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第六届第七次分支机构(线上)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0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5795

640.png

 2024年1月6日上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第六届第七次分支机构(线上)工作会议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在京召开。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王建业、巴曙松、杜鹏、李玲、郑晓瑛、姚远、袁昕、高国兰、韩布新副会长、翟静娴秘书长以及来自66个分会的43名主任委员、95名副主任委员、50名总干事、部分委员和业务对接人、学会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出席会议。

640 (1).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主持人姚远

640 (3).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长翟静娴

会议一共七项议程,由姚远副会长主持。首先由翟静娴秘书长做2023年总会工作总结,并对按照直属机关党委的指示精神继续做好党建工作,组织多方面、多形式的课题研究和专题研讨会,继续办好学术年会和品牌会议,承接业务主管单位和地方政府委托项目,开展业务培训、老龄科普教育和公益志愿活动,继续落实与广西自治区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利用自身资源开展交流合作助推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分支机构创新发展有成效以及学会自身建设等多项核心工作做出的成绩做重点说明。姚远副会长对2024年总会重点工作如换届工作、党建工作、组织多方面多形式的课题研究、老年医学领域的课题研究和合作、继续办好学术年会和品牌会议、承接业务主管单位和地方政府委托项目、开展专业培训和老龄科普教育及公益志愿活动、落实与广西的合作项目以及学会自身建设、官方信息宣传平台建设等方面做详细阐述,对学会和各分支机构新一年的工作提出重要指导意见。


640 (4).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勇

学会杨勇常务副秘书长宣读了表彰“2023年度争先创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2023年学会从分支机构组织构架、开展学术年会、学术交流、学术研究、培训论坛、科普讲座、志愿公益活动、规范发展等几个维度考量、评选出23个先进集体,同时根据分会领导整体工作表现,评出17位主任委员和14位优秀总干事以及根据分会与总会业务对接人的工作情况,评选出9位业务对接人,共计40名先进个人。八个先进集体代表及先进个人代表(口腔保健分会总干事王左敏、精神卫生分会主任委员王华丽、智慧医养分会主任委员左美云、中医健康管理分会总干事刘保成、脑疾病分会主任委员陈彪、保健康复分会主任委员姜苗、肿瘤心理学分会主任委员唐丽丽、转化医学分会对接人慕红)分别做了获奖发言。


640 (5).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高宏

在学会论文征稿、证书系统上线使用说明环节,学会高宏副秘书长对2个上线系统分别做了具体的阐述。学会策划开发了“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证书查询系统”。此系统为提升分支机构证书的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提供高效、便捷的查询体验,该系统旨在打造老年学和老年医学领域全面、权威的学术证书信息库。另一个系统“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投稿系统”此系统为更好的树立学会品牌,提升学术品质,以学会国家级社会组织品牌为背书,具有学术权威性与影响力,同时简化投稿流程,操作体验更加便捷高效。学会通过两个关键系统应用的上线,必将全面提升学会品牌影响力,更加有利于增强客户粘性。

总会领导和参会代表发言环节,由姚远副会长主持,对学会总体工作和2024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王建业、李玲、杜鹏、郑晓瑛、袁昕、高国兰、韩布新、巴曙松等八位副会长分别对学会工作和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心血管病分会、老年心理分会、营养食品分会、骨质疏松分会等分支机构对学会和本专业的工作提出了现实可行的建议。

会议总结环节,刘维林会长谈到,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经过三年疫情之后,正式进入后疫情时代的一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贯穿在这一年的各项工作中,2023年学会和各分支机构认真履行职责,勇于担当,在政治学习、学术交流、社会服务、教育培训、学科建设、志愿服务、公益宣传、品牌推进、著书立说等方面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各分支机构在总会的倡导下,注重品牌建设,在原有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服务模式,提高了分会的实力和影响力。 

640 (2).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

他强调,换届工作是学会和各分支机构2024年的重点工作,2023年在总会和秘书处的指导下保健康复、标准化委员会、护理和照护等10个分会完成了换届或更名重组工作。2023年因为特殊情况申请延期换届的还有6个,根据秘书处的统计2024年应该换届的分会是21个,因此,新的一年分支机构的组织建设工作,任务和责任很重。学会秘书处和分支机构管理部要认真做好指导、监督、协调和服务工作,有换届任务的分会,提前做好筹备工作,按照学会章程和分会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履行内部程序,并与学会做好前期沟通工作,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刘会长还对学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重点要求,他指出,特别是转隶到民政部以后,新的一年要继续加强对秘书处各职能部门和学会各分支机构的管理,切实加强分支机构日常管理和动态考核,积极探索建立质量控制体系、绩效管理办法,对于问题突出、长期不开展活动、不发挥作用的分支机构要及时进行调整。要抓好组织保障,建立秘书处和分支机构领导班子的常态化培训机制,开展学会新任负责人培训、总干事定期轮训和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坚持需求导向,围绕党的建设、社团管理法律法规、社团运营实务等,切实提升学会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他指出,新的一年各分支机构今后要更加重视调查研究,重视学术创新、学术质量和学术价值,重视对策建议的可行性和实践价值,努力做推进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研究的生力军,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民间智库。

最后他希望学会上下一定要认识到做好2024年工作的重要性。一定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定要坚定信心、集聚力量,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为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新的任务做出努力和贡献。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秘书处



关于表彰分支机构“争先创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1.png2.png3.png4.pn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