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等四家协学会联合发布基础营养抗疫专家共识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1771

12月30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牵头,联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抗衰老促进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等,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基础营养防止中老年人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轻症转重症专家共识》(以下简称《专家共识》)。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刚强、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李明义副会长、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副理事长朱怡霖、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秘书长王珊、北京新征程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孝文、北京仁心若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炅瑞,及国内医学营养界的专家学者和相关媒体出席了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30106100710.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高和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针对新冠病毒在国内流行并对老年人造成巨大影响的态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牵头,成立指导组和工作组,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李素云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营养科范旻主任、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华博士、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生命健康学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顾文涛博士、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刘新旗教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付萍教授、中国营养学会老年营养分会何梅教授等执笔,前后讨论修改50余次,最终完成了《关于加强基础营养防止中老年人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轻症转重症专家共识》。

  此次所发布的《专家共识》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实用效果有前期各地一线临床营养治疗实践的支撑。《专家共识》实现了三个方面的重大突破:
  第一个重大突破:提供了“1+X”方案。“1”是将解决老年人蛋白质的消化吸收问题,作为提升免疫力、战胜新冠病毒的根本。以前的相关共识或指南,只提出老年人要多吃优质蛋白,但如何解决老年人消化蛋白能力差的问题,没有给出具体明确的答案。此次专家共识,根据老年人的消化吸收能力与水平,给出了老年人科学有效补充优质蛋白质的具体方法,并明确提出解决老年人消化吸收蛋白质的兜底解决方法——直接服用“小分子蛋白肽”,并且给出了选择优质“小分子蛋白肽”的两大黄金原则。帮助解决老年人补充蛋白质、提升免疫力的根本问题。“X”则聚焦感染后出现的不同症状,给出有针对性的营养调理建议。“1+X”方案及其思路,既抓住了根本,又兼顾具体症状,标本兼治。
  第二个重大突破:针对发烧、咳嗽、咽疼,全身无力、腹胀、呕吐,头疼,抑郁、情绪低落,炎症风暴,抗氧化和修复能力弱,肺部纤维化七大感染后症状,给出了专项营养调理方案。既包括传统食疗方、日常饮食营养建议,也包括服用纳豆激酶、卵磷脂、辅酶 Q10等针对性建议。
  第三个重大突破:《专家共识》提出维生素C、维生素E等微量营养素的组合应用建议,维生素D等的用法用量突破了国内目前保健剂量的限制。专家指出,新冠病毒感染后在体内大量复制,人体免疫应激反应对营养物质等能量的消耗是平时的10-20倍。这一方面是临床营养专家根据新冠感染者的具体情况的诊治经验的总结,结合吸收国际营养学界的研究成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