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赵宝华常务副会长在第十一届老年肿瘤分会年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7-04-15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799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赵宝华

    2017 年 4 月 15 日

    尊敬的孙燕院士:

    尊敬的赵平主任: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在北京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肿瘤分会年会暨第十一届中国老年肿瘤学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我代表总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我国从 1999 年进入老龄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2016 年我国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突破 2.3 亿,老龄化水平超过 16%,预计到 2020 年,全国 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 2.55 亿人,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 17.8%左右,到本世纪中期,老龄人口将接近 5 亿,超过美国总人口。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规模和情况复杂程度,都是世界前所未有的,全社会用于老年人养老、医疗、照护、福利等方面的支出将持续增长,应对老龄化的任务十分艰巨,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推进健康老龄化,没有健康老龄化,就没有健康中国。

    肿瘤疾病是我国威胁健康的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第二杀手。根据最新数据,2015 年我国癌症新发病例约为 430 万,死亡人数约 280 万,这意味着,我国每分钟就有 8.3 人患癌症, 5.2 人死于癌症, 而且癌症患者中超过三分之二是老年人,因此老年肿瘤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大。

    老年肿瘤分会于 2006 年在全国率先建立,在创建者储大同教授带领下,历经两届 10 年,取得了骄人成绩。去年顺利换届,产生了以赵平为主任的第三届委员会,一年来,在组织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学科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步和新成果。

    这次大会以“聚焦老年肿瘤,践行精准创新”为主题,围绕我国当前肿瘤防治工作的突出问题,联系各地丰富的临床实际总结经验,讲演和论文都将带来许多新理念、新探索和新技术,也会提出一些新问题,而且专家来自全国各地,阵容强大,选题前瞻,视野开阔,观点鲜明。我相信,会议必将取得丰硕成果。

    最后,预祝第十一届中国老年肿瘤学大会圆满成功,祝愿老年肿瘤分会在赵平主任领导下越办越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