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杂志
写给中国人的健康百岁书——顾秀莲:健康长寿是人民的幸福追求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832

《写给中国人的健康百岁书——健康长寿专家共识》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依托自身多学科、交叉学科优势,邀请国内顶尖人口学、老年学、经济学、社会学、老年医学、中医学、心理学、地理学等领域专家,从整体观、哲学观、辨证观出发,对健康长寿进行了多层面、多方位、综合性的系统研究。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名誉会长顾秀莲给本书作的序《健康长寿是人民的幸福追求》。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的《健康长寿专家共识》出版问世,这是一件令人非常高兴的事情。自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作为国家一级社会组织,积极主动参与到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有关系列活动之中。这部专著的出版就是体现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责任感、使命感以及多学科融合研究水平的重要成果。

健康长寿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追求。但在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国家中,健康长寿具有不同的内涵。从我们国家历史发展来看,健康长寿始终超越人口学的寿命含义而与政治清明、国家发展有机融合。在传统社会,健康长寿被视为国泰民安的重要标志 ;而在当前的新时代,健康长寿经历了从长寿到健康长寿的转型,从个体目标到社会发展目标的转型,成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最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民健康的重要论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等——就是对这种内涵和转型的最好说明。人口的健康长寿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 社会对健康发展的推进又是人口健康长寿的决定性保障。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 老年人口成为高危群体,既是易感群体,又是高死亡率群体。某些国家在防疫资源紧缺的情况下,竟放弃对患病高龄老人的抢救,而在我们国家,对高龄老年人的救治始终遵循不放弃、不松劲、不惜代价的原则。因此,实现健康长寿,固然有基因等生物学要素,有生活方式等社会学要素,有环境的地理学要素,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将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的国家与政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时无刻不将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执政的理念,这正是我国人民实现健康长寿、永葆健康长寿的体制优势和无可替代的条件。

健康与每一个人密切相关。健康长寿是每一个人的不懈追求,要求每一个人不懈地努力,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特别是老有所学和老有所为是实现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老干部群体是一个重要人口群体,既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党中央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充分肯定老干部的价值和作用。一方面鼓励老干部继续为建设富强文明繁荣和谐的中国贡献力量,活到老,学到老,有为到老,另一方面希望老干部在老有所为、为国家发展做有益事情中实现健康长寿,与国家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为一体。

健康长寿是一个大的题目,需要研究的方面还很多。《健康长寿专家共识》从主要命题、专家论述、学科阐释、指标体系、国外学者论述、百岁老人经验等几个部分提供了一个对健康长寿的系统而全面的理论阐释和生活指导,丰富了健康长寿研究,提升了健康长寿研究的水平,形成了一些具有创新价值的观点。

随着时代发展和新的老龄群体的接续和更替,对健康长寿的认识和内涵也会发生变化。希望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能够以此为基础,对健康长寿问题的研究持续下去,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