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盛况空前!中国(贺州)首届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峰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7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48336

2020年10月24-26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贺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广西老年学学会、广西旅游协会共同协办的中国(贺州)首届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峰会于广西贺州市东融山庄圆满举行。

19571841.jpg

本次活动邀请到有关政府部门政策研究制定者,以及大健康产业、长寿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们莅临现场。以“长寿产业经济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峰会汇聚长寿经济领域学术、科研、产业实践、社会公益、行业媒体以及国内外政府等多方资源,对国内外长寿产业发展现状、前沿科技、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研讨和交流。旨在对我国长寿产业经济发展进行研判,全面解读和剖析我国长寿产业经济发展的现状和问题,交流和学习国内外先进的长寿科技进步、长寿管理经验和新兴业态,促进和提升我国新兴起的长寿产业经济水平。


聚焦“大健康+长寿产业”,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峰会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中共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以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纷纷发表致辞,强调了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同时表达了他们为促进老龄化与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的决心。

刘维林.jpg

其中,刘维林会长表示,贺州拥有中国十大“长寿地质带”的自然、生态、阳光、富硒土壤、气候以及多民族包容和谐人文条件,全域三县两区全部成为“长寿之乡”的我国第一个“全域长寿市”。近年来,贺州积极探索培育以健康长寿为主题,具有鲜明特色的健康长寿产业体系,为贺州高质量发展植入了新的动能支撑,也给广西大健康产业探索“贺州模式”和发挥“贺州价值”。学会将充分发挥自身学术优势、专家智库优势、社会资源优势,深入地研究长寿的内涵和外延,继续深入分析广西长寿的文化特征、经济特征、生态环境特征,探讨长寿经济对广西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助力点和发展路径,为发挥“长寿”品牌资源优势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服务。

16306011.jpg

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在致辞中讲到,贺州市具有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资源富集、历史人文丰厚、后发潜力巨大五大优势。这次峰会是贺州举办的一次繁荣长寿产业、推动经济发展的盛会,旨在从理论、科技和实践等层面,对国内外长寿产业发展现状、科技支撑和发展趋势进行探讨与交流,发挥“全域长寿市”品牌优势,探索长寿产业发展路径,壮大“长寿·养生”经济,为贺州乃至广西培育增长新动能,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6502128.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表示,广西得天独厚的区位、生态、长寿品牌和旅游资源优势,为发展特色健康长寿养生养老经济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当前,广西正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进一步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构建完整生态产业链,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人民群众幸福感高的绿色发展之路。希望出席本次峰会的嘉宾、专家代表,分享交流国内外长寿产业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举措和新经验,为广西指点迷津、传经送宝,不断助推广西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欢迎各位朋友到广西投资长寿产业经济,共享健康养老发展机遇,共谱绿色生态发展新篇章。

17248438.jpg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在致辞中提到,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要继续发挥专家智库力量,通过学术引领,产业共融,以长寿产业经济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为促进老龄化与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希望广西对标健康中国战略要求,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健康需求,继续发挥生态、资源等优势,深化改革创新,注重产业联动,坚持扩大开放,推动经济“健康增长”、创造社会“健康财富”、提升人民“健康福利”。


共识发布:《首届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峰会专家共识》


活动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长寿之乡事业部主任杨勇,代表学会宣读贺州市八步区、平桂区申报“长寿之乡”的认定文件。随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长寿之乡认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姚远,宣读了贺州“全域长寿市”认定文件。

更有“全域长寿市”授牌环节,让贺州市又获得了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同时,贺州市市长林冠发表了精彩推介演讲,他讲到,贺州山清水秀生态美、城古茶香人长寿,发展长寿产业是最符合贺州市情、最富有贺州特色、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贺州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突出的长寿特质、良好的发展机遇,是发展长寿养生产业的首选之地。贺州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健康食品、温泉体育、医药医疗、健康养老等产业,重点打造一批以健康养老、生态疗养、中医保健等为核心的特色养生养老小镇,建设一批“候鸟式”养老群落、健康养老服务综合体和产业集聚区。同时,贺州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嘉宾以及各界朋友到寿城投资兴业,共谋贺州长寿产业发展,共创长寿事业美好未来。

18624264.jpg

18546279.jpg

不仅如此,和君集团高级合伙人、区域经济专家王晋作为代表在活动上发布《首届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峰会专家共识》。《首届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峰会专家共识》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专家学术研究的智慧成果,汇集了权威专家对长寿产业经济的独到见解,为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做出了权威的理论引导。

19047956.jpg


在《首届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峰会专家共识》中,专家经过长期实践总结了“六大举措”:提升位势、统筹资源、引智招商、构建生态、升级产业、塑造品牌,具体为“定战略、建体系、整资源、优布局、准招商、育龙头、接资本、成生态、达目标”九步成诗落地行动方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与贺州市人民政府康养产业厅市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也在本次活动上隆重举行。

20153916.jpg

充分借助本次峰会的资源优势和战略机遇,贺州“全域长寿市”将更迅速地构建起贺州健康长寿产业生态圈,并吸引国际、国内先进的老年医疗、健康食品和养生养老领域头部企业来贺州考察。

交流研讨,集“智”绽放

以国内外健康长寿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为话题中心,本次峰会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总规划师张义丰,北京中财国信产业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江濡山,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分别带来了以“长寿经济理念贯穿全域健康实践创新全过程”、“长寿产业的商业逻辑与盈利模式”和“积极应对我国老龄化加速的挑战”的主题演讲。

23198360.jpg

此外,更有大咖齐聚,分享各自关于“国内健康长寿产业前沿科技、发展趋势”的独到见解,出席嘉宾包含:M.D.Anderson癌症中心终身教授、中山大学胃肠病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李孟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江,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长寿之乡认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姚远。



同时,本次峰会设置了一场以“如何实现长寿产业经济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西南交大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一帆,贺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育智,中国旅游报社原总编辑、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王红兵,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锐昕,和君集团高级合伙人、区域经济专家王晋,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国家级点心技师·营养师、外交部及文化部特聘中华饮食文化形象大使姜波,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总编助理、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总编助理李晨玉共同出席对话,共话长寿产业经济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25939127.jpg

本次长寿产业经济行业盛会——中国(贺州)首届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峰会是一场探究长寿产业经济发展路径,多方谏言,汇集成果的产业盛会。活动受到了界内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作为本次活动的首席支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大力支持与报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长寿将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长寿时代必然带来长寿经济,长寿产业经济是基于长寿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而形成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中国(贺州)首届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峰会圆满举行,将助力长寿经济这一消费升级的新蓝海进一步找准方向,并实现区域经济的转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