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成立银发经济指数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1854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研究银发经济也需要有高站位、广视野、大情怀和深思考。”9月24日,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智库”积极培育银发经济研讨会暨银发经济指数实验室成立仪式上,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指出,银发经济研究要跳出老年消费的单一角度,既要看到老龄产业的需求,也要看到老年人作用的发挥。


c7c4a5f881e44da0b067befdbcfc2b55.jpg

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

“我国银发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同时,我国的银发经济也还刚刚起步,有更多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推动解决。”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表示学会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就推动银发经济发展达成高度共识,以阿里巴巴集团多个业务平台的老年人消费数据为依托,研发数字银发经济指数,后续将以此为基础持续研究,创立全面的银发经济指数。


6867ee00a068475ea5e8f5008f036ec7.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


目前,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工作,已经完成了实验室组织架构的搭建,并组织课题组完成了《银发经济指数框架》的研究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养老与保障研究室主任、银发经济指数课题负责人林宝研究员介绍《银发经济指数体系基本框架》,将银发人口定义为50岁及以上人口,银发经济指满足银发人口需求的所有经济活动的总和,包括满足他们需求的所有公共支出和私人支出,以及因此而产生的进一步经济活动。银发经济指数的构建则从需求出发,以消费为主,从消费端向供给端延伸,构建一个由需求、消费、供给三大部分构成的综合指数。


c9be616ffc2d41399fb2fda804c7fc6d.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左二)、 阿里巴巴集团综合党委副书记、集团副总裁邢悦(右二)、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姚远(左一)、阿里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安琳(右一)为实验室揭牌。


“通过我们平台的数据来看,超过50岁的老年消费者已经超过1亿人,超过60岁的消费群体已经超过4000万,这4000万群体每年至少有一次购物行为会发生在平台上。” 阿里巴巴集团综合党委副书记、集团副总裁邢悦说道,“购物不简单是一个购物,它背后是生活方式,是这个老年人如何安排他的生活,所以我觉得在这里面有巨大空间可以挖掘。” 邢悦表示,希望通过银发经济指数,能够深入研究老年人消费趋势,根据消费趋势去探索丰富供给,能够用数字化点亮老年人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