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动态
长寿之乡安徽金寨:青山绿水赋能,全域旅游花开
发布时间:2023-03-25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9934

春天,总要去一次金寨吧

这里有你最想看的春天的样子

望春谷的玉兰花

马鬃岭的映山红

处处见景的红岭公路

一路欢歌的天堂寨瀑布

……

早已火出圈

在互联网时代

金寨越来越多的旅游名片

声名远播


  青山绿水赋能,全域旅游花开


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和“红、绿、蓝”三线迸发的深厚底蕴,金寨县致力于文旅发展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不断增强。

微信图片_20230323183747.png


金寨县铁冲乡望春谷,绵延5公里,散生着40余万株野生玉兰花树,这里是目前亚洲发现规模最大的纯野生玉兰带。早春开放的玉兰花,是春天的信使,也是大别山诸多花事的开端。



春到大别山,皖美望春谷。2月20日,第六届中国·金寨春天文化旅游节在望春谷盛装启幕。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在开幕式会场不远处,老敖开了一家农家乐,门外挂着一排红灯笼,游客远远地就能看见,玩累了这里是歇脚就餐的好地方。 

老敖名叫敖成,是铁冲乡李桥村村民,烧得一手地道的农家土菜,经营着一个农家小院。去年,一个花季就收入了10多万元。



2016年,因为媒体的宣传,让藏在深山的望春谷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当地的旅游业也随之发展起来。老敖翻新了自己的老房子,开起了农家乐,这一干就是6年。



 “过去因为交通原因鲜有人来,如今不仅花开的好,路也好了,基础设施也好了,人们自然愿意来了。”敖成言语中满是自豪:“这里的环境越来越靓,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没有了疫情的困扰,相信今年的游客会更多,比去年多挣几万块肯定没问题。”




 “前些年,这里一直藏在深山无人知,经过几年的悉心打造,如今,每到春暖花开时,都会吸引省内外游客蜂拥而至;不少本地的网红,也通过直播,将这里的美景传播到了全国各地。”望着盛开的玉兰花,分管乡旅游工作的铁冲乡人大主席林慧更是深有感触。“每年的望春谷旅游节,都会吸引10多万游客前来旅游打卡。这期间,做得好的农家乐,一个花季就有10多万的收入;沿途售卖农特产品的村民,也能有六七千元左右的收入。”




一片玉兰花,激活了乡村旅游,助力了乡村振兴。


“茶旅”融合  让生活越过越“香”

,时长00:48

铁冲乡是金寨县旅游脱贫、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之一。同样,在距离铁冲乡70多公里之外的油坊店乡面冲村西茶谷,通过茶旅融合发展,也让当地村民走上了幸福路。





“金寨县油坊店乡面冲村,过去六安瓜片就很有名气,同时这里也盛产黄大茶、金寨白茶等。以往面冲村受困于制茶技术、茶叶品种、生产规模等方面原因,茶叶卖不上价。虽然茶农有一定的经济收入,但质优价贱,使得村集体经济也十分薄弱。”面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陆崇军回忆道。


 
面对困境,当地政府围绕茶产业基地建设,扶持壮大龙头企业,拓展延伸销售渠道,打造茶谷旅游景点,敲开了村民增收致富之门。通过茶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让更多茶农实现了增产增收。金寨县露雨春茶业生产厂长邸为刚告诉记者:“2022年,我们的年销售额就有1800万左右,同时带动周围600余户茶农实现增收。”




响洪甸水库环绕的西茶谷,宛若大山里的“千岛湖”,旅游开发资质极佳。如今,这里已建成集茶叶生产、茶文化休闲体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六安茶谷主题公园。



“在这里,游客不仅能欣赏美景,还能切身体验‘六安瓜片’采摘、传统工艺传承以及茶文化、茶礼仪。村民们经营茶园的同时还可以经营农家乐等相关产业,收入自然也是步步高。”说到面冲村的变化,路崇军很是欣慰。

近几年,面冲村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美丽茶园、中国徽茶经典旅游黄金线等荣誉称号。茶旅融合路子越走越宽,村集体经济有效壮大,茶农的口袋日益饱满。



一片“小茶叶”,一篇“大文章”,书写了茶乡乡村振兴的多元模式与路径。


“全域旅游”  让金寨越来越“响”

图片
全域旅游,处处皆景,处处可游。

用好绿水青山资源,打造旅游样板。近年来,金寨在全域旅游上可谓做足了功课。“金寨·中国红岭公路”就是一个生动的全域旅游案例。 



金寨中国红岭公路现在是国内备受自驾游群体推崇的“网红路”,这条路辐射了全县23个乡镇,串联起金寨红军广场、汤家汇红色小镇、大湾村、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等著名红色文化景点和天堂寨、燕子河大峡谷、梅山水库、马鬃岭、茶山花海、龙津溪地等自然生态景区。




 “一条路”串起了全县的旅游资源,构建了全域旅游大格局。


谈及金寨全域旅游的发展,金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昌翠介绍说:今年会举办一系列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持续为金寨旅游“升温”;下一步,金寨将继续加强与携程、驴妈妈等国内知名旅游企业的合作,重点打造特色文旅项目;继续做亮‘金寨·中国红岭公路’这张名片,积极打造沿线节点的景观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做精民宿产业,通过推出‘一乡一宿’项目,让更多人吃上旅游饭,助力乡村振兴。



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道水,但绿水青山已实实在在成为百姓的金山银山,金寨全域旅游正迸发出勃勃生机,迎接着四面八方的来客。



在旅游圈叫响“金寨”
打造高品质
有特色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吸引更多的游客
关注金寨、走进金寨、爱上金寨
大美金寨正在发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