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专家组赴广西调研 落实“6+N”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19-05-1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332

为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达成的,发挥广西壮族自治区独特资源优势,推动健康长寿产业转型升级“6+N”战略合作内容。2019年5月12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五一,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原副院长、人口研究所所长姚远,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空军总医院原副院长、航空航天睡眠医学中心主任高和,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韩布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香港环球经济电讯社(GEDA)首席经济学家、北京中财国信产业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江濡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建军,学会老年旅游研究院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规划院副院长陈烨,学会老龄大数据分会副总干事张劲松,学会长寿之乡事业部主任杨勇,学会公益志愿事业部主任贺金浩,北京城建集团、中健康养(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相关领导组成专家组在广西深入开展为期4天的调研考察活动,实地考察南宁市、巴马瑶族自治县长寿产业及经济发展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自治区民政厅厅长朱学庆,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唐爱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老龄办主任梁丽玲,自治区发改委副巡视员庞湟等领导亲切会见了考察组一行。

 


12日,在自治区领导的陪同下,专家组一行人首先考察了南宁市东盟区“太和自在城”项目。“太和·自在城”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专家组一行走进园区,与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等进行交流,并对企业布局规划,提高服务以及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13日至14日,专家组同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老龄办主任梁丽玲,自治区发改委副巡视员庞湟,河池市市委常委、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书记王军,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县长蓝海洲,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人民政府副县长叶柳艳,巴马瑶族自治县民政局局长韦忠诚,巴马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局长黄英明,巴马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黄燕飞等领导实地考察长寿之乡巴马县瑶族自治县。

 


专家组一行先后到百魔洞、百鸟岩、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城北养老院、仁寿山庄、君澜酒店、长寿博物馆等地,详细地了解自治县的长寿旅游资源、人文资源、长寿文化和长寿产业发展状况。随后召开考察座谈会,就进一步推动巴马瑶族自治县大健康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5.JPG

 

专家组通过调研,对巴马瑶族自治县近年来大健康产业发展所取得的优秀成绩以及巴马县委、县政府对自治县大健康产业发展所具有的大视野、高格局,给予了高度肯定。长寿广西看巴马,巴马的发展起点比较高,但如何将巴马大健康产业长远、高质地发展下去,需要研究和探讨。此次座谈会,围绕自治县政府领导提出的大健康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工作计划、请求事项等内容,多位专家提出了多项落地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具体事项达成共识。

 

 6.JPG

 

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厅长朱学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庞湟,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梁远等及相关业务处室领导同学会专家组进行座谈会,共商推进《战略合作协议》议定事项的落地。

 

 微信图片_20190517174429.jpg

 

座谈会中,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重点介绍了“6+N”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背景、此次考察调研工作的目的、收获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随后,学会副会长王五一、姚远等专家畅谈了各自考察调研的所见、所感,并给予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广西长寿产业规划的各项举措须以实事求是为核心,逐项落地开展。

 

 微信图片_20190517174844.jpg

 

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庞湟,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梁远,广西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顾荣喜,广西老年学学会秘书长齐白鸽,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党委副书记林承格等领导也进行了发言。自治区相关单位积极支持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与学会构建良好的合作机制,针对目前广西健康产业的发展困境,进行系统化、理论化的全局调整,推进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各项重点事项。

 

会议最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厅长朱学庆讲话。他强调,省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健康产业的发展,与学会“6+N”战略合作的推进为自治区健康长寿产业转型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党委政府会加大在健康、旅游、养老等服务体系方面的专项资金投入,加强社会资本引进,发挥广西在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引领带头作用。深耕寿乡品牌、打造独具特色的大健康长寿产业经济,用产业带动扶贫的理念。座谈会最后,朱厅长将《战略合作协议》议定事项进行了明确部署。

 

随后专家组同自治区相关领导,继续考察了广西医大仁爱养老服务中心、市民生老来福智慧社区、市青秀区南湖街道凤岭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市第二福利院以及广西天河建设集团总部。调研考察期间,专家组还与广西天河建设集团、广西机场管理集团等相关单位,就结合长寿产业资源、加快推进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合作进行了座谈讨论。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秘书处

                       2019年5月1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