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重磅|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营养食品通则》团体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0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4197
11.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于2024年3月30日发布了《老年营养食品通则》团体标准,编号为T/LXLY 28-2024,该标准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宜兴老年营养食品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起草,并于发布当日起正式实施。


该团体标准旨在规范和指导针对老年人群设计、生产和销售的营养食品的研发与生产,确保这类食品能满足老年人特定的营养需求和健康目标。

团体标准通常是由行业内的权威组织,在国家法律法规框架下,结合市场需求和技术进步制定的标准,对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老年营养食品通则》对于老年营养食品的分类与质构分级、技术要求、包装与标签、运输与储存等做出了详细规定。


以老年营养食品的分类为例,《老年营养食品通则》按特征营养成分将老年营养食品分为:补充能量类、补充蛋白质类、补充脂类、补充基础营养类、补充其他营养成分类。这一分类标准将老年营养食品的补充价值定位划分的更为清晰,方便老年人按需选择。


此外,《老年营养食品通则》还将老年营养食品按照其质构分为以下7个等级:

a) 低度稠

b) 中度稠

c) 高度稠

d) 极度稠

e) 细馅

f) 软质型及一口量

g) 易嚼型

该质构分级确定了不同等级老年营养食品的客观质构范围,构建了基于质构特性的老年营养食品等级判别依据,解决了主观质构难以客观替代评价的技术问题,更加便于消费者为不同消化与咀嚼能力的老年人选择适当的营养食品。


《老年营养食品通则》团体标准的发布,有助于保障老年人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为不同营养需求与不同消化能力的老年人,在食品选择方面提供了便利,同时也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提供了相关标准指导,极大地推动了我国老年营养食品行业的规范化进程!

12.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