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北京市丰台开办首个“一老一小”养老驿站,引领社区服务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0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40269

北京市丰台开办首个兼顾社区养老与儿童早教的融合式养老驿站,驿站在传统的老年营养餐、康复理疗等基础服务基础上,引入专业的儿童早教、日托、多元智能课堂等服务,老人可以带孩子同时享受驿站服务。


“一荤一素加上汤和两种主食才13元,价格真实惠,怎么定?”3月15日,南苑乡第一家养老服务驿站,福海棠华苑养老驿站正式开业,吸引了60余位老人前来试餐体验。


开业当天,丰台区老龄办居家养老服务部部长吴军、南苑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镇平及南苑乡副乡长褚勇杰为驿站揭牌。


养老驿站位于福海棠华苑居委会旁边,老人们下楼遛弯儿的工夫就能找到。工作人员介绍,福海棠华苑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社区20%以上,居家养老需求旺盛。为了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应对对人口老龄化,福海棠华苑社区积极推进养老驿站建设。


此举得到了社区所在物业公司以及南苑乡的支持,去年7月,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各腾退出一层办公用房,用于养老驿站建设。南苑乡社管科积极帮助联系运营商,最终通过招投标确定运营企业。今年2月份,面积328平方米的养老驿站建设完工并试运营。


走进养老驿站,整洁明亮的驿站内有干净的操作台、整洁的按摩床按摩椅、电子自助设备、公用无障碍卫生间、公共餐厅、儿童益智设施让人眼前一亮。值得一提的是,驿站内还设置了一个占地30平米左右的小微菜站,记者在菜站看到鸡蛋售价为3.5元/斤,草莓售价为11元/斤,各类蔬菜售价均低于或平于市场最低价格,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特色蔬菜全部来自厂商自己种植基地,保正无农药。


了解到,驿站可为服务覆盖区域内老人提供老年营养餐、康复理疗等基础服务内容。除此之外,该驿站积极引入特色服务,打造“一老一小”融合驿站,养老驿站中加入儿童早教服务,引入专业的早教机构提供活动、技术上的专业支持。孩子在二楼早教处参加儿童活动,老人在一楼诚和敬养老驿站可以享受日间照料、呼叫服务、营养配餐、文化娱乐、健康指导、心理慰藉、康复理疗等为老服务,实现老少同乐。


另外,由于该驿站附近无便民菜站、奶站等配套设施,周边老人生活十分不便,因此驿站开设便民超市——小微菜站,为老人提供便民利民服务,解决老人买菜难的问题,满足老人的基础生活需求。


“驿站站里每天早8点到晚8点营业,主要针对老年人群提供午餐和晚餐,行动不便的也会提供送餐服务,下一步会增加适合老年的课堂和活动。周六日不休息,每周不定期举办各种美食大集把最好的最实惠的美味呈现给大家。另外,大家来到柜台办理会员卡后可以凭卡享受优惠价格的定餐,办卡不需充值更不用强制消费”。工作人员介绍,后期,养老驿站还将陆续开办盲人按摩、托老养老、幼儿临时寄养、老年学校等特色项目,提供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康复护理等服务项目,居民可通过登记信息免费办理会员卡。


驿站负责人表示,“一老一小”服务不仅是提供一个可以带孩子玩的场所,还引入专业早教机构,面向0—6岁儿童,根据不同年龄的孩子提供早教类、日托类、多元智能课堂等课程。


丰台区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计划到2020年共开办100个养老驿站。之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加密。目前,该区已投入运营58个养老驿站。今年,丰台将开工建设15个养老驿站,预计投入运营12个。同时,再开工建设3个养老照料中心。


1、 根据观察研究,目前市场上主要三种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即为社区养老驿站式、小规模多功能嵌入式机构式与社区综合服务式,与前两者不同,社区综合服务式并不单独面向老人提供服务,而以家庭为中心提供服务,养老服务为其中重要环节与内容,与欧美国家Community Center模式更为相似;


2、 从北京市场上看社区养老照料中心与社区养老驿站已推行多年,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了场地获取难、服务深入难、项目盈利难、企业拓展难等诸多问题。丰台这一驿站是社区综合服务式社区养老在北京的首次落地,通过多元服务融合是否能够环节社区养老所面临问题,其效果值得期待;


3、 从全国市场看,广州、深圳由于借鉴香港社工体系,较早采用社区综合服务的模式,这一模式由于要求服务内容与能力多元,传统养老企业进入不存在优势,而社工团体或优质物业服务商转型成为强大竞争对手,养老服务者则可能成为服务整合中的重要环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