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践
总理划重点:新质生产力、银发经济、医康养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7768
3月5日上午9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重点学习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并简要梳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示的养老、康养产业今年的重点工作和发展方向,与大家分享: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健康、养老等民生科技研发应用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实施产业创新工程,完善产业生态,拓展应用场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在养老健康管理领域,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核心在于技术应用与创新。随着科技的飞速进步,诸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养老健康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些技术不仅提升了养老服务的效率,更为老年人提供了更为精准、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例如,通过智能穿戴设备收集老人的健康数据,结合大数据分析,可以及时发现潜在的健康问题,为老人提供及时的干预和治疗。因此,如何将这些技术与养老健康管理深度融合,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
智慧养老是这些年国家和社会、行业一直在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智慧养老已经融入到养老产业中,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的服务,提供了技术保障,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科技将会更多深入养老产业的各项服务领域,同时,智慧养老也将持续发展,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智慧服务。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在全国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积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力度。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报告还提出:“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优化融资增信、风险分担、信息共享等配套措施,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养老金融是一个涉及金融与养老相结合的概念体系,旨在应对老龄化挑战,围绕社会成员的养老需求提供各种金融活动。涉及到养老服务企业,同时也涉及到个人,同时我国养老金制度也是养老金融的重要内容,金融一直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发展养老金融,有利于养老产业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养老金融+养老服务新模式的产生。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一直在研究和实践做好老龄金融这篇“大文章”。 
报告还指出:“加快补齐儿科、老年医学、精神卫生、医疗护理等服务短板。” 特别是老年医学,主要是慢病,而我国目前主流的医疗服务是西医,与慢病并不是非常匹配,进一步将中医、民族医药应用来为老年医学服务,将可以更好地做好老年慢病调整和康复服务,同时,医疗护理加入一些中医理疗、中医手法,也可以提升医疗护理的服务质量。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的研究领域涉及老年医学、老年心理学、老年人口学、老年经济学、老年社会学等相关学科,学会一直秉持的宗旨是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服务,为提升老年人生活与生命质量服务。学会必将响应国家的指导精神,补齐老年医学服务的各项短板,更好地做好民生工作。

医养结合是实现健康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

与传统的养老方式不同,医养结合能将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有机地结合起来,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通俗地讲,就是把医疗和养护集中在一个地方,解决老人在医院、养老院两头跑的难题,通过“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有效解决了老人的养老及就医问题,不仅让老人“老有所依”,更让老人们“老有所医”。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措施有力,通过重点学习,学会与相关各界一道共同推进养老康养新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