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动态
《中国老年心血管病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10-16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处
浏览:4291

    适值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建院一百周年之际,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内科联合主办的中国老年心血管病论坛于2015年10月16--17日在北京金台饭店开幕,与会专家就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梅林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在开幕式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赵宝华在致辞中指出,老年医学的设立顺应了医学在当代的发展和转型。在疾病模式的转型上,心脑血管疾病已取代传染病成为人类健康的新杀手;在治疗模式的转型上,目前正经历从医疗到建康养护理念的转换; 2013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2亿,突破了人口比例的15%,因此,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应担负起转型阶段的重磅责任,从不同角度关注老年病学,控制慢性疾病的进一步蔓延。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面对老龄社会对医疗的巨大需求和挑战,应从顶层设计开始关注老年健康养护:将目前基于疾病的被动医疗转化为主动养护,把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与新兴生物科技相结合;将部分医疗资源转化为健康养护的“4S店”。胡大一教授提倡从医务工作者从自我作起,转变执业行为,用行为弥合心血管疾病裂痕,迎接老龄化挑战。

    此外,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名誉院长郭应禄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新民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顾复生教授和中国医药卫生基金会马玉和秘书长亦先后致辞,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建院一百周年暨中国老年心血管病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教授就北大医院的历史传承、厚德尚道的医院文化、医院学科建设特点和未来的发展宏图进行了富有感染力的演讲。

    会议期间,我国老年心血管病及相关领域的多为知名专家,密切结合临床医师需求,聚焦于心脑血管病及相关疾病的诊治进展及热点话题,通过专家演讲、病例引导的专家点评,对疑难、存在治疗矛盾的老年心血管病及相关疾病的诊治策略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受到参会者的广泛好评,对促进老年心血管病诊治的规范化、提高预防和诊疗水平产生了积极影响。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