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动态
长寿之乡溧阳: “小特产”成就“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3-09-12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6218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认定了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名单,我市天目湖镇实力上榜。

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是促进产城融合、产村融合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天目湖镇通过强镇建设有力促进了延链强链、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我市乡村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奠定了更扎实的基础。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立足技术端、产业端和市场端,我市正着力打造形成“1+3+N”的农产品品牌发展格局。“1”即全国名特优新高品质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3”即大米、白茶、青虾三大主导产业,“N”即多种特色优质农产品。
茶叶、大米、蓝莓、青虾……如今,在溧阳这片绿色田野上,越来越多原本看似不起眼的“小特产”,因为得到了政府助力,点燃了百姓智慧,注入了文化内涵,渐渐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品质大产业。

640 (3).jpg


天目湖镇


茶叶产业助力强镇之路


作为我市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重点区域,天目湖镇自2019年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以来,以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为抓手、以重点工程建设为平台、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主线,统筹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培育了一批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天目湖白茶的优良品质,一方面源自天目湖镇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和优良精细的制作工艺,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先进的产业发展理念。在继承传统制作白茶的同时,溧阳通过成立协会、制定行业标准,严格规范白茶生产区域、生产时间、制作流程。如今,先进的科技手段赋能白茶生产,全行业硬件升级改造基本覆盖,机械化生产水平得到普及应用,产能大幅提升。




产业集聚,让天目湖白茶更具发展规模。曾经,零散的白茶生产加工企业大部分为家庭作坊式经营,自强镇项目实施以来,天目湖镇新增茶叶精深加工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组建溧阳天目湖白茶产业联合体,新增县级以上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13家,建立了与一产紧密结合的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推进了茶叶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休闲等产业的深度整合,为做强做大白茶产业,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天目湖镇通过农企带动、二三产吸纳、技能培训等实现就业富民,就地就近就业人数超过1500人。2022年,天目湖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01万元,较2019年的3.56万元同比增长12.64%。


天目湖白茶一缕幽香,让天目湖镇在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名单上有了一席之地。



南渡镇


产镇融合让“优米”迈向“名米”



记者了解到,除天目湖镇之外,我市南渡镇农业产业强镇创建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南渡镇特产的“庆丰大米”在我市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深得消费者青睐。近年来,南渡镇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围绕“土特产”做好产业发展文章,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扎实推动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南渡地区湿润、热量充足的“天时”,以及土壤肥沃的“地利”,“庆丰大米”成为当地最具优势的农业产业。



依托“庆丰大米”种植现状及发展优势,南渡镇近年来积极探索品质提升、品牌运营、智慧科技,以项目带动、品牌拉动及村党支部领跑驱动,形成了涵盖良种选育、标准化种植、加工流通与品牌营销、农旅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助推了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促进了“庆丰大米”从“好优”向“名米”迈进,在农业产业强镇方面做出了先行试验和有益探索。


不仅如此,“一粒米的旅行”研学课程的开展让朴实的稻米成了网络红米,南渡庆丰也成了溧阳研学新亮点。



社渚镇


“小青虾”跳出上亿大产业


6月的社渚镇青虾交易中心异常红火。几乎每天凌晨,虾农们和来自湖北、河南、天津等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们都集聚在这里,讲价格,谈运输,好不热闹。




社渚镇的青虾养殖业起步并不算特别早,但从零星养殖到如今的规模化经营,从传统的养殖方法到如今科学化、标准化、市场化的现代生产,20多年来,社渚镇青虾产业现代化发展道路走得有模有样,鲜活蹦跶的小青虾成就了上亿“大产业”。


“今年虾苗质量、数量都不错,就等着收获了。” 社渚镇单体最大青虾养殖基地负责人虞韦韦告诉记者。2009年,社渚镇将发展思路调整为以青虾为重点的规模化特色化养殖之路。2011年,该镇成立了溧阳市青虾养殖协会,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生产、销售、服务和管理机制,为农户提供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的支持,为青虾产业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去年,溧阳市青虾养殖协会更是列中国百强农技协榜单第24位。



从活虾到虾粉、虾酱,从传统农产品到精深加工,再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社渚镇从工业化、服务化方向提升了青虾的附加值。如今的青虾产业已成为社渚镇的“农产品大户”,社渚镇也成了全国青虾养殖集中区。全镇青虾养殖面积达6.5万亩,青虾产业产值达6.5亿元,本地从事青虾规模养殖的农户超过了960户,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43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