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数智赋能,助力长寿之乡经济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3-12-15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8880

长寿之乡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可以展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风貌,自2007年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认定长寿之乡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澄迈县、如皋市、文登市、都江堰市、平果市、来宾市忻城县等多个地区凭借优美的生态环境、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良好的生活方式、强劲的后发优势等获得“长寿之乡”称号。“中国长寿之乡”这一“金质招牌”的品牌影响力,将会促进长寿之乡、绿色产业企业等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合作和寿乡经济的转型升级。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8亿人,占总人口的19.8%;广西拥有881万常住老人,占总人口的17.5%,也就是说5个人里,就有一位老年人。面对如此庞大的群体,如何服务好他们,如何让相关企业找到合适的商机,创造出更多适合老年人的产品和服务,是广西关注的重要命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大健康产业发展,印发实施《壮美广西·长寿福地康养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相关政策、多次举办“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进一步打响“长寿福地·壮美广西”的品牌。

中国一 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信”)肩负着建设运营数字丝路和数字广西的重要使命。其涵盖产业互联网、政企数字化和云通信服务三大领域,推动各行业实现“全链条、全要素、全场景”的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产业、资源、客户”的超级“链接器”,致力于成为数字化赋能专家和数字丝路引领者。


数字平台
优化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2023年12月8日, 2023中国—东盟大健康产业峰会暨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在南宁举办,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东信”) 在峰会开幕式上发布了“慧康养—一站式智慧康养服务平台”。

同步举办的2023广西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东盟信息港总裁助理梁冬梅接受了央视网的采访。在如何用数字赋能广西长寿之乡的发展方面,梁冬梅表示,中国东信发挥自身在数字科技上的突出优势,推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通过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帮助传统的企业出口上线,解决数字化转型当中的难题;另一方面,建立产业生态联盟通过整合上下游的资源和渠道,让供销实现精准而快速的对接;梁总还指出我们将很快在平台上,上线广西37个长寿之乡的信息和产品,随后会覆盖全国所有的长寿之乡,让企业共享用户资源,大家一起抱团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强强联合

促进寿乡区域经济发展


在回答中国东信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深度合作方面,梁总非常欣慰的表示,中国东信是学会重要的合作的伙伴,我们这次深度合作的慧康养平台就是与学会联合打造和推出的,旨在推动这些长寿之乡区域经济整合,东信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学会的力量来帮我们来导入和引荐。未来,我们平台要覆盖全国也是要与学会的渠道深入对接。慧康养这个平台今天上线也凝聚着学会很多的心血,我们东信特别感谢,期待着今后与学会进一步深度合作,共同为促进区域合作和寿乡经济的转型升级,携手共进。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拥有丰富的学术资源和长寿产业的研究经验,此次联合中国东信这样的数智赋能平台,整合优势资源,强强联合,打响中国长寿之乡品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各寿乡经济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健康发展,共同打造广西长寿产品的集散地和长寿产业的集聚地,为中老年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健康长寿产品和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