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推进医养结合事业产业发展|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2020年学术大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4004

2020年11月7日-8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2020年学术大会(以下简称“学会”)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荔园山庄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会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事业产业发展”主题,设政策、实践、智库多个论坛,以主旨演讲、专题报告、对话交流等形式,再一次架起政府、智库、社会、企业之间沟通交流平台,深入老龄问题研究和成果运用。

15114675.jpg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名誉会长顾秀莲发来贺信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监察专员王谦;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自治区政府老龄办主任梁丽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文猛;中国老龄协会政研部主任李志宏;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学会副会长杜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学会副会长李玲;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学会副会长陆杰华;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原副院长、学会副会长姚远;原空军总医院副院长、学会副会长高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教授、学会副会长高国兰;西南财经大学人口所教授孟立联;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与管理分社社长恽薇;首都医科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教授李义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鹃娟;西南交大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张雪永;西南交大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杨一帆;还有来自学会各分会、全国各地老年学会的参会专家、代表,特邀专家和媒体代表等近300人出席大会。 

首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致开幕辞。

刘维林 (1).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  刘维林

刘维林会长讲到:“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规模大、速度快、基础差、不平衡。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发展,我国从整体上进入了长寿时代,2019年我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77.3岁,但长寿而不健康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我国四分之三左右的老年人患有一种或多种慢病。因此,从总体上说,长寿但不健康仍是老年人生命生活的一个突出问题和短板。建立完善的老龄健康服务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应有之义,医养康养相结合是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医养结合事业产业将在十四五期间获得长足发展。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非常重视推进医养结合的研究和推动工作,学会今年的学术大会主题定为“推动医养结合事业产业发展”,并且组织专家团队编写出版了以“聚焦医养结合”为主题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报告。”

图片1.png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

自治区政府老龄办主任

 梁丽玲同志 

梁丽玲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广西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老龄健康工作,2019年以来,先后出台《关于护理服务、推进全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广西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等政策,不断加强老年健康教育、老年预防保健、老年疾病诊治、老年康复和长期照护服务和安宁疗护服务,持续优化适老健康支持环境。不断探索具有广西特色的医养结合发展模式,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申办医疗机构,推动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推广中医民族医与养生养老相结合。目前,广西有医养结合机构129家,全区一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率达91.65%,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有618对,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老年人健康可及性明显增强。

王谦.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监察专员 王谦 

王谦监察专员致辞中指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是一场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是对我国乃至世界各国抵御重大公共卫生灾害能力的一次检验。这次新冠疫情的发生,正值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速时期,疫情的应对与防控也给做好老年人口的疾病诊疗与健康照护带来了严峻挑战。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阶段,在老年健康领域,扎实有效地推进医养结合事业产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我国的 “医养结合”事业已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存在一些痛点、堵点,有必要认真地总结和研究。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事业产业发展”作为今年学术大会的主题,是对时代需求的积极响应。”

随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情报告2020:聚焦医养结合》、《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文集.2020》两本学会年度重量级成果隆重发布。

医养书.jpg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情报告2020:聚焦医养结合》发布

文集.jpg《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文集.2020》发布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情报告2020:聚焦医养结合》发布环节,首先刘维林会长从报告编写背景、章节内容、创新思路等方面做简要解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受邀致辞。

刘维林 (2).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  刘维林 

图片4.png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  谢寿光 

图片3.png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情报告2020:聚焦医养结合》一书主题为“聚焦医养结合”,突出医养结合的体制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按照“理论和逻辑自洽性的纵向‘经度’、内容和体系完整性的横向‘纬度’这两条交织的线索组织各个篇章。对中国医养结合的概念、机理、特征、现状、趋势等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了几个发达国家的经验,以期为中国医养结合事业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

《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文集.2020》发布环节,姚远副会长首先从论文收集的数量、主题、观点和应用价值等方面作简要介绍。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全国的学术论文1709篇,51篇论文入选了文集。

图片6.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  姚远

图片5.png

《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文集.2020》一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学会多学科、跨学科、多层次、多架构的优势,针对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收集了来自全国高校、各级研究机构的研究文稿。共收录了民办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机构运行状况分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医养结合中的角色研究、中医养生在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中创新发展研究等五十篇余相关优秀论文,从医养结合的理论研究、医养结合的现状和主要做法、医养结合的问题及应对、国外医养结合借鉴和启示、案例研究等五个大的方面,对如何发展医养结合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进行了多方面的深入探讨,为国家献计献策,提供新思路、新对策。

随后进行的政策论坛,来自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的多位领导及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出席并就新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策略与重点以及中国国情下医养结合发展需求、深⼊推进方式等前瞻问题等进行了权威解读主题演讲。

图片7.png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 玲 

图片8.png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监察专员 王 谦

图片9.png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  吴玉韶

图片10.pn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教授

民政部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

杜 鹏 

第六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环节,由高国兰副会长主持。杜鹏副会长进行有关姚远副会长等四人延长任期的说明;尹荣秀副秘书长介绍了学会党支部相关情况;刘维林会长对学会在今年所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高国兰.jpg

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教授、学会副会长  高国兰

杜鹏.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  杜 鹏 

尹荣秀.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 尹荣秀

刘维林.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 刘维林

创新与实践论坛,由西南交大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帆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东省佛山市卫健局、西南交大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等领导、专家出席并逐一发言,就医养结合的话语体系与产业生态;医养结合制度安排:政策、资金与人力;医养结合组织创新:服务、技术与绩效话题做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同时,部分与会领导嘉宾进行了专题对话。

图片11.png

西南交大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杨⼀帆

图片12.png

医养结合制度安排:政策、资金与人力

图片13.png

医养结合组织创新:服务、技术与绩效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老龄问题和应对理念都出现了新认识、新思维、新观点,而且老龄问题的多学科特征日益显现。学会充分发挥学会特色优势,深耕“专家智库”的建设,组建了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专家团队,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老年教育、专业培训、公益志愿服务等,更好的发挥学会新型专家智库和学会专家队伍的作用。

随后进行的专家智库论坛,多位学会智库专家,从细分研究领域就大会主题展开主题演讲。

图片14.png

中国老龄协会政研部主任  李志宏 

图片15.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室主任  冯文猛

 

图片16.png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学会副会长  陆杰华

 

图片17.png

西苑医院副院长

中国中医科学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  徐凤芹

(代发言:在站博士后 赵俊男)

高和.jpg

原空军总医院副院长/学会副会长   高 和


图片18.png

西南财经大学人口所教授  孟立联

大会闭幕式,由秘书长翟静娴主持。高和副会长宣读《2020学术大会论文组织奖的决定》,16个省市、县获得“论文组织奖”殊荣;(获奖单位有:陕西省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福建省老年学学会、山西省老年学和老年健康学会、陕西省宝鸡市老年学学会、福建省龙岩市老年学学会、陕西省汉中市老年学学会、山西省长治市老年学学会、安徽省阜阳市老年学学会、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老年学学会、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老年学学会、湖北省咸宁市赤壁市老年学学会、江苏省老年学学会、华中师范大学老龄问题研究中、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护理与照护分会、广东省佛山市老年学学会、江苏省南京市老年学学会)。

27123412.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长 翟静娴

卫健委老龄健康司王谦监察专员、姚远、陆杰华、高和副会长,为获奖者颁发奖牌和证书。随后,姚远副会长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并致闭幕词。

27423416.jpg

论文组织奖颁奖仪式

本届2020学术大会首次京外举办,得到了全国各地老龄办、老年学学会、老年教育、养老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作为首席战略合作媒体进行全程直播,形式多样、亮点众多的大会内容吸引了线上线下120多万人次参与和关注。

14550932.jpg

大会现场

学会成立以来,形成了包括老年医学、老年生物学、老年心理学、社会老年学等学科体系。在汲取国际上老龄社会科学和医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学会紧紧围绕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实际,学术研究活动开展的非常活跃,始终与世界最新学术潮流同步前进,学术研究取得显著成果。主要表现在,专业研究队伍得到发展,研究范围不断扩大,研究内容更加深入,研究方法逐渐规范。学术年会已经成为学会的重大品牌。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成立三十四年,从初创到“三十而立”已构建成为一个多学科、跨学科、多视角研究中国老龄问题的专家、学者与实际工作者相结合的学术平台,成为配合政府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支重要智库力量。在推进老龄科学研究和老龄事业发展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