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社区食堂经营困境,预制菜产业或将提供解决思路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6272

2022年我国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也迎来了史上最大退休潮。我国在《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政策中明确提出要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而社区食堂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标配的服务设施,一直存在着普遍性的经营难题。  

社区食堂的建设目的是完善社区配套,体现社会价值。但是从经营者的角度因为成本高、收入低等问题难以持续,难以体现经济价值。尤其是在脱离政府补贴的情况下经营,能够完成自主生存的社区食堂机构少之又少。

在此背景之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指导发起了《老年预制菜和介护食品产业发展公益论坛》。

图片 1.png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养老产业(其中包括养老机构、医养机构、养老社区和社区居家养老各行业专业观众)、同时邀请了预制菜产业(包含供应链、物流运输行业、餐饮行业等专业观众),同时邀请了学术界专家观众以及金融投资机构专业观众等近180位专业观众通过直播方式参与。

本次论坛是一个面向与老年人饮食供需矛盾问题的一次跨学科研讨,也是一个从学术研究和产业资源配套,再到供应链条,最终到老年人食用的产学研销用的学术成果转化到市场应用的探讨。

本次论坛主要分享嘉宾来自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陕西省预制菜产业联盟、北京鸿福长寿科技有限公司、金鼎资本和杭州宇佐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论坛首先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高宏致辞,从跨学科的角度介绍社区老年助餐业务发展情况和实践困境,以及探索如何应用预制菜产业解决经营问题的思考。

首位分享嘉宾是杭州宇佐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德宇,分享主题为《从社区食堂普遍性亏损问题出发》,分别从社区食堂的成本端、收入端角度深入剖析经营难点,并提出了使用普通预制菜、老年预制菜渗透的选择优势和劣势。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主任委员付萍教授,分享主题为《老年食品发展趋势解读:老年食品现况与发展趋势》,从老年人衰老和疾病的角度,谈到如何定义老年预制菜和介乎食品,目前的国内科学研究成果和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金鼎资本养老产业基金负责人许之怿,分享主题是《后厨革命:资本视角下的老年预制菜》,从国内、外的养老产业发展对比情况入手,深度剖析了养老产业市场发展规模,重点提到关于老年预制菜产业的投资观点以及对于创业者获得融资的建议。

第四位分享嘉宾是陕西省预制菜产业联盟专家李宏梁教授,分享主题是《老年预制菜融合营养特膳的思考和实践》,从老年预制菜必须关注的38个问题,提出老年预制菜产业从业者必须关注的核心问题,并结合实践向论坛参与者提出标准化建设的建议。

第五位分享嘉宾是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祝贺教授,分享主题是《预制菜标准现状及体系构建的思考》,从老年预制菜产业团体标准建设的角度提出了众多观点,并结合自身参与制定预制菜产业团体标准的实践案例,给与论坛参与者关于如何制定标准的建议。 

图片 2.png

本次论坛在公开分享以上主题之后,由分享嘉宾和部分专业观众开展了闭门研讨会。研讨会针对于如何促进国内老年预制菜产业标准建设,促进普通预制菜渗透到15分钟养老服务圈,促进养老产业和预制菜产业有效融合等问题分别提出了宝贵建议。

本论坛计划在定期继续开展,欢迎各省市地区政府、相关社会团体和相关产业展会联系本论坛,开展广泛的交流和业务合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