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697

2021年4月6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迎来了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韩布新副会长和翟静娴秘书长、及全国各地老年心理领域专家学者共计10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图片1.png

老年心理分会总干事、主持人杨萍宣布会员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分会第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韩布新致辞,副主任委员王华丽作第四届工作报告,总干事杨萍作第四届财务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主任委员及总干事,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王大华教授当选主任委员,杨萍当选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翟静娴秘书长宣读了《对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换届请示报告的批复》,传达总会对心理分会新一届委员会的殷切期望,并向王大华主委和杨萍总干事颁发了聘书。

 微信图片_20210415124306.png

杨萍总干事宣布了第五届工作委员会组成,王华丽 、李娟、李西营、杨小洋 、梁光明任副主任委员,白蕊 、尹述飞任副总干事,曹贤才任秘书。王大华主委为以上委员颁发了聘书,并做了发言。她首先感谢总会领导和分会会员的支持与信任,然后对老年心理分会的工作重点做了展望。王大华主委表示,老年心理分会将持续发扬“深耕细作走东西”“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积极利用和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加强老年心理学的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为促进老年心理健康和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需求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3.png

会议宣布林崇德、韩布新当选名誉主任委员。林崇德教授指出,老年心理分会今后的工作,不仅要做到对标国际一流,更是要服务于国家急需。建议老年心理学研究应多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适应”、“认知”三方面问题。强调在新常态和新形势下,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不仅在于疫后创伤的疗愈,同时也在于如何引导老年人有效接轨城市化、数字化等时代进程,提高老年人对自我心理状况和外部变化情况的认知水平。

图片4.png 

最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韩布新回顾了总会与老年心理分会的发展历史,强调老龄化背景下老年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要求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老龄化的社会特点,紧跟国家政策,在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一方面,坚持心理疾病预防为主的方针,制定和完善老年心理健康的评估标准,对疫后的老年人心理问题加强日常防护、疏导和干预,另一方面,整合行业资源,对未来老龄化心理状况新趋势加强对策研究,加强与国外心理协会的学术交流,探讨提高老年人社会参与度的可行路径。韩布新在致辞中鼓励老年心理分会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贡献智慧、提供助力、培养人才,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图片5.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