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2年中国老年心血管病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7440
金秋时节,阳光明媚,2022年中国老年心血管病论坛于9月16日-9月18日在线上举行。大会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梅林教授介绍,本次大会邀请多位我国老年心血管病及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密切结合临床工作需求,通过主旨演讲、专题讲座及病例引导的热点话题等形式,对疑难、存在治疗矛盾的老年心血管病及相关疾病的治疗策略进行研讨,旨在促进老年心血管病诊治的规范化、提高预防和诊疗水平,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守护老年人群健康做出贡献。
图片 7.png
大会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梅林教授
本次大会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内科承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协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姜辉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新民院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郭应禄院士、北京医院季福绥院长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图片 2.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刘维林会长  


健全完善老年健康体系,促进老年健康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8月30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推进老龄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老龄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系统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老年人口数量多、人口老龄化速度快、区域差异大、老年医学人才及护理人员短缺等情况。报告在下一步工作安排中特别提到,要健全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持续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2.67亿,其中患有慢性病老年人超过1.9亿,要加强老年人慢性病的早期筛查、干预及分类指导;要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年人防控救治,加强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等。







图片 3.png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

姜辉教授  


积极应对老龄化,事关亿万人民福祉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姜辉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确立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建设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关注老龄问题、积极应对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事关亿万人民福祉。

姜辉书记表示,此次大会从老年心血管病视角出发,探索老年医学工作,对全体北大医院人来说,是一项光荣的任务,也是积极的挑战。中国老年心血管病论坛,在老年心血管疾病领域的预防、规范化诊断治疗、以及综合管理方面的学术发展和技术创新,成果应用,做了大量的工作,为老年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极大推动了老年心血管疾病防治和技术的普及和发展。






图片 4.png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刘新民院长 


健康老龄化是应对老龄化成本最积极的手段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新民院长致辞中表示,“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和途径。“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是重要的窗口期。促进健康老龄化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国家卫健委提出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等建议,是明确、明智的方法。”刘新民院长介绍,国家持续推动在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2025年比例要达到60%以上;做好失能老年人的长期照护服务工作,提供从专业机构到居家社区全链条的长期照护服务;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资源和医疗资源融合,最终建立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整合型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同时加强老年健康领域的学科发展,培养人才队伍,健全标准规范,强化老年健康的科技发展和产业发展。






图片 1.png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郭应禄院士 


院士寄语:走好三步,发展老年学科

对于老年学科的发展,郭应禄院士借用泌尿科的发展给出了三步建议:第一步不忘本来,一定要让我们的医生都知道,中国人是好样的;第二步吸收外来,从1995年-2016年,将全国6000多名泌尿科医生召集培训,邀请外国专家到中国交流,打造“将才工程”,将中国泌尿外科医生送到美国培训,走出去请进来,这是学习的捷径;第三步叫展望未来,泌尿外科要在2035年达到亚洲领先,世界一流,老年学科一定会走在更前列!






图片 6.png



北京医院


季福绥院长  


老年医学已成为医学里的朝阳学科

北京医院季福绥院长在即兴致辞中指出,我国“十四五”明确提出主动健康、应对老龄化作为国家战略,我国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期,面临这些问题:第一,寿而不康,年龄增加了,但健康状况令人担忧,需要依靠别人照顾,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第二,子女问题,多子女红利没了,如何照顾老人,老龄化养老是一个大问题;第三,护工保姆问题,扶贫、经济发展后,贫富差距减小,愿意做护工、保姆的人少了。另外,多病共存是医疗要面对的问题,医疗资源需求大,花费大,这对老年医学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在老龄化大背景下,老年医学已成为医学里的朝阳学科,未来还有很多工作亟待完成。




大咖齐聚,全方位聚焦老年医学热点难点 

图片 5.png

9月16日下午,北部战区总医院韩雅玲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马长生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陆林院士、北京医院杨杰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张存泰教授、北京医院于普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张存泰教授分别进行《抗血小板治疗致胃肠道损伤的防治》、《高龄房颤患者的治疗策略》、《睡眠医学研究新进展》、《冠心病血运重建后心脏猝死的预防》、《老年血管综合管理》、《老年衰弱患者的评估与管理》精彩演讲。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廖专院长进行了《中国磁控胶囊胃镜临床应用指南 2021》精彩解读。
图片 8.png
9月17日,在热点话题聚焦环节,北京协和医院荆志成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建平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钱菊英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蔡军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宇清教授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董建增教授进行了《2022 ESC-ERS肺动脉高压的诊治指南解读》、《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干预新靶点研究进展-十四五项目》、《颈动脉斑块危险分层及降脂策略》、《老年高血压诊治疗进展》、《如何做好临床科研?》、《中国高血压患者血压血脂综合管理专家共识》及《老年人遗传性心血管病诊治进展》精彩演讲。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孙宁玲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健教授分别进行《全程稳妥 平稳降压----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的新选择》、《唯可同Ⓡ 开启心衰治疗新时代心衰早期多通路联合管理的全新选择》专题讲座。
在病例引导的热点话题环节,借助北大医院老年内科的临床病例,引出老年患者疾病个体化诊治思路及管理策略讨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内科黄波、付志方、冯雪茹副主任医师,刘美、郑琴、杜佳丽、王茜婷主治医师进行了病例分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张萍教授、北京同仁医院秦明照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马为、周菁、郑博主任医师,内分泌科张俊清主任医师、神经内科孙永安主任医师结合相关病例聚焦学术热点进行了精彩点评。
图片 9.png
9月18日,在热点话题聚焦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聂绍平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吴林教授、北京医院汪芳教授、北京同仁医院史旭波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晶桐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邱建星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李建军教授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分别进行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与心血管病》、《2022 ESC室性心律失常和心脏性猝死预防指南解读》、《2022 ESC非心脏手术患者心血管评估和管理指南解读》、《老年人抗凝治疗进展》、《肠道微生态与心血管健康》、《心血管影像临床应用进展》、《他汀不耐受患者的管理-2022 NLA科学声明解读》及《胆固醇管理与冠状动脉腔内影像》精彩演讲。



会议闭幕式上,大会主席刘梅林教授总结:本次会议自始至终精彩纷呈,学术氛围浓厚,线上注册人数1300余位,观看人次30万余人次。生命所系,健康相托,作为老年医学领域的专家和临床工作者,应牢记使命,为推进我国老年医学发展、提高老年群体整体健康水平不断进取,携手为促进健康老龄化奉献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