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导莅临学会,就物业+养老试点工 开展专题调研与座谈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765

3月4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刘霞,副局长陈丽华,退休干部工作处处长王忠起,保健处处长陈海兵,退休干部处处长、二级调研员朱波,北京市朝阳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大治,北京万科养老事业部运营经理武乐,北京市朝阳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李亮等一行8人莅临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就物业+养老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秘书长翟静娴、理事王斌、副秘书长张劲松、培训部主任高宏、大健康事业部主任韩军出席专题座谈会。

 1.jpg

座谈会上,刘会长首先向调研组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由衷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会的发展历史、理念、优势及机构改革后的归属关系,同时也谈到,为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学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以保证双方合作事项的顺利推进。

2.jpg

住建部离退局刘霞局长表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如何推动这一重要国家战略的落地和落实,离退局的职能定位很清晰,就是为老干部服务,为老年人服务,为了给老同志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住建部离退局将以部属600余位老同志为基础,开展物业+养老试点工作,最终行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推行,向全国推行,所以物业+养老试点工作,是引领和示范的标杆,是居家养老方向标,意义非常重大。

学会作为国内重要的老龄研究机构,可以在更广阔的视野下提供更专业指导和支持,因此希望在物业+养老三个五年规划的制定个起草上,养老驿站和“物业+养老服务”两个标准的制定上,老同志健康管理上,国情大讲堂等健康讲座落地上,以及解决老同志看病难、入院难问题上,健康系统的管理上,药箱管理上,居家护理起上,高龄、独居老人的服务上,都能得到学会专业力量的指导,同时有意向在学会评定的长寿之乡中开展候鸟式养老服务,希望学会能够启动并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3.jpg

刘会长表示,针对刘霞局长谈到的设想和计划,把老同志生活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全部囊括,很现实,针对性和建设性都很强,听后很受启发,愿意和离退局以及其他相关方一起,共同推动物业+养老服务试点工作高标准建设。

刘会长系统的罗列了利用学会直属分支机构的专业优势和老龄智库专家资源,在健康数据跟踪服务、5年规划制定和起草、在老同志的健康管理、预防保健、就诊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方面全链条健康养老服务。也谈到在健康教育上,有国情教育大讲堂品牌,可以尝试以教育基地的形式,长期固定在住建部举办。尤其是学会的照护和护理资源,可提供对家庭成员的护理培训,保姆的护理培训,物业基层从业人员的护理培训,包括上门服务,这对于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居家养老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会议也在慢病管理两个标准课题的制定问题上达成一致。

4.jpg

会议最后,秘书长翟静娴,副秘书长张劲松,培训部主任高宏,大健康事业部主任韩军也针对具体合作事项的内容分别做了补充。

刘霞局长表示此次调研收获很大,希望和学会、万科物业一起,高效完成物业+养老试点工作建设的任务。

会后,三方领导一起考察和参观了首厚大家友谊社区。

7.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