会领导和代表,学会所属24个分会负责人和委员代表近800人,两天会议及19个专业分论坛的流量达3000多人,同时颁发了学会“第三届老年学奖”和论坛组织奖,本次大会有五个特点:一是规模大,二是规格高,三是内容丰富,四是接地气;五是成果丰硕,将以成功、精彩、内容丰富而载入学会史册。


    (二)承担并主持了重要研究课题

    2016年学会学术部和“老龄智库”的专家学者利用学术资源和优势承担并主持了重要研究课题:

    一是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我国老年人流迁和异地养老研究”,二是主持了“北京市养老服务资源普查”的子项目“我国和北京市养老服务发展的历史经验研究”,三是主持了中残联/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合作项目“农村残疾人社区康复项目对相关人员的影响研究”。


    另外,还加强了与其他涉老部门的联系,参与流动人口管理的相关活动和采访;参与中残联残疾人研究会的活动;参与全国老龄办、国家社科基金等部门项目的立项、结项评审;派员积极参加高校、研究机构的学术论坛。


    2016年我们初步对学会20多个分会学术资源进行了整合,为形成多学科跨学科的研究优势奠定了基础,同时充分利用“老龄智库“的专家学者资源,扩大学术影响,逐步推进学会工作的转型。


    (三)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2016年5月应日本中医学交流中心邀请,学会组织妇科分会专家考察团一行6人赴日本,就老年医学研究、老年医疗、护理疗养、康复管理问题进行考察调研,两国的妇科专家们就妇科、妇产科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2016年6月第23届北欧老年学会议在芬兰坦佩雷召开。学会派员出席了会议,会议主题为:积极乐龄-美好社会。会议对非政府老龄工作组织进行了宣传,为老年服务机构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二、社会服务品牌工作有序进行

    (一)积极参与全国老龄办2016年“银龄行动”医疗扶贫活动

    作为全国老龄办2016年“银龄扶贫行动”的主要协办单位,我会于2016年9月根据全国老龄办的扶贫行动方案和前期实地调研情况,认真组织医学分支机构14名专家志愿者,深入湖南郴州市贫困地区进行医疗扶贫活动,本次活动受到了全国老龄办的通报表扬,受到了当地政府、基层医护人员和广大患者的欢迎,彰显了专家学者们在国家扶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


    (二)完成第二届“中国长寿之乡”科学认证的收尾工作

      2016年1月根据民政部和全国老龄办的指示精神,停止了第二届“中国长寿之乡”的科学认证活动,做了大量细致的善后工作,圆满收官。


    (三)主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峰论坛

    2016年4月由学会主办的“长寿之乡与金山银山”高峰论坛在浙江丽水市举行。有关专家学者、50多个长寿之乡代表以及丽水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计300多人出席了会议,此次论坛经验交流和专题讲演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理念新颖、讲演精彩、成果丰硕,达成了绿色发展的许多共识,受到了与会代表的赞誉。


    (四)举办了两期“全国老年学前沿理论与实践高级培训班”

     2016年分别在宁夏银川和浙江温州成功举办两期“全国老年学前沿理论与实践高级培训班”,每期培训人员达到六十人以上,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五)继续与医学分会共同举办社会服务项目

    2016年 5月-7月,由学会和心脑血管分会共同举办的 《“胆固醇宣传月项目》、《中国心肺预防与康复云平台》、《中国慢性疾病防治基层医生诊疗手册》项目继续实施;同时由学会主办、心脑血管分会等单位承办历时5年的《中国心血管代谢病系列研究项目默沙东3B-E延伸项目》结题。项目的研究成果有效的服务于临床,为中国的糖尿病患者带来真实、直接的利益,取得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三、分支机构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有序发展

    2016年各分支机构及研究基地坚持学术为本的工作定位,按照各专业特点开展了具有广泛影响的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活动,形成了以学术年会和专业研讨会为品牌,以专业培训、专业咨询和专业标准制定为内容,以科普教育、社会活动为特色的基本工作格局。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分支机构共举办各种学术会议53场次,参会人数达26000人;专业培训和咨询服务108场次29000人参与;科普讲座、专家义诊、公益宣传等活动 135场,受众约50000人。在各专业委员会的努力下,这些活动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和影响。


    2016年几个医学分会从不同渠道争取科研项目和课题共56个,项目资金近2000万元,突出实证研究,重视学术成果转化,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各分支机构近年来在总会的倡导下,注重品牌建设,有的分会在原有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服务模式,提高了分会的实力。


    据不完全统计,各分会除了按学科专业开展学术活动和社会服务工作之外,还撰写学术专著12部,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期刊50期,发行量近30000册;心脑血管的“慢病防治基层医疗手册”面向基层医护人员的共识与指南,发放到1000个县、涉及2000家县级医院,普惠12万人次。充分体现了医学专业委员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超的专业水平以及政府与社会的认可度。


    在重视专业学术研究的同时,各分会更加注重组织建设和宣传工作,2016年共增加450个团体会员,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的有10多个分会,新媒体手段成为各分会为老服务的新型服务内容。


    2016年学会所有分支机构全面详细的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情况的汇报,秘书处将以附件形式提交。


    四、学会组织建设规范有序发展

    (一)组建“妇科分会”、“运动健康科学分会”

        经学会五届第31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妇科分会成立,著名妇产科专家、航空总医院院长高国兰教授当选为首届主任委员;


        经学会五届第34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运动健康科学分会依托上海市体育学院成立,院长陈佩杰当选为首届主任委员。


    (二)组建“睡眠科学研发基地”、“肿瘤康复西苑医院基地”

    2016年5月,由学会代管、学会睡眠科学分会为业务指导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睡眠科学研发基地”成立。


    2016年8月,由学会代管、学会肿瘤康复分会为业务指导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康复西苑医院基地”成立。


    (三)2016年4月至9月,在学会的监督、指导下,老年心理分会、老年肿瘤分会、骨质疏松分会、营养食品分会、中西医结合分会、老年医学分会顺利换届。


    (四)“中国骨质疏松杂志”更换法人和主编工作也在2016年9月顺利完成。


    五、秘书处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2016年巡视整改工作在办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严肃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具体落实责任人、责任部门,完成了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认真进行了“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活动,安排了4次党课学习,参加了两次部里组织的社团党建工作学习班和办党组的党务工作培训班,向部民间局和办党组上报了五份约12000字的学习心得。


    为筹备学会成立30周年庆典和学术论坛,学会秘书处做了大量细致筹备和协调工作,保证了大会的圆满成功。


    继续加强对分支机构的财务监督和管理力度,截止2016年12月,已有12个分会的财务收支,纳入总会管理,国地税营改增以后,为满足分支机构发票使用的需求,总会财务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并协助几个医学分会完成了56个科研项目的立项和财务流程,保证了2000多万元项目经费的顺利实施,受到好评。总会财务人员在繁重的日常账务处理过程中,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完成了2010-2016年8月法人离任审计工作。


    在民政部、全国老龄办以及常务理事会的领导支持下,2016年的工作圆满完成,存在的不足,主要是:

    (一)随着学会更名以及民政部对社团管理工作的新精神,需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新的分支机构管理办法。


    (二)由于机关工作班子的调整和人员分流,党建工作没有全覆盖问题依然存在。

    三)由于目前已有十几个分支机构的财务收支纳入总会机关管理,业务往来频繁,工作量和人员成本加大,应尽快研究收取会费和项目管理费问题。


    因为会长人选仍没有落实,换届时间未知,使制定和实施2017年的工作计划有了难度和不定因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