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届中华孝亲敬老文化传承与创新大会在汉中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5718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首届中华孝亲敬老文化传承与创新大会7日在素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之誉的陕西省汉中市举行。

vbox9078_2D0A0205_113050_small.JPG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以“孝亲敬老 向上向善”为主题,旨在传承与创新中华孝亲敬老优秀文化,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推进中国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vbox9078_2D0A9660_083739_small.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  苏辉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在讲话中指出,孝亲敬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维系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是新时代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的精神支撑。传承与创新孝亲敬老文化,有利于高质量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培育全社会关注、关心和支持参与老龄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有利于发挥文化优势,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对于树立成功应对老龄化挑战的文化自信、提升民族凝聚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具有重大意义。

苏辉对建设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把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浓厚孝亲敬老社会氛围。

二是要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夯实孝亲敬老社会根基,促进家庭和睦、代际和顺。

三是要持续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敬老文明号”创建等品牌性活动,着力培育和表彰孝亲敬老先进典型,让孝亲敬老成为国家意志、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四是要注重创新弘扬,发掘孝亲敬老时代内涵,使中华民族孝亲敬老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世界文明成果交流互鉴。

五是要将孝亲敬老文化体现到各项老龄政策制度的制定实施中,提升老龄社会治理能力。

vbox9078_2D0A9739_085832_small.JPG

中国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

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  王建军

中国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在致辞中指出,传承与创新孝亲敬老文化传统,要处理好孝亲敬老和依法履责、孝亲敬老和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坚守优秀传统与吸收借鉴的关系。

大会采取专题研讨、地方经验交流、圆桌对话的形式,围绕新时代孝亲敬老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渊源、内涵、方向、面临的形势和典型实践经验进行了深入研讨。

vbox9078_2D0A9882_092851_small.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  刘维林

“孝亲敬老基层行”活动也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启动。该活动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宣布正式启动。此活动旨在全社会大力传播孝道文化,建立全民学习、传承、传播和践行孝道文化的社会氛围。活动以专家下基层宣讲、孝道文化践行典型的推选挖掘、孝道文化多元化传播等形式,与地方政府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首届中华孝亲敬老文化传承与创新大会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陕西省汉中市人民政府承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