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140

2019年6月25日上午,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河池市人民政府组织;中共巴马瑶族自治县委员会、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发布会于广西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隆重举行,《长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正式发布。

微信图片_20190625180806.jpg

本次发布会旨在推动全国范围内长寿之乡认定工作的开展,提升“长寿之乡”品牌认知,推动长寿之乡加快发展,增进长寿之乡人民福祉;落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6+N”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构建持续友好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传播巴马生态产业建设经验和成果,推动巴马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助力脱贫攻坚;同时通过开展健康旅游产业推介,展示巴马健康旅游文化,推动长寿之乡健康文化旅游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625174244.jpg

出席会议的主要领导有: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广西民政厅副厅长张光廷;河池市委常委、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书记王军;河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军;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姚远;河池市政协副主席韦凯钟;河池市民政局局长韦立汉;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县长蓝海洲。出席会议的主要嘉宾有: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柯志华、副主任赵振东;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总编辑孟宪励;首旅集团培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首旅集团党校副校长宋扬;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秘书长石明磊;中民国控养老产业集团书记路大艳;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王红兵;老年旅游研究院研究员,亚太旅游大奖ATA Award 专业评委张德欣等。全国长寿之乡代表、社会团体代表、大健康领域企业代表、媒体记者近 200 余人受邀出席。

微信图4.jpg

发布会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于建伟理事长主持。

大会上,多位与会领导、寿乡代表做了重要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625180429.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张光廷: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起点,广西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习近平主席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进一步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积极构建完整生态产业链,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人民群众幸福感高的绿色发展之路。

61.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2017年12月,国家标准化法颁布实施。按照新的标准化法的规定,经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审核通过,2018年8月,学会获取了可以制定国家团标的资格,并及时启动了长寿之乡评定标准的制定工作。依照团标制定程序,学会于2018年10月完成了《长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立项工作,并于2019年1月20日完成制定,3月正式实施。学会制定的《长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完全是依法依程序开展和完成的。长寿之乡认定工作已开展多年,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发布会在巴马举办,是广西自治区政府和学会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巴马长寿产业资源、长寿产业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体现。学会力求通过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式,通过学会品牌优势和社会资源优势,并融合市场资源机制,准确、切实地助推长寿产业经济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62.jpg

河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军:本次发布会选在河池巴马县召开,是河池市大健康产业发展里程中的一件大事,是对河池市长寿之乡的一次权威认可,是长寿品牌价值的一次重大提升。希望巴马瑶族自治县和市直各有关部门以此发布会为契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以健康幸福长寿为主线,全力以赴巩固好长寿之乡的各项工作,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不懈,抓好健康长寿建设工作,推动全市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充分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国长寿之乡这一来之不易的名片。

63.jpg

河池市委常委、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书记王军: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根据我国人口长寿水平的变化,对长寿现象的新认识,以及国家新时代发展目标制定的认定标准,将进一步推动中国长寿之乡科学认证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64.jpg

广西老年学学会副会长钟成林:长寿之乡的建设对经济生态社会的发展都显现出很好的促进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广西长寿经济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这是一项惠及民生,有利于广西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65.jpg

重庆市江津区政协副主席、江津区老年学学会会长余泳海:2012年江津被学会认定为“中国长寿之乡”,“中国长寿之乡”带来江津崭新变化,带动了江津养老、农业、旅游、文化、商贸及其相关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江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66.jpg

《长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正式文件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姚远宣读发布。姚会长重点阐述了《长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的形成背景和过程,同时明确了《长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的3项核心指标、8项支撑指标等内容。

微1.jpg

“银龄行动-走进寿乡”也于本次发布会正式启动。“银龄公益行动”是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优势和资源,发挥学会老专家、老教授等银龄智库作用,通过深入开展多类型银龄行动主题活动,推动巴马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67.jpg

大会最后,巴马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黄燕飞进行了巴马健康长寿精品旅游线路介绍,为与会嘉宾详实完整的展示了巴马的人文、环境及旅游产业发展状况。

大会受邀嘉宾,老年旅游研究院研究员、亚太旅游大奖ATA Award专业评委、旅游创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德欣进行了《互联网+时代的老年旅游发展趋势》主题分享;和君集团合伙人王晋进行了《新时代产经大势及区域生态产业振兴》主题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626112545.jpg

本次发布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长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标准》成功发布,为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工作的开展做好了开篇;促成了巴马长寿资源、全国地方寿乡资源的深度交流、探讨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了长寿之乡大健康产业的协调发展!

会后相关领导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605.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 刘维林

69.jpg

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陆志梅

微信图片_20190626125616.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 姚远

71.jpg

河南省夏邑县人大常委会

县长寿办主任 孙作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