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老朋友”志愿服务队吹响集结号,为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智慧赋能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3044

7—9月,上海、长沙、南京、太原、福州、青岛、温州等城市,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各城市卫健部门、老龄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掀起了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的举办热潮,并通过城市联动、榜样带动、朋友互动、传播引动等方式,成立了20余支各具特色的“老朋友”志愿服务队,推动 “一带十、一帮十、一教十”手机教学在社区的落地、落实,为至少65万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多样化的智能手机教学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老朋友”志愿服务队,是2022年成立的第一支志愿服务队,该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了高级知识分子济世为民、服务社会使命和担当,把自身知识优势、技能优势、经验优势与社科院特色紧密结合,为有需要的老同志提供及时、充分智慧助老服务。

图片 5.png

与会领导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老朋友”志愿服务队代表队颁发证书

为组建起一支专业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志愿服务队,温州市卫健委、温州市空巢老人协会等单位耗时一月开展宣传动员工作,最终组建起了一支2000人的温州“老朋友”志愿服务队,并根据地域、群体特征,分别成立温州市老年大学队、鹿城区广场舞协会队、鹿城区老人体育协会队、瓯海区“老朋友”队,龙湾区排舞协会队、瑞安市“老朋友”队等6支分队,为不同的老年人群提供服务。

图片 3.png

与会领导为温州“老朋友”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

太原“老朋友”志愿服务队成立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李学花为队长的志愿服务队,组织起了一支强有力“智慧助老”团队,该团队以太原“老朋友”志愿服务总队为中心,依托10个县(市、区)服务队以及太原“学花志愿服务中心”等分队,负责太原市智慧助老进社区培训工作。李学花表示,志愿服务队将不断实践着“奉献、友爱、互助、提高”的志愿者精神,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老同志掌握相关的知识,帮助他们消除数字鸿沟,跨越数字门槛。

图片 1.png

与会领导为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太原“老朋友”公益志愿服务队授旗

青岛“老朋友”志愿服务队以社区和基层老年群众组织为依托,积极号召榜样人物、热心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不少老人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唐玉良老人告诉记者,“这次活动非常十分有意义,我本身也有一定的智能手机使用基础,非常愿意为社区老人提供帮助,让身边越来越多的老人享受到智慧助老带来的便利”。志愿者代表王永利表示,志愿服务队将积极参加培训,尽己所能服务社会,把热心传递给每一个需要智慧服务的老年人。

图片 2.png

主办单位为青岛“老朋友”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

除上述城市外,长沙、南京、福州等城市也分别举办了启动仪式、成立了“老朋友”志愿服务队,并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手机培训活动。“敬老月”期间,行动城市还将加大、加密活动举办的力度和频次,将智慧助老公益行动推向高潮,力争在12月前完成全部培训工作。

图片 9.png

图片 6.png

图片 7.png

图片 8.png


活动介绍

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是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智慧助老活动。2021年,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在北京、上海等15个城市招募和培训了2.5万名骨干志愿者,通过传、帮、带方式,帮助25万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今年,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青岛、昆明、海口等20个城市,再招募和培训4万名骨干志愿者,帮助40万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同时组建“老朋友”智慧助老志愿服务队、举办智慧助老成果展、立项智慧助老课题研究,推动智慧助老公益行动的“跨越式升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