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动态
长寿之乡广东信宜:“一杯茶”如何“破圈”?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9928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

正是种茶好时节
……

继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后,大成镇积极发动茶企和茶农补种、栽种茶苗,全力推进茶叶规模化种植,并派农技人员送技术到地头,指导做好种植以及接下来的春茶采摘工作,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推动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23180445.jpg

大成镇委书记朱均权向记者介绍:“按照市委全会对大成镇发展数字农业产业先行镇这个定位要求,我们要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把目前的茶种植规模做大,争取春分前实现扩种2000亩,全年扩种25万株茶苗。二是按照市委提出的数字农业品控溯源要求,抓好基地从源头管控,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高标准把茶产业基地做好。三是做好区域品牌打造,依托同腾讯、阿里等大互联网数字企业合作,举办好春分茶的推介活动,让大成的高黄铜养生茶与活力信宜城市形象结合起来,向外推广,真正实现数字农业变现,增加茶农的收入。”


2月的大雾岭,温暖的空气中除了阵阵草木清香,还有清新的茶香。从大雾岭山脚至海拔1000多米的山腰,种满了茶树,上规模的茶园就有6个。其中,靠近大田顶的泰洪源茶园茶树种植面积近3000亩。在该茶园,茶农仍赶着早春不断扩种新茶树,并进行除草、灌溉等作业,为春分采茶工作而忙碌准备。


泰洪源茶园是我市最先打造“5G”智慧茶园,与时俱进地引进了全自动化生产加工设备和环境智能监测及识别系统、智能灌溉系统等先进技术,并按照“信”字号农品牌建设要求,率先完成了品控溯源体系建设。



该茶园相关负责人张天右表示:“目前,我们的地块和投入品管理、农事活动记录以及茶园土壤、气候等相关数据,还有生产过程中的一些关键控制点的相关数据以及产品的批次号管理,都纳入了溯源系统,确保从茶园到茶杯整个过程都在品控溯源当中。茶园种植和生产加工全部通过了有机认证,将会根据‘信字号’产品的管理要求,继续升级完善品控溯源系统,让高黄酮茶搭上‘信字号’产品的快车,满足市场客户对高质农产品的需求。”


我市高品质茶叶进入“信字号”农产品名录后,除了抓好品质种植,在口感提升、产品包装形象上也做了很大努力。经过形象包装升级改造以及创新品饮方式的系列产品,在茶叶市场内“破圈”特别明显,线上线下火出圈


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我市相关茶企历史存量都基本转化为了现实增量,在春节期间就几乎将仓储茶叶清空,已有多家茶企系列茶叶已经卖断市。各个茶企正在期待着并准备着新年第一茶“春分茶”采摘的到来。


大雾岭茶业发展联盟会长许家波表示:“去年大雾岭茶叶产业联盟成立后,重点在茶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方面一直努力,比如在CCTV农业频道以及深圳的公交投放广告,还在包装方面下功夫。目前正与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联系,准备开展2023年的春分采茶节,联合信宜的茶企一起把信宜的茶叶推广发展,希望能做到在‘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后面加上信宜的‘一杯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