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0)发布:运动康养成为热点!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471

“后疫情时代,康养产业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好时机。”5月24日,《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0)》在京发布。

 

《康养蓝皮书》主编、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指出,从康养产业在2020年的总体发展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对于康养产业的影响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导致康养产业诸多营业项目暂时关停,遭受运营损失和成本压力,发展进程放缓;另一方面直接带来消费者的健康养生需求高涨,疫情进入消退期后康养产业的休闲旅居、健康运动、疗养和研学等多业态的经营基本恢复,呈现较快的增长速度。

 

原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中)、《康养蓝皮书》主编、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左一)等嘉宾出席蓝皮书发布仪式。

 

疫情对康养产业影响利大于弊


“疫情对康养产业影响利大于弊,康养产业将呈现爆发式增长。”何莽分析,由于国家对“健康中国行动”、乡村振兴以及文旅产业的重视,在康养领域内的扶持与优惠政策频出;并且康养产业成为许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资本势必会抓住时机投资康养产业。

 

何莽指出,新的态势和机遇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运动、研学类康养增速最快;生物医药备受看好,已成康养投资焦点;中医药成为政策关注热点,各类新业态蓄势待发;康养项目已取代文化旅游成为大型地产项目的重要支撑;康养会展业:疫情期间康养节事会展活动不减反增,提升区域康养品牌、提供康养学 术交流机会与搭建展销贸易平台多项功能康养活动快速增加,全力增加康养活力。

 

运动康养成为热门投资方向

 

《康养蓝皮书》指出,运动康养是在康养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运动与旅游、医学相结合发展的一类重要业态,消费者通过日常休闲运动、运动旅游、运动康复方式达到健身、娱乐、诊疗等效果。

 

运动康养小镇的投资近几年来逐渐兴起,并且随着各类小众运动、极限运动的受众越来越广,以及科学运动的理念成为社会共识,运动旅游基地、运动康复中心等业态将持续发展。

 

《康养蓝皮书》梳理,2020年的运动康养项目仍密集签约或开工,攀枝花市和川投集团打造的红格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开工,总投资近300亿元;云南绿地香港与昆明市晋宁区政府联合签约大型运动康养文旅项目,计划投资200亿元;云南省另一重点项目东川大峡谷运动康养旅游度假区,由中青旅产投投资40亿元;运动康养景区、康养小镇的投资规模大、热度高。

 

何莽表示,康养产业未来将迎来五大发展趋势:一是积极老龄化是康养产业的助推器,二是以体育教育、亲子运动和业余赛事为主的运动康养即将迎来井喷式增长,三是提升康养的科技化水平是产业化必经之路,四是康养农业将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撑,五是各类资本进入康养产业的路径日渐清晰,将为康养产业发展不断提供动力。


相关文章