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山大学研究团队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联合发布聚焦康养标准与市场规范的第六部《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3)》正式对外发布
发布时间:2024-01-15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4699

2024年1月15日,由中山大学、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黄山市屯溪区人民政府、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黄山市总工会承办的“养在黄山四季里”——《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暨 2024“大黄山”康养旅行大会活动(以下简称“康养蓝皮书发布会”或“大会”)在黄山市盛大举行。《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7年起开始连续对外发布,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因对康养领域的研究具有及时性、针对性和权威性,被誉为“康养风向标”。今年第六部《康养蓝皮书》首次选择在北京以外的城市(黄山)发布,凸显《康养蓝皮书》编委会及研究团队对黄山市康养产业发展的关注与重视。

图片 1.png 

▲ 第六部《康养蓝皮书发布会现场

 

康养蓝皮书发布会第一阶段由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毅主持。

 

黄山市委书记凌云首先上台作隆重致辞,热烈欢迎安徽省直属单位领导、中山大学专家学者、“联盟花园”与“大黄山”地市领导、全国康养强市强县代表、文旅领域专家、工商界与重点客商代表的到来,并指出打造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康养目的地,是省委省政府赋予黄山的鲜明定位。

 

黄山具有世界级的生态、文化、旅游、乡村等各类康养资源,是最适合康养产业投资建设的沃土。诚挚邀请各类康养业界精英、企业、机构来黄山投资兴业,和我们一道共同分享大黄山建设新机遇,携手开创康养产业、康养事业发展的美好未来。——凌云书记在大会上发出“建设康养黄山邀请函”。

图片 2.png 

凌云书记致辞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邵海卫出席发布会并发表致辞。邵海卫副厅长表示,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安徽拥有资源优势和产业“风口”,目前也正在快马加鞭,在基础设施、品牌层级、医疗资源、策划推广等方面进一步提档升级,以更好地满足广大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期待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和助力安徽省康养产业发展。

图片 3.png 

 邵海卫副厅长发表致辞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山医学院党委书记张琪出席蓝皮书发布会并发表讲话。张琪书记首先祝贺黄山市成功入选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20强市,充分肯定黄山市发展康养产业的巨大潜力和先进模式。认为“十四五”时期,康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关乎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第六部《康养蓝皮书》的发布,正是回应时代需求、推动康养产业标准化、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图片 4.png 

 张琪书记致辞图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世平出席康养蓝皮书发布会并发言表示:对康养和康养产业的研究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之一,更是推动人民“健康美好生活”目标实现的路径之一。中山大学何莽副教授及康养蓝皮书编委会撰写出版的《康养蓝皮书》在我国康养产业发展研究中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相当权威性,将为各地政府把康养资源转化为康养优势提供指导借鉴,进一步推动我国健康事业发展。

图片 5.png 

 张世平副主任致辞图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民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卫生健康委员会、体育局、林业厅、总工会、气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大黄山”地市人民政府、“联盟花园”地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代表支持单位出席本次大会。

 

宣城、池州、安庆、衢州、南平、上饶6市人民政府及文旅、工会部门负责同志;文旅康养领域专家学者;大型企业工会、康养协会代表;全国康养强市、强县领导代表;重点疗休养旅行商、客商代表;黄山市政府领导及各部门代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市直媒体和新媒体代表,共约200余人出席大会。

图片 6.png 

 何毅市长主持康养蓝皮书发布会

 

中山大学研究团队正式发布第六部《康养蓝皮书》

 

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莽担任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联合发布,聚焦康养标准与市场规范第六部《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3)》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何莽副院长作主题报告,对第六部《康养蓝皮书》核心内容进行全面解读,并对黄山市从世界级观光旅游目的地成功转型康养圣地的经验模式进行了总结。

图片 7.png 

 何莽副院长作主题报告介绍康养蓝皮书最新研究成果

 

此外,发布会按惯例,由农业农村部农业工程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康养蓝皮书》副主编崔永伟和江苏省康养产业研究院院长、《康养蓝皮书》副主编沈山分别公布2023年度中国康养可持续发展20强市2023年度中国康养可持续发展百强县榜单。

图片 8.png 

 沈山副主编公布中国康养可持续发展20强市榜单

图片 9.png 

9-崔永伟副主编公布中国康养可持续发展百强县榜单

据悉,《康养蓝皮书》是何莽副院长牵头发起,以中组部西部博士服务团成员为核心编委会撰写成书,交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定期出版。自首部《康养蓝皮书》问世以来,至今已出版至第六部,研究涉及康养概念界定、康养政策研究、资本项目审视,产业持续跟踪,康养大数据库建设和案例经验分享等内容。致力于为各级政府的康养政策规划制定者提供决策参考,为已经以及即将进入康养产业的资本方提供投资指引,为康养产业的从业人员提供运营管理借鉴,对广大康养消费者进行科学和理性引导,为康养产业研究者提供基础数据和信息。

图片 10.png 

▲  第六部《康养蓝皮书》封面

 

《康养蓝皮书》系统性、权威性和持续性的研究,为推动国内康养产业提档增速提供了参考借鉴,帮助业界找出更加适应后疫情时代的康养业态与产业运营模式,促进康养产业开发者顺利整合资源,提升运营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六部《康养蓝皮书》核心内容解读

 

| 四大业态撑起万亿市场,康养产业继续狂飙

 

据第三方机构统计分析,如果把养老及旅游纳入康养市场范畴,则目前我国康养产业市场规模在十万亿以上,未来有望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早在2020年发布的第四部《康养蓝皮书》中就提出:我国已形成旅居、运动、疗愈、研学四大业态依附于气候、森林、温泉、中医院、特色农业五类资源集群发展的康养产业生态。到如今,四大业态撑起的万亿康养市场如火如荼、正在“狂飙”。

 

近几年,“健康中国”战略走向纵深、年轻群体健康意识强化、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加之国内最大退休潮来袭,促使社会消费热点转向康养的趋势愈发明显,康养产业仍处于高度景气的上升期。与此同时,房地产、出口、制造等传统支柱性产业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康养产业有望承担起拉动国民经济继续增长的重任,甚至是担当“主力军”。

 

关注当下康养产业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第六部《康养蓝皮书》在总报告中梳理了2022-2023年我国康养产业的发展形势:一是居民针对森林康养、气候康养、运动康养、休闲康养、研学康养等康养需求持续上升且多元化趋势显著;二是社会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康养外延不断扩大。例如康养教育:贵阳、重庆、攀枝花、北海等地职业院校均已开办康养学院及对应专业,不断为社会输送多层次、高素质复合型康养人才。再如康养保险、康养酒店、康养文化馆等新型业态,也在不断涌现;三是康养产业不断走向体系化,业态格局趋于稳定,主要业态的消费客群和产品服务趋于成熟。

 

当前,我国医养康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加快建设,标志着“康养”已正式纳入国家顶层设计,全国各地也都在紧跟国家政策和行业风向,大力推进康养产业项目开发建设,康养真正迎来了“黄金时代”,各界人士均看好其广阔前景。

 

| 标准缺位成为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最大阻碍

 

伴随居民康养需求持续增长,康养客户群体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预期“新康养主义”会迸发出更大消费潜力,资本和机构积极涌入,亦促进康养产品服务和业态极大丰富。但随着产业进入到体系化发展阶段,出现了业态划分不清晰、产品服务不规范、市场监管不到位而引发乱象等系列问题,凸显了构建康养产业标准的重要性。

 

据第六部《康养蓝皮书》研究统计,我国现有与康养密切相关的标准共有277项,其中国家标准32项、行业标准30项、地方标准185项、团体标准30项。通过对277项标准进行词频分析,得到康养相关标准名称词频表,进一步体现当前我国康养产业标准发展格局失衡现象。

 

图片 11.png 

▲ 康养相关标准名称词语云:规范&服务是核心

 

具体表现在:一是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缺位严重,现有标准以地方标准为主,其中四川省和攀枝花市表现突出;二是服务标准较多,管理标准较少,养老领域标准占比最高,森林和中医药康养标准相对成熟;三是参与主体不对等,在政府主导标准化进程中,企业参与度有待提高。

 

何莽副院长认为:虽然我国康养市场处于黄金发展时期,但标准化工作进展迟滞已成为制约我国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阻碍,因此必须尽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建议成立专门的“康养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统一管理的组织机构,加快康养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进程。

 

| 首个“中国康养标准数据库”助力康养市场规范化

 

在国内人口快速老龄化及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地政府的“命题作文”,康养产品及服务已由“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数量需求,转变为“从有到优”、“从量到质”的质量需求,但是在缺乏统一标准与规范化建设的掣肘下,火热的康养市场如同建立在海市蜃楼之上。

 

为此,康养蓝皮书编委会及研究团队立足新时期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对我国330个地级市和2800个县(含县级市、市辖区)进行了资料收集与实地走访,持续跟踪调查国内各省、市、区(县)康养发展动态,在过往数年的工作积累上,更新了康养政策数据库、康养企业数据库和项目库,并建立了与康养产业密切相关,涵盖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最新标准的“中国康养标准数据库”

 

康养蓝皮书编委会及研究团队还以细分康养领域的标准化情况为调研对象,跟踪康养产业发展热点问题,对区域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评估,试图把我国康养产业中的旅游、养老、农业等各细分业态和主要康养领域纳入标准化轨道,从而助力规范我国康养行业市场,以期推动康养产业走向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

 

| 康养强者底色:风光、环境、气候资源俱佳

 

暂时抛开康养产业面临的标准化缺位问题。我们冷静的思考一下:什么样的地方才适合发展康养产业?康养可持续发展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或能力?在此次康养蓝皮书发布会上,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康养可持续发展能力20强市”与2023年度中国康养可持续发展强县,我们尝试从上榜市县中一窥“康养强者”底色。

图片 12.png 

▲ 2023年度中国康养可持续发展能力20强市

图片 13.png 

▲ 2023年度中国康养可持续发展百强县

 

据悉,康养蓝皮书编委会及研究团队通过收集全国各地康养产业发展数据,不断更新和充实区域康养可持续发展数据库、政策库、企业库制定出一套完整的衡量区域康养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评价指标体系,涵盖康养资源、康养环境、康养设施和康养发展水平4大板块15个二级指标和47个三指标项并采用精细化处理、加权打分方法结合全国各地康养产业发展信息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最终确定上述入选康养强市强县名单。

 

透过现场发布会了解到,自然风光、气候环境、经济发展状况、历史文化背景、政策支持程度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不同区域康养产业发展情况差异较大:西南、华南和华东地区的康养产业发展较为成熟。三个地区康养百强县占比分别为30%、17%和27%,百强县到了74%,相比2021年有上升趋势从省份层面上看,拥有康养强县数量最多的三个省份分别是四川、云南、贵州这些省份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已经形成属于自己的康养标准引领,进入康养产业发展的高阶阶段;此外,西南和华东地区的康养产业发展水平持续保持战略领先地位,山西、陕西发展潜力强劲

 

康养蓝皮书编委会及研究团队通过对入榜地区康养产业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发现两个规律:一是康养产业发展不受行政区域限制影响且呈现局部集聚特征。例如河南省焦作市、福建省三明市,都属于跨省区域,但是都培育形成了成熟的康养产业体系,这也说明这一新兴产业不受地理区域限制,甚至具有资源异地供给的优势,聚合效应促进资源共享和互补,提高了区域康养产业整体竞争力,同时也使消费者获得了“一站式”康养服务,符合当下高效、便捷的消费者体验需求;二是风光、环境、气候等资源是决定地方康养发展水平的核心要素。例如三亚市连续四年上榜,得益于其纬度较低,气候温暖湿润,且森林、海洋资源丰富;再如黄山市,虽然其地理位置远离大城市,但是优越的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使得康养产业发展得以乘风破浪”。

 

从今年上榜的中国康养可持续发展能力百强县和最新版《康养蓝皮书》研究中,我们还可以发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分别有10、9、8个县进入百强县榜单,三省百强县数量占总体近1/3,足以体现西南地区康养产业发展的战略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受益于山西和陕西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资源,加之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和投入,以期在未来成为中国康养产业的重点发展区域和重要增长极,两省的康养产业开始崭露头角、潜力无限。

 

问道黄山:由观光成功转型康养的“黄山模式”

 

那么,是否具备了资源禀赋就能开发好康养产业?答案可能是否定的。风光、气候、生态、文化等资源,也许只是也仅仅是“康养强者”的底色,如何真正“玩转”康养产业、实现从旅游观光目的地成功转型为康养目的地,恐怕只有从“黄山模式”上去寻找答案,这也许是第六部《康养蓝皮书》离开京城、选择在黄山发布的深意。

 

五岳归来不看山。一直以来,大众对黄山的形象认识是:著名山岳型旅游景区。养在黄山四季里。近些年来,黄山通过形象重构树立起:慢生活康养旅居圣地。

 

图片 14.png 

▲ “四季康养·相约冬天”广州推介会

 

何莽副院长在康养蓝皮书发布会主旨发言环节,对黄山市的康养产业发展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深刻总结:首先是转变形象。摆脱大众对黄山“传统旅游观光”的固有认知,通过打造“养在黄山四季”新品牌形象,实现由观光型目的地向康养目的地的认知定位转变;其次是盘活资产盘活空置率高的康养相关项目资产,让闲置的养老院、度假区、疗养院重新焕发生机,通过植入旅居、研学、运动等多业态并实现高效协同运营,为市场提供更加丰富的康养服务;再次是产品为王从需求端出发做强精品高端康养产品。深挖生态人文资源,推进康养与农业、医药、文旅、民宿等融合发展,通过产品项目创新打造系列、多元的康养生态,形成区域内空间互补、产业互促的链条式发展格局;最后是精准营销。瞄准工会与疗休养机构扎实营销工作。深耕长三角市场,锚定上海、杭州等地工会、疗休养机构精准客群,以市场化思维走出去做实宣传营销,以“业务员”身份面对面进行洽谈恳谈。通过“四季黄山·相约X天”系列发布会和整合营销推广,让“康养黄山”品牌深入人心。

图片 15.png 

▲ 黄山市走出去系列恳谈会

 

在本次大会主题推介环节,黄山市政府相关领导表示,近年来黄山市依托黄山、徽州两个顶流IP,聚焦建设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推进康养类特色小镇、精品民宿客栈和集聚区建设,正在加快把黄山打造成为在长三角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安医学旅游先行区和国际医养康养示范区,更好地把黄山山水人文优势转化为休闲度假康养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胜势。随着长三角健康养老一体化驶入快车道,“康养黄山”特色品牌将进一步打响。

 

展望未来,专家建言康养产业科学、可持续发展

 

在第六部《康养蓝皮书》发布会结尾,何莽副院长展望康养产业未来趋势,认为:市场将出现更多小而精的优秀康养企业,直接面向康养市场提供对客服务能力,如提供适老化住宅的康养地产开发商、疗愈型康养酒店、康体服务企业、中医药康养园区等康养领域不缺乏提供资本、资源的后台能力,许多地方政府会联同大型集团致力于扶持康养产业转型升级、并将其打造为新的主导产业整个康养市场短期内较难形成高效、可复制的产业开发模式核心问题在于缺乏将各类小而精的康养企业与相应资源集成起来的中台能力。

 

此外,康养产业主体布局将迎来调整,疗愈康养赛道会成为新的爆发点受疫情刺激社会更加关注健康问题叠加地产行业下行压力加大影响,康养型地产投融资放缓,但是医疗健康板块的消费激增,智慧医疗在后疫情时代将成为新的投资热点。智能穿戴健康设备覆盖四大生命体征:脉搏、血压、体温和呼吸,直观可视化展示健康监测效果,具有较高普及价值和潜力

 

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会加速在康养领域的场景应用,直接提升康养的疗愈水平。比如,近年来哈佛大学遗传学教授的研究发现,NMN(β-烟酰胺单核苷酸)作为直接前提,可提升人体NAD+水平(一种促进细胞从营养素中生成能量的辅酶),从而保证细胞能量供给,促进细胞再生——这是延缓免疫系统衰老的重要因素。未来,将有更多类似的技术研究成果出现并应用到治疗亚健康、预防抗衰老等疗愈康养产品中。

 

在前序黄山市康养旅行座谈会·新安茶会上,《康养蓝皮书》编委会专家与业内专家、学会协会、企业客商代表在交流环节充分讨论了康养产业的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并积极对黄山市康养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 16.png 

▲ 业界专家积极建议黄山市康养产业发展

 

康养蓝皮书编委会透露,第七部《康养蓝皮书》将聚焦老年康养旅游。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已达20%,社会也正在迎来60与70后群体离退休潮,深度老龄化叠加最大退休潮催生出庞大的老年市场客群,这部分人群大多数拥有高自由度、高水平收入、高康养诉求,老年康养旅游将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本次大会同期举行2024大黄山暨“联盟花园”康养体验行启动仪式、康养企业与渠道合作签约仪式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小胜发布黄山市“十大康养旅游品牌”示范创建名单四川省广元市文旅局副局长杨晓波重庆市武隆区常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方敏作为康养强市及强县代表,在会上进行了经验分享。

 

延伸阅读:《康养蓝皮书》系列回顾

 

2016年,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何莽副教授发起、组建了以中组部第十六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为核心的《康养蓝皮书》编委会,在全国开展康养产业调研工作,致力于把脉我国康养产业发展趋势,将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发展康养产业提供战略咨询与决策参考,于2017年通过我国系列皮书的权威出版机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选题论证,入选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计划。

图片 17.png 

▲ 2017-2023版《康养蓝皮书》封面

 

首部《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7)》于2018年正式出版,第一次系统地对“康养”进行概念界定和理论阐释

 

第二部《康养蓝皮书》构建了区域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标体系,发布“中国康养强市”和“中国康养强县”榜单。原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在《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序中写到:“我赞赏康养蓝皮书不回避挑战,用数据说明老龄化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第三部《康养蓝皮书》对区域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标体系进行优化提升,同时基于大数据技术开发和维护《中国康养政策库》《中国康养企业数据库》、《中国康养项目建设库》等多个数据库。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为《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9)》作序,称赞《康养蓝皮书》团队“用脚步丈量中国康养产业, 用心用情为健康中国战略服务,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指引方向,贡献出更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样本”。

 

第四部《康养蓝皮书》对康养业态和结构体系进行系统梳理与划分,推动了康养基地建设。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在《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0)》序言中盛赞:“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去擘画健康领域的问题,《康养蓝皮书》对此做了有益的探索并试图给出解答”。

 

第五部《康养蓝皮书》关注文旅康养赋能乡村振兴的模式,重点对生态环境好、人口密度低、具有特色风貌和文化历史的乡村孕育出的旅居康养、运动康养、研学康养和疗愈康养等新型业态进行调研。国务院原副总理邹家华为此书作序,高度认同本书“不仅是学术理论上的一大突破,更是具有实践指导作用的指南”,称赞蓝皮书“紧跟时代发展脚步,为中国康养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为人民群众未来的美好生活而努力”。

 

2018年以来,《康养蓝皮书》连续五年发布,国家部委领导、康养强市、县/区等地方政府代表、文旅康养领域专家及行业精英出席发布会,同期举办论坛。

 

图片 18.png 

▲ 历年蓝皮书发布会

 

《康养蓝皮书》的每次发布,皆由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南方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旅游报、央视网、东方网、北方网、千龙网、新浪、网易、搜狐、21世纪财经、中国证券网等在内的数百家党政机关媒体和新媒体给予报道或转载,引起广泛社会关注。

图片 19.png 

▲ 多次报道《康养蓝皮书》发布的主流媒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