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成功举办“银发经济助力银龄行动”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4866

2023年2月28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的“银发经济助力银龄行动”专家座谈会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六层多功能厅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303181144.png 

本次会议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姚远主持。特别邀请了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国家发改委社会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郝福庆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武家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本志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陆杰华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云霞浙江省第十三届政协常委、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轶磊董事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阿里巴巴大淘宝产业及运营发展中心家装家居总经理徐重阿里巴巴集团社会公益部总监吴耀华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总编助理李晨玉即将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行业专家出席了会议。

在致词中,刘维林会长表示,我们将向社会广泛宣传、引导社会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带动银发消费;带动产业界关注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机遇,加大投入,增加银发服务和产品供给。武家华理事长强调,银发经济长足发展,既是“国事”,也是“家事”,即是经济议题,也是重要的社会与民生关切。

微信图片_20230303181149.png 

会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集团大淘宝产业及运营发展中心四方共同发布了2023年“黄扶手行动计划”。与会专家还分别就银发经济与银龄关爱相互结合的具体实践案例——“黄扶手计划”进行了探讨,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体系日臻完善,银发经济健康发展,以及银龄公益规范壮大建言献策。

吴浩院长议,利用数字技术提升一些预警功能,关爱老年人不仅是环境改造,考虑老年人的健康也很重要。王宜主任讲,银发经济不仅有经济效益,其实它还有社会效益。高云霞副院长表示,希望公益慈善推动社会服务的发展。王轶磊董事长说,提高和拓展适老化改造的覆盖面,对于老年友好型社会的构建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李晨玉总编助理表示,需加大银龄行动、“黄扶手计划”等公益活动的媒体宣传,引导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共同助推来打造一个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陆杰华教授提出,老龄化是一个全生命周期过程。银发经济助力银龄行动重要的是数字技术怎么样赋能?并“从全生命周期,从不同的代际”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赵本志副理事长秘书长表示期待下一步深度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促进银发公益规范壮大,助力银发经济健康发展。

阿里巴巴的与会代表还以“黄扶手行动和适老化改造为切入点,讲述了阿里巴巴集团发展银发经济与老龄关爱和公益行动上的创新实践邢悦副总裁表示,我国仍处于适老化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从阿里巴巴的角度,数字经济与银发济进行了历史性的交汇,数字经济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和机遇并指出“黄扶手计划”核心在于借助平台模式,唤起社会公众,特别是供给侧对中国老年人适老化安全和消费服务需求的关注。徐重总经理介绍,去年“双十一”期间,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和天猫共同发起“黄扶手计划”,联动20个品牌方,共同向社会送出5万个适老扶手。今年2月,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天猫家居家装行业、阿里巴巴公益共同发起“黄扶手计划-居家助老行动”公益宝贝专项,利用商业力量助力“居家安全”和“舒适照护”两大主题的公益项目吴耀华总监还从公益的视角进行分析,他认为未来公益将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向:老龄化社会带来的阶段性的问题、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在农村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低碳环保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和人道主义方面。他说,在老龄化阶段性的问题需要通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并不断的推陈出新,才能更好的服务于银发群体。

微信图片_20230303181157.png 

最后,在总结发言中肖才伟副会长表示,银发经济助力银龄行动,这将是一个创新的形式,并给银龄行动提供了新思路。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有助于银龄行动各方面效果的提升,有助于促进老龄产业和银发经济的发展。郝福庆副司长也表示,会议主题“银发经济、银龄行动”选的好,一个是市场,一个是公益;会议时间“两会之前”选的好,开的及时且有意义;会议参与方好,有多位专家学者在一起探讨银发经济和银龄行动,这是一个很好的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本次会议聚合行业、学界、公益组织、互联网消费服务平台等多方视角,银发经济、银龄行动、银发经济与银龄行动的相互结合进行了剖析银发经济助力银龄行动的方向、路径、活动开展,以及银发经济助力银龄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等方面都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相信这次会议后,银发经济助力银龄行动将会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学术部

                                         2023年2月2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